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騰訊的客戶開始花錢,它們自己繼續省錢

uSMART盈立智投 05-18 10:10

來源:晚點財經

今年一季度,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的主要業務均恢復增長。

據$騰訊控股(00700.HK)$公告,公司今年前3個月取得約1500億元收入、同比增長10.71%,是2021年四季度以來的最高增速。其中,增值服務(網遊和社交網絡)收入止住連續四個季度下滑的頹勢,收入恢復到793億元。線下活動反彈拉動了微信支付收入的增長。

騰訊的廣告收入連續兩個季度雙位數增長。“我們廣告收入在各行各業都很強勁,如快消、電商、金融、網服、醫療、旅遊等。”騰訊首席戰略官JamesMitchell在電話中對分析師說。

2022年對騰訊多數業務而言都是重要的轉型期。有的在這一年重新梳理了戰略定位,比如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羣(CSIG)提升了自研產品和訂閱型收入的佔比;有的在這一年加速了商業化,比如微信視頻號首次上線了信息流廣告;有的則全面轉向盈利,如平臺與內容事業羣(PCG)。

在客戶、用戶們重新願意花錢之際,據《晚點財經》瞭解到,降本增效仍然是騰訊今年重要的戰略之一,少數部門還在做人員優化。這從一季度財報中也能窺見——季末員工總數環比減少了超2000人。

除了主營業務成本微增4.35%,營銷、行政、研發費用這三大經營支出均同比減少,總共較2021年同期少花32億元。

在今年3月騰訊CSIG的一場內部會上,騰訊雲總裁邱躍鵬稱,所有產品在今年仍要提升利潤,最重要的是追求極致的成本。一位CSIG人士向《晚點財經》轉述其發言稱,今年對摺扣、量價、合同條款約定也會嚴謹,這些都是長期影響業務毛利的因素。

重回增長的收入和依舊剋制支出,使得騰訊實現26.33%的經營利潤率(剔除其他淨收益),是2021年二季度以來最高值,總額達到394億元。另外,可以被視作尚未兌現的“利潤池”(遞延收入),也再次回到971億元的高位、同比增長18%,僅次於2021年同期的986.1億元。

對於分析師持續關注的監管風險,騰訊稱監管是必要的,會看到監管機構專注於常態化監管,並投入更多資源以支持整個行業的發展和創新。“我認爲這(監管)不是中國特有,世界範圍內都這樣。”騰訊首席運營官劉熾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