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腾讯的客户开始花钱,它们自己继续省钱

uSMART盈立智投 05-18 10:10

来源:晚点财经

今年一季度,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的主要业务均恢复增长。

据$腾讯控股(00700.HK)$公告,公司今年前3个月取得约150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0.71%,是2021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其中,增值服务(网游和社交网络)收入止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的颓势,收入恢复到793亿元。线下活动反弹拉动了微信支付收入的增长。

腾讯的广告收入连续两个季度双位数增长。“我们广告收入在各行各业都很强劲,如快消、电商、金融、网服、医疗、旅游等。”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Mitchell在电话中对分析师说。

2022年对腾讯多数业务而言都是重要的转型期。有的在这一年重新梳理了战略定位,比如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提升了自研产品和订阅型收入的占比;有的在这一年加速了商业化,比如微信视频号首次上线了信息流广告;有的则全面转向盈利,如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在客户、用户们重新愿意花钱之际,据《晚点财经》了解到,降本增效仍然是腾讯今年重要的战略之一,少数部门还在做人员优化。这从一季度财报中也能窥见——季末员工总数环比减少了超2000人。

除了主营业务成本微增4.35%,营销、行政、研发费用这三大经营支出均同比减少,总共较2021年同期少花32亿元。

在今年3月腾讯CSIG的一场内部会上,腾讯云总裁邱跃鹏称,所有产品在今年仍要提升利润,最重要的是追求极致的成本。一位CSIG人士向《晚点财经》转述其发言称,今年对折扣、量价、合同条款约定也会严谨,这些都是长期影响业务毛利的因素。

重回增长的收入和依旧克制支出,使得腾讯实现26.33%的经营利润率(剔除其他净收益),是2021年二季度以来最高值,总额达到394亿元。另外,可以被视作尚未兑现的“利润池”(递延收入),也再次回到971亿元的高位、同比增长18%,仅次于2021年同期的986.1亿元。

对于分析师持续关注的监管风险,腾讯称监管是必要的,会看到监管机构专注于常态化监管,并投入更多资源以支持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我认为这(监管)不是中国特有,世界范围内都这样。”腾讯首席运营官刘炽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