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高股息策略”重回视野,“央国企重估”机会或将贯穿全年

uSMART盈立智投 03-17 10:56

来源:戴康的策略世界
作者:韦冀星、戴康

央国企估值重塑引领“高股息”重回投资者视野。我们在此前文章中持续提示强调,23年“央国企重估”机会或将贯穿全年,23年的主线三条线索之一“政策路线切换”的核心为:“央国企重估+数字经济”成为宽信用“再加杠杆”的新抓手。近期“央国企重估”背景下,$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电信(00728.HK)$有关进一步提升派息率的公告使得“高股息策略”成为部分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 然而传统高股息策略在中长期并不具备强投资价值

我们此前剖析过传统高股息策略的本质:09.9以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年化收益率能够略微跑赢wind全A,但从相对跑赢区间来看,红利全收益指数只有约一半的时间相对Wind全A占优,且过去13年高股息率因子有效性并不高。同时高股息策略并不能相对偏股混合基金获得更显著的“低回撤”和“低波动”特征。

  • 为何传统高股息策略并不能持续跑赢Wind全A?两大核心“病因”:

(1)传统高股息策略存在股息陷阱,即以往的高股息并不能保证未来它也是高股息,这导致未来的股息再投资受到影响;

(2)传统高股息还存在估值陷阱,即高股息策略的本质是深度价值股策略,企业的盈利端往往缺乏持续的增长,投资者不能获得“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收益,这导致策略在资本利得方面容易录得显著的负向贡献的同时,也难以实现真正“低波动、低回撤”的特性。

  • 如何构建A股和港股的优化高股息股票池?

我们通过“分红意愿”和“盈利能力”两大维度,针对性地修复了两大“病因”,并构建了包含100只A股的 “A股高股息100”基础池和包含50只港股的“港股高股息50”股票池。而基于A股和港股的两大策略均是持续占优策略:不仅09年来年化收益在20%上下,能够大幅跑赢相应基准指数和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且最大回撤更低,还具有真高股息特性;同时,从策略相对Wind全A/ Wind全港的走势来看,两大策略的占优区间也是不分牛熊,在过去13年能够持续跑赢占优。

  • “央国企重估”机会或将贯穿全年,进一步构建“中特估值高股息策略”。构建完全由央国企构成的“中特估值高股息策略”,其也能够实现“高收益+高股息+低回撤”,且资金容纳高。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推动之下,“中特估值高股息策略”不仅有望延续过去较为突出的表现,同时有望能够在央国企估值重估的beta加持下获得更强的上行动力。

  • 风险提示:全球流动性恶化,国内复苏不确定性等。本文仅从策略角度提出相关标的,不代替广发证券研发中心相关行业研究团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