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中國移動市值即將趕超貴州茅台?國企共贏ETF升近4%

格隆匯 03-13 18:41

3月13日,中字頭板塊集體沸騰。截止收盤,中國移動、中國衞通10%升停,中國電信升超9%,中國中鐵升超7%,中國石化升超6%,中國聯通、中國鐵建均升超5%,中國海油、中國交建、中國建築、中鐵工業等均升超4%。

ETF方面,截止收盤,開放共贏ETF升超4%,共贏ETF、國企共贏ETF均升超3%,嘉實央企創新ETF、央企結構調整ETF、央企改革ETF、央企ETF等均紛紛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總市值成功突破2.1萬億關口,進一步縮減了與A股總市值第一的貴州茅台的差距。同為通信巨頭的中國電信也大升超9%,中國聯通也錄得近5.4%的升幅。

本輪三大運營商的上升集聚多重概念在身。

第一是央企估值重構為23年最強主線,三大運營商系央企核心標杆。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工作專題會,央國企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三大運營商系“中字頭”“低估值””通信板塊龍頭”“估值重構最強標杆”核心受益。

第二是,3月12日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兩家通信運營商巨頭髮布公吿,預計派息率將逐步提升。其中,中國移動2023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提升至當年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的70%以上;中國電信將在A股發行上市後三年內,逐步將每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提升至當年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的70%以上。

中原證券近日研報指出,電信運營商作為數字經濟中堅力量,人工智能時代國家隊代表,算力網絡建設先鋒,有望充分受益。隨着5G發展進入後周期,運營商資本開支逐漸平穩,資本開支結構化可能會逐漸顯現,國資雲滲透率持續提高,雲計算或帶來新的增長動力。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主力,運營商業績增速持續改善,而且電信運營商的高分紅率對中期估值水平形成穩健支撐。

國央企的價值重估已經成為近期市場最關注的熱點之一,不少機構表示,從制度及經濟結構特色上看,國企央企對於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當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較高、地緣緊張的背景之下,國央企更是國民經濟的壓艙石。後續伴隨着國企價值重估的細則落地,市場預計將會有接力行情,同時從中長期看有利於市場估值中樞的抬升。

國企央企估值重估被市場關注和認可,核心是國企央企本身的估值普遍偏低。數據顯示,雖然近期不少成分股股價大升,但是截至3月10日,中證央企指數的PE僅有9.82倍,PB為1倍。

國企和央企估值普遍被低估有多重原因,一方面,部分國企和央企集中在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而且是企業發展中後期才上市,雖然規模大、業績也不錯,但是缺乏成長性。此外,部分國企央企和資本市場溝通也不充分,對於股票市值關注度較低,使得很多投資者對於國企和央企的經營和發展還停留在過去的一些印象中。

不過,國企價值重估有其長期邏輯,同時也並不應當被看作是短期的主題投資機會,投資者應該謹慎對待個股,在市場情緒高升的情況下更多要關注風險。

機構普遍觀點認為,年內催化因素較多,低估值的央企板塊仍有上升空間,有望成為價值板塊的主線。

展望後市,國企共贏ETF基金經理成鈞表示,央國企改革無疑是2023年市場重要的主線之一。首先,央國企作為國家經濟的排頭兵,有望承接更多的國家級項目,在穩增長政策下發揮重要的作用。其次,探索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已經提上證監會的日程,未來有望降低央國企股權融資成本,驅動央國企“再加槓桿”。最後,在相關政策落地之後,企業盈利與估值或將迎來戴維斯雙擊。

回顧歷史數據,光大證券指出,國企重估時國企整體行情上升明顯,持續時間相對較長,會誕生部分牛股。

華泰證券在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吿中指出,三年改革計劃以來,國央企在資本體制搭建、內部治理結構和運營效率方面有了顯著提升;去年11月以來,建設中國特色估值體系、提出“一利五率”考核體系、適時組建新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相繼出台下,國企改革有望更進一步、迎來新一輪配置機遇。

廣發基金經理霍華明則認為,隨着越來越多投資者關注國資央企,基本面良好的國資央企上市公司將會受到資金的青睞,不排除價值風格能一段時間內跑贏市場,央企低估值也許成為價值板塊中的主線。

不過,也有機構提示,即便中長期看好“中字頭”板塊投資價值,但是短期內也存在一定調整風險,盲目追高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