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海外突發事件頻發,港股延續震盪,這一“抗跌”策略能否再次奏效?

uSMART盈立智投 03-20 15:45

來源:戴清策略研究

2023年2月以來,海外突發事件頻發,導致港股市場調整,市場再次關注高股息策略。

國泰君安證券發現,在每一輪海外流動性環境惡化的初期,高股息策略都能展現出較強的抗跌屬性。然而,在流動性環境改善後,高股息策略的表現則不如彈性較大的行業。

2023年2月以來,海外超預期事件不斷,對港股市場造成持續擾動,包括美國通脹、就業數據超預期,其後美聯儲主席在國會言論超預期鷹派,海外宏觀流動性預期收緊;之後不久,加密貨幣服務銀行Silvergate破產、資產規模在美國排第16的硅谷銀行遭擠兌,激起市場對美國區域性銀行的流動性擔憂;與此同時,歐洲老牌大行瑞信也出現風險問題。一系列海外事件造成海外流動性環境惡化,港股高股息策略再次受到市場關注。

國泰君安證券發現,在每一輪海外流動性環境惡化的初期,高股息策略都能展現出較強的抗跌屬性。然而,在流動性環境改善後,高股息策略的表現則不如彈性較大的行業。

高股息行業抗衝擊背後的原因或是投資者對行業盈利端的信心:

1)海外流動性惡化時期,盈利端未受損的高股息行業通常都能跑贏紅利指數和大盤指數;

2)盈利端受損的行業,在海外流動性惡化時,其抗跌能力大幅下降,價值投資者對行業信心不足。然而在流動性環境好轉後,這些行業都能相對跑贏紅利指數修復。

另外,研報指出,港股高股息的行業主要集中在電信、地產、銀行、公用事業和能源等,其相對抗跌能力相對較強。

  • 2022年在英國養老金事件和瑞信事件引發的流動性惡化時期,電信、銀行和能源行業指數在當時跑贏紅利指數,進而帶動紅利指數跑贏恆指。

  • 2020年3月流動性乾涸時期,電信、公用事業、銀行和房地產均跑贏紅利指數,而能源行業則跑輸。

  • 2011年歐債危機時期,電信和公用事業行業是紅利指數跑贏大盤的主要力量。

高股息策略在當下是否仍有配置價值?國泰君安證券認爲,美聯儲爲應對40年以來高通脹,開啓了激進的加息週期,美債收益率長短端倒掛,多數金融機構在寬鬆貨幣政策期間快速擴張資產負債表,或爲當前的海外金融環境埋下風險,而美聯儲抗通脹的目標仍未達成,海外流動性或有擾動。另外,硅谷銀行、Silvergate銀行的“爆雷”對港股市場的盈利端影響很小,更多是在短期擾動港股市場的風險偏好,體現爲大盤短期底部震盪。

配置方面,該機構推薦短期以高股息策略爲主;與此同時,我們建議逢低買入流動性敏感品種,以待短期市場擾動後有更出色的相對收益。

具體而言,高股息策略方面,推薦估值較低的央國企品種以及黃金股;同時,推薦目前擁擠度不高、中長期彈性較大的行業,1)對海外流動性敏感的行業,如恆生科技、創新藥等。2)行業景氣週期逐漸接近底部的行業,如半導體,消費電子等。3)需求端有企穩回暖跡象的行業,如地產鏈、金融等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