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日特估”爆火!华尔街将日股视为最佳投资地:还将有两位数涨幅

uSMART盈立智投 05-23 10:28

    随着日股本周一再接再厉进一步刷新了33年高位,“日特估”概念正持续火爆……

  截止周一收盘,日经225指数上涨0.9%,收盘进一步创下了33年以来的最高位31086.82点。

  随着通胀回升、股东回报改善以及股神巴菲特的连年买入,共同增强了这一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日股眼下已经强势突破了被日本国内民众戏称为“铁棺材板”的三万点大关。

  这样的行情爆发对于日本股民来说有多难得呢?几组对比可能会尤为令人感到唏嘘:上一次基准日经指数达到眼下的高位水平时,手机还只能用来打电话——连短信都发不了,当时时任的美国总统还是老布什(George H.W.Bush),甚至于连苏联都还未解体。

  1990年之前,全世界都在感慨于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创造的奇迹,日本当时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一度大有夺得头把交椅的势头,豪横的日本富豪们更是叫嚣着能够把整个美国都买下……

  可以说,日股近期的持续攀升,令人们能够有机会回忆起这段历史的尘封记忆。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终究还是与当时截然不同——推动最近日本股市上涨的,并不是日本经济有望重回那些令人兴奋的日子的任何愿景,而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悄然兴起的概念:“日特估”。

  或许更简单点说,主要基于一种判断:即日本股市看起来很便宜!

  “日特估”悄然大火

  许多国内股民对于“中特估”显然都不陌生,而“日特估”一词也是从估值本身展开的衍生。“日特估”普遍指代的是那些价值被低估、同时有着高分红且正不断提升治理效率的日本上市公司。其中,尤以股神巴菲特增持的日本五大商社为代表。

  根据野村证券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研报介绍,“日特估”这一概念最初始于安倍经济学时期的《伊藤报告》。日本前首相安倍在2013年6月推出的日本复兴战略,明确要求提升日本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换言之,要求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刺激日本经济发展。

  而在过去十年,日本企业在企业治理以及加强与股东沟通方面终于取得了重大成效。今年3月底,东京证券交易所为了改变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市净率低于1倍的情况,还要求上市企业在意识到资本成本的前提下推进经营并公布改善方案等。

  这些有力措施推动日本企业纷纷增加派息和股票回购,并使得日本市场提供的估值回报较其他发达市场,开始变得更具吸引力。

  高盛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师Bruce Kirk表示:“(东京证交所)主题正引起许多海外投资者的共鸣,他们开始看到这方面的有利证据。在交易所这些变化的推动下,许多公司正在回购股份,厘清经常令人困惑的交叉持股,并在定期公开会议之前与股东进行更密切的接触。”

  根据日本交易所集团(OSCUF)的数据,今年4月份,外资净买入了价值156亿美元的日本股票,这是多年来最大的月度净流入水平。数据显示,外资在5月份还在继续增持日股头寸。

  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的日本股票基金经理Kei Okamura表示,“这里(日本市场)一直被忽视了很久。这是一条很长的滑行跑道,但当飞机发动时,它就起飞了。”

  华尔街将日股视为最佳投资地

  目前,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行和知名投资者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在美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努力应对日益加剧的经济逆风之际,日本股市正成为最佳的投资目的地。包括英仕曼、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在内的机构均认为,日股后市进一步的上行空间依然很大。

  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表示,“目前,日本股市是我最喜欢的全球市场。它得到了它想要的一切,在我们的发达市场策略中,日本股票的权重约为50%。”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总部位于芝加哥,是一家管理着约600亿美元的投资咨询公司。

  Man GLG日本股票主管Jeffrey Atherton认为,考虑到日股盈利具有弹性、估值适中以及企业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日本市场还有10-15%的上行潜力。Man GLG是全球最大的公开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Man Group Plc)的投资部门。

  他补充称,“我们预计,以全球标准衡量,日本的利率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因此与其他地区不同,日本的货币政策应该仍会支持风险资产。”

  根据业内汇编的数据显示,自1月5日触及年内低点以来,日股市值已累计飙升了约5180亿美元。根据EPFR的数据,日本股票基金在截至5月10日的一周内又吸引了8亿美元,为七周来最多,而同期美国和欧洲的股票基金则出现了资金外流。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眼下日本股票的估值太过便宜,堪称不容错过。业内汇编的数据显示,近一半的东证主要市场指数成分股的股价低于账面价值,而标普500指数这一比例只有5%。即使在近期上涨之后,东证指数的市净率也仅仅在1.3倍左右,与过去10年平均水平一致。

  百达资产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经理Evgenia Molotova表示,“尽管今年迄今表现强劲,但日股多数板块仍较美国标普指数有较大折让,这使得估值具有吸引力。我们相信,日股将在中期内继续表现强劲。”

  里昂证券日本公司以及日本第三大在线经纪商Monex证券公司目前也预计,由于盈利增长、股票回购和依然较低的估值继续吸引买家,日本股市今年还能再涨10%乃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