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日特估”爆火!華爾街將日股視爲最佳投資地:還將有兩位數漲幅

uSMART盈立智投 05-23 10:28

 隨着日股本週一再接再厲進一步刷新了33年高位,“日特估”概念正持續火爆……

  截止週一收盤,日經225指數上漲0.9%,收盤進一步創下了33年以來的最高位31086.82點。

  隨着通脹回升、股東回報改善以及股神巴菲特的連年買入,共同增強了這一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場的吸引力,日股眼下已經強勢突破了被日本國內民衆戲稱爲“鐵棺材板”的三萬點大關。

  這樣的行情爆發對於日本股民來說有多難得呢?幾組對比可能會尤爲令人感到唏噓:上一次基準日經指數達到眼下的高位水平時,手機還只能用來打電話——連短信都發不了,當時時任的美國總統還是老布什(George H.W.Bush),甚至於連蘇聯都還未解體。

  1990年之前,全世界都在感慨於日本經濟和金融市場創造的奇蹟,日本當時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一度大有奪得頭把交椅的勢頭,豪橫的日本富豪們更是叫囂着能夠把整個美國都買下……

  可以說,日股近期的持續攀升,令人們能夠有機會回憶起這段歷史的塵封記憶。但是,當前的市場環境終究還是與當時截然不同——推動最近日本股市上漲的,並不是日本經濟有望重回那些令人興奮的日子的任何願景,而是一個在全球範圍內悄然興起的概念:“日特估”。

  或許更簡單點說,主要基於一種判斷:即日本股市看起來很便宜!

  “日特估”悄然大火

  許多國內股民對於“中特估”顯然都不陌生,而“日特估”一詞也是從估值本身展開的衍生。“日特估”普遍指代的是那些價值被低估、同時有着高分紅且正不斷提升治理效率的日本上市公司。其中,尤以股神巴菲特增持的日本五大商社爲代表。

  根據野村證券本月早些時候發佈的一份研報介紹,“日特估”這一概念最初始於安倍經濟學時期的《伊藤報告》。日本前首相安倍在2013年6月推出的日本復興戰略,明確要求提升日本企業的淨資產收益率(ROE),換言之,要求企業提升盈利能力,刺激日本經濟發展。

  而在過去十年,日本企業在企業治理以及加強與股東溝通方面終於取得了重大成效。今年3月底,東京證券交易所爲了改變股價跌破每股淨資產——市淨率低於1倍的情況,還要求上市企業在意識到資本成本的前提下推進經營並公佈改善方案等。

  這些有力措施推動日本企業紛紛增加派息和股票回購,並使得日本市場提供的估值回報較其他發達市場,開始變得更具吸引力。

  高盛首席日本股票策略師Bruce Kirk表示:“(東京證交所)主題正引起許多海外投資者的共鳴,他們開始看到這方面的有利證據。在交易所這些變化的推動下,許多公司正在回購股份,釐清經常令人困惑的交叉持股,並在定期公開會議之前與股東進行更密切的接觸。”

  根據日本交易所集團(OSCUF)的數據,今年4月份,外資淨買入了價值156億美元的日本股票,這是多年來最大的月度淨流入水平。數據顯示,外資在5月份還在繼續增持日股頭寸。

  路博邁(Neuberger Berman)的日本股票基金經理Kei Okamura表示,“這里(日本市場)一直被忽視了很久。這是一條很長的滑行跑道,但當飛機發動時,它就起飛了。”

  華爾街將日股視爲最佳投資地

  目前,越來越多的華爾街投行和知名投資者已經達成了一個共識,即在美國等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金融市場努力應對日益加劇的經濟逆風之際,日本股市正成爲最佳的投資目的地。包括英仕曼、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在內的機構均認爲,日股後市進一步的上行空間依然很大。

  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Jack Ablin表示,“目前,日本股市是我最喜歡的全球市場。它得到了它想要的一切,在我們的發達市場策略中,日本股票的權重約爲50%。”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總部位於芝加哥,是一家管理着約600億美元的投資諮詢公司。

  Man GLG日本股票主管Jeffrey Atherton認爲,考慮到日股盈利具有彈性、估值適中以及企業改革方面取得的進展,日本市場還有10-15%的上行潛力。Man GLG是全球最大的公開上市對衝基金英仕曼集團(Man Group Plc)的投資部門。

  他補充稱,“我們預計,以全球標準衡量,日本的利率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因此與其他地區不同,日本的貨幣政策應該仍會支持風險資產。”

  根據業內彙編的數據顯示,自1月5日觸及年內低點以來,日股市值已累計飆升了約5180億美元。根據EPFR的數據,日本股票基金在截至5月10日的一週內又吸引了8億美元,爲七週來最多,而同期美國和歐洲的股票基金則出現了資金外流。

  對許多投資者來說,眼下日本股票的估值太過便宜,堪稱不容錯過。業內彙編的數據顯示,近一半的東證主要市場指數成分股的股價低於賬面價值,而標普500指數這一比例只有5%。即使在近期上漲之後,東證指數的市淨率也僅僅在1.3倍左右,與過去10年平均水平一致。

  百達資產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高級投資經理Evgenia Molotova表示,“儘管今年迄今表現強勁,但日股多數板塊仍較美國標普指數有較大折讓,這使得估值具有吸引力。我們相信,日股將在中期內繼續表現強勁。”

  里昂證券日本公司以及日本第三大在線經紀商Monex證券公司目前也預計,由於盈利增長、股票回購和依然較低的估值繼續吸引買家,日本股市今年還能再漲10%乃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