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美國第四季度GDP今晚重磅公佈!一文梳理多位經濟學家前瞻

uSMART盈立智投 01-26 18:01

香港萬得通訊社報道,市場預計美國第四季度經濟增長將放緩,但在強勁消費的推動下,仍將保持強勁增長。該數據將在美國東部時間上午8:30公佈(北京時間今晚21:30)。

經濟學家將仔細研究今晚公佈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報告,以尋找2022年底消費者實際強勁或疲弱的跡象。零售額顯示,隨着年底的臨近,消費大幅下降。

數據顯示,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將增長2.8%,低於第三季度3.2%的增速。

儘管經濟學家預計第四季經濟表現強勁,但他們對經濟未來走勢看法不一,關鍵在於消費者。一些人說,12月份零售銷售額急劇下降1.1%,表明消費者在本季度末有所減少,這可能是經濟衰退的前奏。不過,也有人說,現在就把消費者排除在外還爲時過早,經濟仍有可能避免收縮。

Amherst Pierpont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表示:“我知道人們普遍認爲衰退即將到來,但我對此持懷疑態度。”如果出現經濟衰退,他預計更有可能發生在2024年。“我認爲我們會跌跌撞撞地度過2023年。”

但NatWest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康明斯(Kevin Cummins)說,他認爲經濟衰退即將來臨,預計第一季度GDP將下降1%,而去年第四季度預計將增長3.2%。

他說,美聯儲的加息對經濟產生了滯後的影響,已經使房地產陷入衰退。他說,住宅投資放緩拖累了第四季度整整一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

“實際出口增長將會疲軟。庫存已經重建得足夠多,因此你不會從中獲得太多利潤,”他表示。“看起來GDP的所有主要組成部分都朝着同一個方向發展,都指向更弱的增長。”

康明斯表示,消費者在第四季度初仍表現強勁。“但從那以後,勢頭明顯減弱,”他說。“第一季度一開始會相當疲軟。”

畢馬威(KPMG)首席經濟學家斯旺克(Diane Swonk)表示,第四季度末消費放緩,經濟增長勢頭也有所放緩。她預計今年會出現輕度衰退。

他說:“第四季度同比增長約爲0.8%。同比增長約爲2%。經過近6%的增長,我們在2021年結束時表現強勁。”她說。“第四季度到第四季度更多的是增長勢頭,儘管我們創造了450萬份薪水,但增長放緩了。”

美國經濟的三分之二由消費者支撐,因此消費是GDP的一個主要波動因素。GDP衡量的是美國經濟中生產的最終商品和服務的價值。

美國銀行首席美國分析師Michael Gapen表示,他已將經濟衰退可能開始的時間推遲至第二季。他預計第四季度消費仍將強勁,並補充說,12月零售額的下降並不能準確反映消費者支出,消費者支出可能已經在第四季度提前反映。

Gapen表示,美聯儲下週開會時也將關注消費者的表現如何。他預計美聯儲將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再提高25個基點。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