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海外突发事件频发,港股延续震荡,这一“抗跌”策略能否再次奏效?

uSMART盈立智投 03-20 15:45

来源:戴清策略研究

2023年2月以来,海外突发事件频发,导致港股市场调整,市场再次关注高股息策略。

国泰君安证券发现,在每一轮海外流动性环境恶化的初期,高股息策略都能展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然而,在流动性环境改善后,高股息策略的表现则不如弹性较大的行业。

2023年2月以来,海外超预期事件不断,对港股市场造成持续扰动,包括美国通胀、就业数据超预期,其后美联储主席在国会言论超预期鹰派,海外宏观流动性预期收紧;之后不久,加密货币服务银行Silvergate破产、资产规模在美国排第16的硅谷银行遭挤兑,激起市场对美国区域性银行的流动性担忧;与此同时,欧洲老牌大行瑞信也出现风险问题。一系列海外事件造成海外流动性环境恶化,港股高股息策略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发现,在每一轮海外流动性环境恶化的初期,高股息策略都能展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然而,在流动性环境改善后,高股息策略的表现则不如弹性较大的行业。

高股息行业抗冲击背后的原因或是投资者对行业盈利端的信心:

1)海外流动性恶化时期,盈利端未受损的高股息行业通常都能跑赢红利指数和大盘指数;

2)盈利端受损的行业,在海外流动性恶化时,其抗跌能力大幅下降,价值投资者对行业信心不足。然而在流动性环境好转后,这些行业都能相对跑赢红利指数修复。

另外,研报指出,港股高股息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电信、地产、银行、公用事业和能源等,其相对抗跌能力相对较强。

  • 2022年在英国养老金事件和瑞信事件引发的流动性恶化时期,电信、银行和能源行业指数在当时跑赢红利指数,进而带动红利指数跑赢恒指。

  • 2020年3月流动性干涸时期,电信、公用事业、银行和房地产均跑赢红利指数,而能源行业则跑输。

  • 2011年欧债危机时期,电信和公用事业行业是红利指数跑赢大盘的主要力量。

高股息策略在当下是否仍有配置价值?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美联储为应对40年以来高通胀,开启了激进的加息周期,美债收益率长短端倒挂,多数金融机构在宽松货币政策期间快速扩张资产负债表,或为当前的海外金融环境埋下风险,而美联储抗通胀的目标仍未达成,海外流动性或有扰动。另外,硅谷银行、Silvergate银行的“爆雷”对港股市场的盈利端影响很小,更多是在短期扰动港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体现为大盘短期底部震荡。

配置方面,该机构推荐短期以高股息策略为主;与此同时,我们建议逢低买入流动性敏感品种,以待短期市场扰动后有更出色的相对收益。

具体而言,高股息策略方面,推荐估值较低的央国企品种以及黄金股;同时,推荐目前拥挤度不高、中长期弹性较大的行业,1)对海外流动性敏感的行业,如恒生科技、创新药等。2)行业景气周期逐渐接近底部的行业,如半导体,消费电子等。3)需求端有企稳回暖迹象的行业,如地产链、金融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