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夜讀 | 如何學習芒格的思維模型

uSMART盈立智投 05-25 19:12

什麼是思維模型

 

芒格在南加州大學商學院演講時提出了利用多元思維模型做投資決策。他說:

“如果你只是記住孤立的事實,然後試圖把這些事實拼湊在一塊兒,你就無法真正地搞懂任何事情。如果這些事實沒有放進理論的格柵里,你就無法有效地使用這些事實。你必須在你的頭腦中建立模型。你必須在這個模型的格柵里羅列好你的經驗,包括間接的和直接的經驗。”

思維模型理論可以追溯到20世紀40年代初,自它首次提出以來的幾十年里,在心理學、認知、行爲和其他領域得到廣泛研究。

思維模型的定義:一種能夠讓事實從複雜到簡單,從具體到抽象,以瞭解事物運行方式的工具。

打造思維模型的格柵

有很多種思維模型,比如格雷厄姆提出的安全邊際,巴菲特提出的能力圈,經濟學里面的一價定律。

芒格並不建議學會所有的思維模型,客觀上這也幾乎是做不到的。他建議應該學習重要學科的核心思維模式,哪怕它們不是你所從事的領域。

“你必須學習重要學科的所有核心思想,讓它們在你的頭腦中形成一個思維格柵,並在你的餘生中自動使用它們。”

在我看來,打造思維模型的格柵,就是通過學習掌握不同學科的核心思想,來打造理解事物運行機制的工具庫。這個工具庫可以包括數學、物理、化學、心理學、歷史、經濟學等在內。找個工具庫越龐大,你的視野就越廣泛,越容易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實,越容易看懂別人看不懂的事實。思維模型的格柵還可以像飛行員的起飛檢查清單一樣,幫助你更快速地決策和排查潛在問題。

巴菲特這麼評價芒格:

“他有世界上最好的30秒頭腦。一眨眼的功夫他就從A查到Z。你還沒有說完,他就看穿了一切的本質。”。

如何使用思維模型

芒格沒有具體列出他所依賴的思維模型清單。但是,他在他的演講和文章中給了一些他如何使用模型的建議。他經常會說思維模型本身未必有效。

第一條規則是,你必須有多種模型。因爲如果你只有一兩種模型的話,人類心理的本性就是你會扭曲事實去套用你的模型,或者至少你會認爲事實符合你的模型。這就像一句老話,'對於只有錘子的人來說,每一個問題看起來都像釘子。'這是一種完全災難性的思考方式,也是一種完全災難性的事物運作方式。”

因此,不同領域的多種模型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他所說的“普世智慧”。

普世智慧和帕累託原則

如何尋求普世智慧呢?這里可以用到叫“帕累託定律”的思維模型,也就是常說的二八定律。帕累託定律表明,在投入與產出、原因與結果以及努力與報酬之間存在着固有的不平衡。少量的原因、投入和努力會有大量的收穫、產出或回報。比如,公司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產品或者服務;投資組合中80%的回報來自於20%的股票;世界上80%的財富由20%的人所佔有。

芒格也把帕累託定律用於知識學習領域,他說:

“你可能會說,'我的上帝,這也太難了'。但是,幸運的是,也沒那麼難。因爲80或90個重要的模型足以提供90%的分量,讓你成爲一個具有普世智慧的人。”

如何學習芒格的思維模型

我認爲學習的第一原則是追根溯源,第二原則是觸類旁通。學習芒格思維模型最好的方式當然是直接看芒格本人的講話、文章和視頻,然後再看其他總結比較好的內容。

首先重點推薦《窮查理寶典》,這是芒格往年講話的合集,都是乾貨,英文好的建議直接看原版。

其次,可以看下本文提到的芒格1994年在南加州大學的演講。

最後推薦《查理芒格的智慧》這本書,作者直接歸納了很多重要學科的核心思想,可以用來積累80/90個重要模型,適合那些懶得自己動手蒐集模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