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海外流动性迅速变化,能否带动港股共振上涨?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10:21

来源:戴清策略研究

今日港股高开,恒指涨1.43%,恒生科技指数涨2.25%;科指成分股多数上涨,哔哩哔哩涨超5%,网易、百度涨超4%,阿里巴巴涨超3%,快手、腾讯、京东涨超2%。

美国“硅谷银行”事件持续发酵,流动性风险有所外溢,恐慌情绪仍在蔓延。海外流动出现急剧变化,市场押注美联储将于3月暂缓加息,下半年或开启降息。近期全球风险偏好转向Risk off,美股港股均出现调整。

国泰君安证券发表研报表示,后续若海外风险逐渐平息,风险偏好修复,港股短期有望与海外共振上涨。短期关注黄金、创新药等海外流动性敏感行业。

美国“硅谷银行”事件继续发酵,市场恐慌情绪尚未消散。过去一周内,连续两家区域性银行(硅谷银行、Signature Bank)因流动性问题而破产,市场恐慌情绪继续蔓延。尽管美国财政部及美联储及时出手,与FDIC发表联合声明,称存款人资金将得到全额保障。同时,美联储理事会宣布还将创建新的银行期限资金计划(BTFP)提供额外资金,确保银行的流动性需求,但对市场情绪的缓解有限,隔夜美股再有第一共和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股价出现显著调整。

加息预期急剧降温,海外流动性出现重大变化。由于银行流动性风险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尽管美联储及美国财政部已出手为流动性“兜底”,市场仍担忧多家中小银行在高利率环境下,存在资不抵债破产的风险。市场押注美联储或于3月暂缓加息,并于5月达到利率峰值,下半年开启降息。利率期货市场显示年内加息终点一度降至当前联邦基准利率的上限—4.75%附近。美指转弱,美债10年期利率亦快速回落,中枢降至3.5%附近。

流动性迅速变化,会带动港股共振上涨吗?此次“硅谷银行”事件使得美国金融系统在快速加息压力下积累的风险开始暴露,预计美联储在抗击通胀的同时将更兼顾金融风险,边际利好海外流动性的改善。此外,当前海外流动性快速变化主要受到极端风险事件所致,从历史经验来看,影响较为短期,且港股调整往往与美股同频。

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形势下,近期美股港股均出现调整。后续若海外风险逐渐平息,风险偏好修复,港股短期或与美股共振上涨。短期可关注黄金、创新药等海外流动性敏感行业。港股中期催化剂仍需等待美国经济及通胀于Q2回落,海外流动性出现持续性改善。

继续加息或放缓?美联储加息节奏或更兼顾通胀回落与金融稳定的平衡。虽美国经济仍有韧性,通胀位置偏高,并3倍高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防止通胀失控仍是美联储的主要目标,但当前流动性监控指标FRA-OIS利差以及TED利差亦不同程度走高,均指向当前流动性风险仍未结束。面对潜在的风险,不排除美联储或出于金融稳定的考量而于3月暂缓加息的可能性。

预计此次流动性风险仍待时间平息,资产价格短期或维持震荡。1)近期加息预期急剧降温,主要受极端风险事件影响,避险情绪仍在较高位置,流动性风险还未解除,美股或维持震荡。2)当前10年期美债已计入较多避险情绪,美债收益率短期或有所反弹,震荡中枢或维持在3.5%-4.0%。3)黄金价格短期受益,维持金价在1,800-2,000美元的区间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