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直擊特斯拉投資者日:未推出新車,可能進行股票回購,官宣墨西哥超級工廠計劃

uSMART盈立智投 03-02 10:07

馬斯克稱,實現可持續的能源經濟需要達到:電池儲能240 TWH、可再生電力30 TWH、製造領域投資10萬億美元、需要能源爲燃料經濟的一半、無法克服的資源挑戰爲零。特斯拉介紹,力爭將下一代車型的生產成本降低至多50%。

當地時間3月1日週三,特斯拉在得州奧斯汀的超級工廠舉行公司史上首次投資者日活動,萬衆矚目的“宏圖計劃”(Master Plan)重點篇章揭開面紗。

投資者日開幕後,特斯拉發佈主題爲“我們的能源經濟骯髒而浪費”的報告文章,稱全球80%能源仍來自化石燃料,只有三分之一的能源有效發揮作用、提供了熱能。

CEO馬斯克馬斯克說,最聰明的人都不認爲,沒有極端的措施就能實現可持續的未來。他介紹了致力於可持續性能源經濟的“宏圖計劃”(Master Plan),稱實現可持續的能源經濟需要達到以下目標:

電池儲能240太兆瓦(TWH),可再生電力30 TWH,製造領域投資10萬億美元,需要能源爲燃料經濟的一半,佔地面積低於0.2%,佔2022年全球GDP的10%,無法克服的資源挑戰爲零。

去年3月,馬斯克宣佈,正在制定“特斯拉宏圖第三篇章”,並透露第三篇章重點戰略是將公司“規模”擴大到“極致”。今年2月初,馬斯克又在社交媒體造勢,預告特斯拉宏圖第三篇章將是一條通向“完全可再生能源未來”之路。

本週三投資者日上,特斯拉指出,相對全球經濟而言,特斯拉呼籲的10萬億美元製造領域投資規模並不是“一個大數字”。

馬斯克稱,電氣化經濟所需的採礦會比目前更少。特斯拉希望在五個領域消除化石燃料使用,比如現有電網改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從傳統汽車轉爲電動汽車,改用熱泵,飛機和船隻改用可持續性燃料。

特斯拉駁斥改用可持續能源將消耗太多資源的觀點,用下圖展示,改用後鎳的消耗量可減少多達30%。馬斯克說,我真心希望,特斯拉的投資者不止是持有特斯拉的股票,也是地球的投資者。

特斯拉的首席設計師Franz von Holzhausen和汽車工程副總Lars Moravy也在活動中亮相。

此前馬斯克說,特斯拉的半掛式Cybertruck在2024年以前都不會量產。本週三Franz說,Cybertruck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推出。Franz還說,本次投資者日不會發佈下一代汽車,會在晚些時候公佈。

不過,特斯拉方面透露,正力爭將下一代車型的生產成本降低至多50%。下一代汽車將100%採用公司自己設計的控制器。

特斯拉介紹,其下一代動力系統將不會使用任何稀土材料。

特斯拉的低壓和硅工程副總Peter Bannon稱,爲減少安全帶的張力,儘量減少傷害,公司更新了一款軟件。對我們來說,能夠在不影響汽車的情況下在後臺測試新算法是一種非常關鍵的能力,尤其是有關安全的重要事項,比如自動緊急制動。

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Autopilot軟件的主管Ashok Elluswamy稱,裝備全自動駕駛套件FSD後,特斯拉的汽車平均行駛320萬英裏後才發生撞車。

此外,特斯拉還展示了關於人形機器人Optimus的視頻。與去年的AI日時的展示內容相比,這個視頻中的人形機器人似乎更加精緻,能夠行走,並在另一個機器人上工作。

馬斯克承認,在去年AI日上展示的Optimus 機器人根本無法正常工作,“但情況正在好轉。”

特斯拉還稱,公司的超級充電硬件和安裝成本比行業平均水平低20%至70%。特斯拉充電樁將適配所有電動汽車。特斯拉表示,已開始向全球所有車輛開放超級充電站,2月28日向其他電動汽車開放了首批10個超級充電站。

特斯拉充電高級總監麗貝卡·蒂努奇(Rebecca Tinucci)表示,特斯拉使用“Trip Planner”幫助車主實現更快、更便宜的電動汽車充電。

同時表示,公司芯片短缺的問題基本上已經過去了。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朱曉彤登臺介紹稱,公司有四座電動汽車超級工廠,特斯拉的全球合計產量剛剛達到400萬輛。他說,特斯拉將繼續修建新的工廠。但他並未提及在墨西哥建新工廠一事。

特斯拉首席財務官柯克霍恩表示,到2022年,Model 3每輛車的成本已經降低30%;弗裏蒙特工廠目前的生產效率是2018年的兩倍;將會降低下一代汽車的每英裏購置成本。

特斯拉CFO柯克霍恩稱將進行“前所未有的規模”的投資;公司可能會花費至多1750億美元來達到2000萬輛的產量。此外,其展示圖表顯示,作爲“過剩資本”的使用,可能會進行股票回購。

特斯拉還官宣了墨西哥超級工廠,位於新萊昂州首府蒙特雷,將生產下一代電動汽車。

馬斯克稱,公司可能會有10款車型,年銷量達到2000萬輛。中國市場份額增長強勁,降價帶來巨大需求。當有人提問關於特斯拉下一代汽車的細節時?馬斯克拒絕回答這個問題。他指出,特斯拉將爲下一代汽車舉辦適當的產品活動。

聊起人工智能話題時,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人工智能領域做得很好,但人工智能不會很快幫助特斯拉制造新車。他還表示:“我有點擔心人工智能的事情,”人工智能讓他感到壓力,需要有一個監管機構,以確保這種“相當危險的技術”符合公衆利益,“我可能做了一些事情來加速它。”

特斯拉股價盤後跌超5%。有用戶在推特上調侃華爾街稱:“華爾街現在:‘到目前爲止他們沒有提到我表格上所預期的,將目標價下調25%。他們討論這麼多數據和軟件幹嘛?’特斯拉CEO馬斯克回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