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夜读 | 如何学习芒格的思维模型

uSMART盈立智投 05-25 19:12

什么是思维模型

 

芒格在南加州大学商学院演讲时提出了利用多元思维模型做投资决策。他说:

“如果你只是记住孤立的事实,然后试图把这些事实拼凑在一块儿,你就无法真正地搞懂任何事情。如果这些事实没有放进理论的格栅里,你就无法有效地使用这些事实。你必须在你的头脑中建立模型。你必须在这个模型的格栅里罗列好你的经验,包括间接的和直接的经验。”

思维模型理论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初,自它首次提出以来的几十年里,在心理学、认知、行为和其他领域得到广泛研究。

思维模型的定义:一种能够让事实从复杂到简单,从具体到抽象,以了解事物运行方式的工具。

打造思维模型的格栅

有很多种思维模型,比如格雷厄姆提出的安全边际,巴菲特提出的能力圈,经济学里面的一价定律。

芒格并不建议学会所有的思维模型,客观上这也几乎是做不到的。他建议应该学习重要学科的核心思维模式,哪怕它们不是你所从事的领域。

“你必须学习重要学科的所有核心思想,让它们在你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思维格栅,并在你的余生中自动使用它们。”

在我看来,打造思维模型的格栅,就是通过学习掌握不同学科的核心思想,来打造理解事物运行机制的工具库。这个工具库可以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心理学、历史、经济学等在内。找个工具库越庞大,你的视野就越广泛,越容易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事实,越容易看懂别人看不懂的事实。思维模型的格栅还可以像飞行员的起飞检查清单一样,帮助你更快速地决策和排查潜在问题。

巴菲特这么评价芒格:

“他有世界上最好的30秒头脑。一眨眼的功夫他就从A查到Z。你还没有说完,他就看穿了一切的本质。”。

如何使用思维模型

芒格没有具体列出他所依赖的思维模型清单。但是,他在他的演讲和文章中给了一些他如何使用模型的建议。他经常会说思维模型本身未必有效。

第一条规则是,你必须有多种模型。因为如果你只有一两种模型的话,人类心理的本性就是你会扭曲事实去套用你的模型,或者至少你会认为事实符合你的模型。这就像一句老话,'对于只有锤子的人来说,每一个问题看起来都像钉子。'这是一种完全灾难性的思考方式,也是一种完全灾难性的事物运作方式。”

因此,不同领域的多种模型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他所说的“普世智慧”。

普世智慧和帕累托原则

如何寻求普世智慧呢?这里可以用到叫“帕累托定律”的思维模型,也就是常说的二八定律。帕累托定律表明,在投入与产出、原因与结果以及努力与报酬之间存在着固有的不平衡。少量的原因、投入和努力会有大量的收获、产出或回报。比如,公司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产品或者服务;投资组合中80%的回报来自于20%的股票;世界上80%的财富由20%的人所占有。

芒格也把帕累托定律用于知识学习领域,他说:

“你可能会说,'我的上帝,这也太难了'。但是,幸运的是,也没那么难。因为80或90个重要的模型足以提供90%的分量,让你成为一个具有普世智慧的人。”

如何学习芒格的思维模型

我认为学习的第一原则是追根溯源,第二原则是触类旁通。学习芒格思维模型最好的方式当然是直接看芒格本人的讲话、文章和视频,然后再看其他总结比较好的内容。

首先重点推荐《穷查理宝典》,这是芒格往年讲话的合集,都是干货,英文好的建议直接看原版。

其次,可以看下本文提到的芒格1994年在南加州大学的演讲。

最后推荐《查理芒格的智慧》这本书,作者直接归纳了很多重要学科的核心思想,可以用来积累80/90个重要模型,适合那些懒得自己动手搜集模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