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港股年報行情即將來襲,哪些領域可能超預期?

uSMART盈立智投 03-13 14:29

來源:中金點睛
作者:劉剛、張巍瀚、王漢鋒

海外中資股2022年年報業績期將於3月中下旬逐漸進入高峯期。針對即將披露的業績情況,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領域以及潛在超預期的板塊與個股,我們預覽分析如下。

  • 業績預覽:2022年前高後低;零售能源領先、地產材料落後;預計2023年電商維持強勁增長、地產修復

基於中金公司行業分析師的預測,我們對中金覆蓋的412家海外中資股公司的盈利情況進行彙總,以下信息值得關注:

整體看,2022年前高後低,下半年增速明顯放緩。以人民幣計價,我們自下而上彙總中金行業分析師預測,預計2022年全年盈利同比增長9%,隱含下半年增速較2022年上半年13%明顯放緩。

一方面,四季度國內疫情擴散、地產週期繼續下行拖累下遊消費和投資,拉低企業收入;

另一方面,2022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速趨緩,出口份額回落。

分解看,週期板塊預計全年同比增長19%,較上半年35%增幅明顯放緩;防禦性板塊預計同比增長7%,較上半年34%的增速也大幅收窄;金融板塊淨利潤小幅增長3%,好於上半年的1%。

分行業,電商與線下零售、油氣等增速居前;建材、造紙、家居、房地產、公用事業等欠佳。2022年在四季度國內疫情擴散、出口份額回落、地產週期繼續下行的影響下,板塊延續分化態勢,上遊能源等板塊受益漲價效應增速較高,下遊零售板塊部分受益於2021年低基數盈利有一定增長,地產產業鏈各板塊表現欠佳。

具體看,能源供給衝擊和全球供應鏈緊張導致石油天然氣等板塊增速偏高,但下半年面臨下行壓力,電商及線下零售板塊得益於2021年低基數淨利潤增長較爲顯著;相比之下,地產產業鏈建材、家居等以及受上遊能源價格影響較大的公用事業板塊預計靠後。

展望2023年,中金行業分析師預計部分板塊(電商與線下零售等)在高基數下增速回落,但仍將維持較強增長態勢;部分板塊如能源、交通運輸等板塊盈利增速下滑甚至負增長;建材、家居、房地產等板塊盈利有望逐步企穩,增速轉正。

相比一致預期,中金行業分析師預測的2022年盈利增速與市場共識較爲接近,其中對電商與零售、能源等板塊,中金行業分析師預計的增速好於市場一致預期,但對地產產業鏈板塊的預期低於市場共識。對於2023年,中金行業分析師預計盈利增速將修復至19%,明顯高於一致預期的14%,主要差異在於對可選消費板塊較高盈利增速的持續性,同時對原材料和公用事業板塊盈利修復的樂觀預期。

盈利意外,在已公佈業績預告公司中,能源和信息技術正面預告居多,必需消費、金融、房地產預警偏負面。盈利意外角度,中金行業分析師認爲,中芯國際、新華保險、中國平安等個股有望超出預期。相反,旅遊、酒店及餐飲等公司業績或低於預期。

  • 前景展望:穩增長政策和需求復甦有助於盈利溫和修復,預計全年增速10%左右

往前看,我們預計2023年海外中資股整體盈利有望出現改善,主要基於兩點考量:

1)收入端:前期政策發力下經濟活動逐步改善,企業收入端有望迴歸常態。儘管外需仍面臨壓力,但消費有望維持復甦。因此盈利修復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夠修復到什麼水平還需要關注地產相關政策的出臺。

2)成本端:上遊成本壓力邊際緩解和下遊企業運營改善或助推整體淨利潤率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當前預期並沒有完全計入現階段一些結構性問題和需求再度走弱的可能壓力。同時,全球地緣局勢及供應衝擊如果超預期,也可能對2023年盈利修復帶來一定挑戰。

整體而言,我們維持對2023年全年海外中資股盈利同比增長10.4%的預測(非金融板塊淨利潤增長15.4%,而金融板塊增速爲6.5%)。目前剔除A股的MSCI中國指數2023年全年盈利預期爲12.1%,高於我們上述預期。我們將在2022年年報業績披露完畢後,結合最新增長和屆時的政策信號重新審視是否需要進一步調整。

整體來看,我們認爲市場繼續在波折中上行,國內經濟增長政策變化以及美聯儲政策路徑值得關注。在相對溫和增長假設下,我們預計市場在快速修復式反彈後可能逐步轉向更多優質增長的結構性行情。

配置策略上,我們建議啞鈴型配置,一方面是低估值高股息的國企改革受益標的和可能受益於政策支持進一步修復的地產鏈消費,另一方面建議投資者關注優質成長(低PEG),如預期反轉修復的部分互聯網和醫療保健板塊、景氣度較高的軟件與硬件板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