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曙光來臨前毅然減倉,“鐵頭”蔡嵩松不衝了?

格隆匯 01-30 15:47

春節假期,全球市場暴漲,其中納斯達克指數領漲全球,累計漲幅超4%,美股所有上市公司的總市值合計增加1316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9000億元)。

港股漲勢也頗為亮眼,恆生指數累計漲幅2.9%,恆生科技指數更是大漲5.4%,港股總市值合計增加12565億港元。

另外,韓國綜合指數、日經225指數在春節期間的累計漲幅均超過3%;歐洲股市也表現亮眼,法國CAC40上漲1.45%、俄羅斯MOEX指數上漲超1%。

1、曙光來臨前,蔡嵩松不衝了

2022年四季報已然披露完畢,2022年Q4公募基金半導體倉位達5.56%,環比增長0.11個百分點。

在半導體領域,蔡嵩松是當之無愧的頂流明星。截止2022年底,蔡嵩松管理的5只產品總規模共計293.35億元,較2022年三季度末的280.63億元增加了12.72億元。

(本文內容均為客觀數據和信息羅列,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022年是蔡嵩松跌下神壇的一年,其代表作——諾安成長混合全年收益率為-40.04%,不少投資者在2022年對其“脱粉”。四季度,半導體經歷了“過山車”的行情,作為半導體領域內最富盛名的基金產品,諾安成長混合的基金份額從2022年9月底的187.08億份增至195.67億份,淨申購份額達8.59億份。

雖然手裏的子彈增多了,但四季度蔡嵩松並沒有顯著的加倉動作。諾安成長混合前十大重倉股的持股數量要麼不變,要麼減少,就連新進入前十大重倉股的芯原股份,其持股數量與三季度相比也毫無變化。

2022年半導體身處於寒冬之下,蔡嵩松一直硬扛,在每一期基金季報中都表達了對半導體的堅守,並且越跌越買。甚至於在2022年三季度,蔡嵩松舉牌半導體企業卓勝微。雖然四季度蔡嵩松並沒有繼續買入,但目前卓勝微的持倉比例已然高達12.29%,2022年卓勝微全年累計跌幅高達43.92%。

2023年開年以來,半導體股價與基本面背離,不少企業業績暴雷,但整個半導體板塊卻迎來了高潮,1月至今,市場上規模最大的半導體ETF漲超9%。

經歷一年多的寒冬後,半導體的曙光在1月已然來臨,在此次四季報中,蔡嵩松依舊錶達了對半導體的積極佈局,但在實際行動上,他卻並沒有像往常一樣“無腦加倉”,反而有所減持,着實令人匪夷所思。

在季報中蔡嵩松表示,芯片板塊的兩大主要矛盾,景氣度拐點與美國施壓,都已到了臨界拐點。因此他認為,半導體板塊目前已經具備較高的投資性價比。“在當前的市場位置,積極佈局,迎接即將到來的科技大行情。”

2、港股投資市值創近一年新高‍‍‍‍‍‍‍‍‍

2022年四季度,主動權益基金配置港股總市值達3927億元,相對上季度增加872億,其中港股通配置的比例為92%,港股投資市值創近一年新高。投資港股的基金數量進一步增加,共有1505只基金通過港股通渠道配置港股,66只基金藉助QDII渠道。

港股通渠道配置的港股,四季度倉位中位數為8.68%,相對上季度上升2.4%,總市值3616億,相對上季度增加815億。QDII持港股倉位中位數為50.86%,相對上季度顯著增配9%,總市值311億,相對上季度增加57億。

個股配置方面,騰訊控股超越美團-W重回第一大重倉股,共有499只基金持有,佔比17.50%,相對上季度大幅增配6.52%。美團-W其次,佔比13.05%,顯著減配4.25%。藥明生物(5.08%)、香港交易所(4.76%)等個股緊隨其後。前10大重倉股比例之和61.45%,相對上季度小幅增加。

基金增持最多的個股包括騰訊控股、藥明生物、香港交易所、快手-W等;基金減持最多的個股包括美團-W、華潤啤酒、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移動等。

自2022年10月下旬以來,“跌跌不休”的港股開啟了迅猛反彈。其中,恆生科技指數率先觸底,從2022年10月25日起至今大幅反彈了超70%,恆生指數緊隨其後,在10月31日觸底後反彈了超50%。恆生指數自2022年11月以來,已經連續收復15000點至20000點共6道整數關。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眾多投資港股的跨境ETF區間漲幅驚人,但在這段期間,ETF的基金份額卻並沒有顯著增長。

基金經理們看來,港股的主要三大影響因素(全球地緣局勢、美聯儲緊縮、中國內地經濟)均得到緩解,多隻主要投資港股的基金在2022年四季度大幅提高了股票倉位,從防守式打法轉為積極式打法,大比例加倉傳媒、醫藥等進攻型板塊。有港股基金經理更是直言,“展望2023年,我們非常樂觀”。

3、AIGC火爆,消費電子新一增長點?

春節期間,AI聊天機器人ChatGPT關注度進一步攀高,AIGC題材持續發酵。今日股市只要與ChatGPT沾邊的企業,股價便蹭蹭上漲,消費電子ETF、VRETF等均表現亮眼。

這個概念理解起來不難,首先AIGC是繼UGC、PGC 之後新型利用AI技術自動生成內容的生產方式。利用AIGC,開發商OpenAI構建了ChatGPT平台,這個平台也是一款通用聊天機器人。

ChatGPT具備強大功能,能回答連續性的問題、承認自己的錯誤、質疑不正確的假設,甚至拒絕不合理的需求。用户與ChatGPT之間的對話互動包括了普通聊天、信息諮詢、撰寫詩詞作文、修改代碼等。

從用户數也能直觀地感受到ChatGPT的火爆程度。2022年11月30日開放註冊後,ChatGPT用户數在5天內即突破了100萬,之後日峯值請求數甚至達到數億級別。由於龐大用户羣湧入,ChatGPT甚至在本月一度宣吿宕機。

ChatGPT功能的強大吸引了機構的注意。近期,微軟在其官方博客宣佈,已與OpenAI擴大合作伙伴關係。其聲明稱,作為兩家公司合作伙伴關係的第三階段,微軟將向OpenAI進行一項為期多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以加速其在人工智能(AI)領域的技術突破。

1月26日,美國數字媒體公司BuzzFeed宣佈計劃使用ChatGPT開發商OpenAI提供的人工智能技術來協助創作個性化內容。BuzzFeed公司1月27日股價應聲大漲119.77%,28日再漲85.17%,兩天時間累計漲幅達到306.94%。

今日報道稱,百度將於3月在中國推出類似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消息一出,百度港股漲幅快速擴大,盤中一度漲超5%。

2022年,消費電子萎靡不振,AIETF跌超30%,消費電子ETF更是不堪示弱,全年跌超40%。

如今,ChatGPT的火爆令大眾看到了AI技術的另一條商業化條路。在消費電子陷入低迷之際,AIGC能否成為新一增長點,需要時間來證明。

國盛證券表示,ChatGPT所體現的人機對話能力升級,是大模型訓練在大算力、大數據共同支持下達到的效果。生成算法、NLP與算力決定AIGC能否運行,而高質量的數據集決定了AIGC質量與商業模式。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型內容生產力,AIGC將會改變人們獲取信息、輸出內容的方式,有望成為驅動人工智能市場需求爆發的應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