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港股年报行情即将来袭,哪些领域可能超预期?

uSMART盈立智投 03-13 14:29

来源:中金点睛
作者:刘刚、张巍瀚、王汉锋

海外中资股2022年年报业绩期将于3月中下旬逐渐进入高峰期。针对即将披露的业绩情况,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领域以及潜在超预期的板块与个股,我们预览分析如下。

  • 业绩预览:2022年前高后低;零售能源领先、地产材料落后;预计2023年电商维持强劲增长、地产修复

基于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的预测,我们对中金覆盖的412家海外中资股公司的盈利情况进行汇总,以下信息值得关注:

整体看,2022年前高后低,下半年增速明显放缓。以人民币计价,我们自下而上汇总中金行业分析师预测,预计2022年全年盈利同比增长9%,隐含下半年增速较2022年上半年13%明显放缓。

一方面,四季度国内疫情扩散、地产周期继续下行拖累下游消费和投资,拉低企业收入;

另一方面,2022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趋缓,出口份额回落。

分解看,周期板块预计全年同比增长19%,较上半年35%增幅明显放缓;防御性板块预计同比增长7%,较上半年34%的增速也大幅收窄;金融板块净利润小幅增长3%,好于上半年的1%。

分行业,电商与线下零售、油气等增速居前;建材、造纸、家居、房地产、公用事业等欠佳。2022年在四季度国内疫情扩散、出口份额回落、地产周期继续下行的影响下,板块延续分化态势,上游能源等板块受益涨价效应增速较高,下游零售板块部分受益于2021年低基数盈利有一定增长,地产产业链各板块表现欠佳。

具体看,能源供给冲击和全球供应链紧张导致石油天然气等板块增速偏高,但下半年面临下行压力,电商及线下零售板块得益于2021年低基数净利润增长较为显著;相比之下,地产产业链建材、家居等以及受上游能源价格影响较大的公用事业板块预计靠后。

展望2023年,中金行业分析师预计部分板块(电商与线下零售等)在高基数下增速回落,但仍将维持较强增长态势;部分板块如能源、交通运输等板块盈利增速下滑甚至负增长;建材、家居、房地产等板块盈利有望逐步企稳,增速转正。

相比一致预期,中金行业分析师预测的2022年盈利增速与市场共识较为接近,其中对电商与零售、能源等板块,中金行业分析师预计的增速好于市场一致预期,但对地产产业链板块的预期低于市场共识。对于2023年,中金行业分析师预计盈利增速将修复至19%,明显高于一致预期的14%,主要差异在于对可选消费板块较高盈利增速的持续性,同时对原材料和公用事业板块盈利修复的乐观预期。

盈利意外,在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中,能源和信息技术正面预告居多,必需消费、金融、房地产预警偏负面。盈利意外角度,中金行业分析师认为,中芯国际、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等个股有望超出预期。相反,旅游、酒店及餐饮等公司业绩或低于预期。

  • 前景展望:稳增长政策和需求复苏有助于盈利温和修复,预计全年增速10%左右

往前看,我们预计2023年海外中资股整体盈利有望出现改善,主要基于两点考量:

1)收入端:前期政策发力下经济活动逐步改善,企业收入端有望回归常态。尽管外需仍面临压力,但消费有望维持复苏。因此盈利修复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够修复到什么水平还需要关注地产相关政策的出台。

2)成本端:上游成本压力边际缓解和下游企业运营改善或助推整体净利润率提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预期并没有完全计入现阶段一些结构性问题和需求再度走弱的可能压力。同时,全球地缘局势及供应冲击如果超预期,也可能对2023年盈利修复带来一定挑战。

整体而言,我们维持对2023年全年海外中资股盈利同比增长10.4%的预测(非金融板块净利润增长15.4%,而金融板块增速为6.5%)。目前剔除A股的MSCI中国指数2023年全年盈利预期为12.1%,高于我们上述预期。我们将在2022年年报业绩披露完毕后,结合最新增长和届时的政策信号重新审视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整。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继续在波折中上行,国内经济增长政策变化以及美联储政策路径值得关注。在相对温和增长假设下,我们预计市场在快速修复式反弹后可能逐步转向更多优质增长的结构性行情。

配置策略上,我们建议哑铃型配置,一方面是低估值高股息的国企改革受益标的和可能受益于政策支持进一步修复的地产链消费,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优质成长(低PEG),如预期反转修复的部分互联网和医疗保健板块、景气度较高的软件与硬件板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