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四折"購入科技巨頭?港股“停車接人”,能上車嗎?

uSMART盈立智投 03-10 10:12

來源:券商中國

近期,隨着短期資金的獲利了結與外圍市場的持續擾動,港股乃至恆生科技指數走出了一波“倒春寒”行情,一個多月裏跌幅近18%,也讓這去年末至今的反彈幅度回落至40%左右。

雖然數月來淨值回溫,但當前恆生科技指數依舊在歷史底部徘徊,截至發稿點位約爲3930點,距離兩年前的萬點高位大約打了“四折”。但在多重利好催化下,各家機構接連發聲認爲佈局港股正當時。

有基金公司認爲,經濟的回溫有望帶動互聯網業績的環比好轉,而該行業的業績驗證可能是外資進入的關鍵時點,因此隨着財報的漸次披露,3月中下旬是重要的佈局機會。

恆生科技“停車接人”?

去年末,連續下挫的恆生科技指數終於觸底回溫,反彈行情來的果斷且熱烈,讓國內科技巨頭們組成的恆生科技再度揚眉吐氣,三個月內近60%的漲幅讓市場驚呼“春天來了”。

在一路昂揚的淨值曲線中,投資者稍有猶豫便在觀望中與盈利擦肩而過。但近期隨着短期資金的獲利了結與外圍市場的持續擾動,港股乃至恆生科技指數走出了一波“倒春寒”行情,一個多月裏跌幅近18%,也讓這去年末至今的反彈幅度回落至40%左右。

“四折”購入互聯網科技巨頭

雖然短期漲勢可觀,但“畏高”情緒卻大可不必。從長期來看,目前恆生指數的市淨率約爲1,仍然在“破淨”邊緣,位於近10多年來16%分位數的低位水平;恆生科技指數也在底部徘徊,當前點位爲3930點,距離兩年前的萬點高位大約打了“四折”。此外,截至發稿指數內個股平均市淨率僅爲2.59倍,在過去3年中處於15.44%的底部分位點,且市盈率也僅有43倍左右。

此前受疫情、經濟衰退和反壟斷等因素影響,恆生科技成份股中部分公司去年三季報的利潤告負,阿裏、騰訊利潤也出現了下滑。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是階段性失常的數據,而非常態。

“在反壟斷退潮、疫情管控放開後,這些企業的利潤肯定會迴歸常態的......有衰退就有繁榮,這是週期性的,未來這部分的幹擾肯定會消散。”

東吳證券指出,近期多家互聯網公司發佈2022年業績,降本增效效果顯著。而大部分互聯網公司的主業集中在消費與廣告等行業,其本質上與宏觀經濟高度相關,國內經濟的復甦將帶動互聯網公司2023年營收端的快速上行。

從業績情況無虞、估值依舊處於底部等角度而言,恆生科技板塊當前佈局價值逐漸凸顯。

有業內人士從科技公司上市情況分析認爲,恆生科技板塊持續受到資金認可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爲它的稀缺性。“稀缺性主要體現在兩個層面,一是科技概念組合的稀缺性,二是成份股的稀缺性。”

從概念組合來看,A股創業板50側重於新能源,同時兼顧醫藥、芯片、金融科技等板塊;科創板50則更集中於半導體和醫藥領域,整體以高端製造、硬科技爲主。而軟科技如互聯網龍頭和雲服務新銳企業等則大多集中於港股,使得恆生科技指數與A股科技板塊形成差異互補。從成份股來看,恆生科技指數前十大權重股僅兩家在A股上市,成份股的稀缺性也較爲突出。

入場正當時

近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臺經濟發展”,爲今後一段時間平臺企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有分析認爲,隨着高層頻繁發聲對“平臺經濟”力表呵護,對港股指數造成衝擊的基本只有地緣衝突,美聯儲加息週期等外因,內因尤其是產業監管政策的影響幾乎消失。

利好因素不止於此,隨着遊戲版號近兩個月超市場預期的發放,招商基金認爲,此舉有助於互聯網相關公司估值修復,且隨着國內經濟修復,原來互聯網板塊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大的業務如廣告,將得到較大幅度的修復,互聯網公司業績亦將得到相應提升。

華夏基金持有類似觀點,公司表示,近期港股的利好因素除了疫後邊際改善,還疊加了數字經濟、擴大內需、遊戲審批加快等產業政策。未來數年內,看好互聯網平臺公司會有很強的阿爾法兌現,實際業績或不斷上修。

海外機構的投資配置比例目前仍然處於非常低的水平。整體中國經濟向好的確認纔會是外資大幅度加倉的決定性因素,而互聯網行業的業績驗證可能是外資進入的最重要時點,因此3月中下旬是重要的節點。

國聯證券則認爲,投資者可能對港股反彈的空間和節奏有所疑慮,我們認爲恆指在19000點附近-20000點附近有較強支撐,但指數層面的反彈要立足中期去思考,港股更大級別的趨勢性反彈可能出現在5月前後,原因是:

(1)4月份A股和港股的部分1季報業績不確定性可消化完畢;

(2)今年國內2季度部分宏觀經濟讀數或因爲去年2季度疫情產生的超低基數而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