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海外流動性迅速變化,能否帶動港股共振上漲?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10:21

來源:戴清策略研究

今日港股高開,恆指漲1.43%,恆生科技指數漲2.25%;科指成分股多數上漲,嗶哩嗶哩漲超5%,網易、百度漲超4%,阿里巴巴漲超3%,快手、騰訊、京東漲超2%。

美國“硅谷銀行”事件持續發酵,流動性風險有所外溢,恐慌情緒仍在蔓延。海外流動出現急劇變化,市場押注美聯儲將於3月暫緩加息,下半年或開啓降息。近期全球風險偏好轉向Risk off,美股港股均出現調整。

國泰君安證券發表研報表示,後續若海外風險逐漸平息,風險偏好修復,港股短期有望與海外共振上漲。短期關注黃金、創新藥等海外流動性敏感行業。

美國“硅谷銀行”事件繼續發酵,市場恐慌情緒尚未消散。過去一週內,連續兩家區域性銀行(硅谷銀行、Signature Bank)因流動性問題而破產,市場恐慌情緒繼續蔓延。儘管美國財政部及美聯儲及時出手,與FDIC發表聯合聲明,稱存款人資金將得到全額保障。同時,美聯儲理事會宣佈還將創建新的銀行期限資金計劃(BTFP)提供額外資金,確保銀行的流動性需求,但對市場情緒的緩解有限,隔夜美股再有第一共和國銀行等多家銀行股價出現顯著調整。

加息預期急劇降溫,海外流動性出現重大變化。由於銀行流動性風險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儘管美聯儲及美國財政部已出手爲流動性“兜底”,市場仍擔憂多家中小銀行在高利率環境下,存在資不抵債破產的風險。市場押注美聯儲或於3月暫緩加息,並於5月達到利率峯值,下半年開啓降息。利率期貨市場顯示年內加息終點一度降至當前聯邦基準利率的上限—4.75%附近。美指轉弱,美債10年期利率亦快速回落,中樞降至3.5%附近。

流動性迅速變化,會帶動港股共振上漲嗎?此次“硅谷銀行”事件使得美國金融系統在快速加息壓力下積累的風險開始暴露,預計美聯儲在抗擊通脹的同時將更兼顧金融風險,邊際利好海外流動性的改善。此外,當前海外流動性快速變化主要受到極端風險事件所致,從歷史經驗來看,影響較爲短期,且港股調整往往與美股同頻。

全球避險情緒高漲形勢下,近期美股港股均出現調整。後續若海外風險逐漸平息,風險偏好修復,港股短期或與美股共振上漲。短期可關注黃金、創新藥等海外流動性敏感行業。港股中期催化劑仍需等待美國經濟及通脹於Q2回落,海外流動性出現持續性改善。

繼續加息或放緩?美聯儲加息節奏或更兼顧通脹回落與金融穩定的平衡。雖美國經濟仍有韌性,通脹位置偏高,並3倍高於美聯儲的通脹目標,防止通脹失控仍是美聯儲的主要目標,但當前流動性監控指標FRA-OIS利差以及TED利差亦不同程度走高,均指向當前流動性風險仍未結束。面對潛在的風險,不排除美聯儲或出於金融穩定的考量而於3月暫緩加息的可能性。

預計此次流動性風險仍待時間平息,資產價格短期或維持震盪。1)近期加息預期急劇降溫,主要受極端風險事件影響,避險情緒仍在較高位置,流動性風險還未解除,美股或維持震盪。2)當前10年期美債已計入較多避險情緒,美債收益率短期或有所反彈,震盪中樞或維持在3.5%-4.0%。3)黃金價格短期受益,維持金價在1,800-2,000美元的區間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