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全球事件驱动频发,港股已更具投资性价比

uSMART盈立智投 03-13 14:26

来源:学恒的海外观察
作者:王学恒、张熙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终点利率更高;加息速度更快

3月7日,鲍威尔在美国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释放了较为强烈的鹰派信号,一时令市场恐慌。主要内容有三点:1)本次加息周期的终点利率可能会比之前所设想的更高;2)如果有必要加快加息节奏,那么美联储将会照做;3)可能会需要维持紧缩性货币政策一段时间。

鲍威尔发言后,市场出于担忧流动性进一步缩紧而做出了反应:股票市场,标普500当日下跌1.5%;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当日上涨1.3%;短端利率,2年美债收益率当日上涨11bp;长端利率,10年美债收益率当日经历波动后变化不大,下跌1bp。

美国硅谷银行遭遇挤兑,引发市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

3月9日,美国硅谷银行遭遇挤兑的事件在市场快速发酵,起因一方面是美国IPO市场冷清,美国初创企业为了维持运营支取存款,导致硅谷银行流动性承压;另一方面是资产不足导致硅谷银行配置大量场内债券,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这些场内债券的公允价值下降,导致银行资本不足。

硅谷银行遭遇挤兑引发了市场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美国顶级大行在3月9日均有较大幅度下跌。3月10日,监管关闭了硅谷银行,这成为美国2008年以来第二大的银行破产案。

美国2月就业数据出现矛盾,市场以悲观方式进行解读

3月10日,美国劳工部发布了美国2月就业数据。其中,美国新增非农就业31.1万,显著高于市场共识的21.5万;但是,美国2月份失业率3.6%,也高于市场共识的3.4%。我们推断,两项数据的背离主要是统计口径的差别造成的:非农就业数据是企业端的统计数据,如果一个居民在多家企业兼职,那么他将在非农就业数据上贡献多个新增就业。在非农就业和失业率的背离前,市场总体选择相信快速上升的失业率数据:债券收益率随后快速下降。

事件驱动频发,流动性展望反复

在鲍威尔的鹰派发言后,市场快速提高了加息路径的假设,一方面假设3月加息50bp,另一方面假设本轮加息的终点利率达到550-575bp。但是在硅谷银行和就业数据出炉后,市场快速大幅提高了降息假设。

总体来看,本周的2023年年末联邦基金利率假设下降了25bp至500-525bp;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26bp至4.6%;10年起美债收益率下降27bp至3.7%。

港股情绪和流动性已具备修复空间,建议短期提高风险偏好

恒生指数已下跌到19300点附近,主要是不可持续的情绪因素所致。股票风险溢价从前期5.7%低点上升到6.7%,历史中枢为6%;10年美债收益率在短期内也有望产生情绪性的回调。于此同时,港股市场业绩下修的态势已经止住,基本面不再构成拖累。建议短期内提高风险偏好以最大化情绪和流动性修复收益,建议短期配置逻辑、壁垒稳定的创新药、医疗器械、SaaS龙头。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经济周期下行的风险,国际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