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至暗时刻仍未到来

uSMART盈立智投 12-09 20:17

全球民众正经历数十年未见的通胀,食品、交通、住宿和取暖资源等必需品价格较一年前飙升。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全球通胀率已经见顶,但高通胀中期内可能难以明显下降,并且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加糟糕。

自2021年中期以来,全球通胀局势由“温和”转向“高烧”,如今多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通胀率正显示出见顶的迹象,但数据也显示全球通胀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这也说明尽管通胀数据正在从几十年来的高点缓慢回落,但迈向正常的水平仍需要时间和耐心,这仍然意味着通胀在2023年仍将是全球各央行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关于全球通货膨胀率方面,下图显示全球通胀率在11月达到3年来的峰值,这也是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的本轮全球通胀背景下的最高数值。

图2.jpg

全球经济是怎么走到高通胀这一步的? 离不开两个关键词: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动荡。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一些政府和央行动用数万亿美元的支持让处于封锁状态的企业和家庭得以维持正常生活,然而,自今年以来,低通胀和低利率的长期舒适时期戛然而止。

政府救济措施和央行释放的天量流动性“双管齐下”,使得工人群体有能力继续正常工作,使企业免于破产,使地产公司免于崩盘。但这些宏观调控措施也前所未有地破坏了市场多年来的供需平衡局面。

到了2021年初期,情况似乎全变了。随着全球封锁期陆续结束,全球经济以80年来衰退后最快的速度增长,所有这些刺激资金淹没了世界贸易体系。

闲置的工厂无法快速生产以满足高需求,新冠疫情后实施的一些新的安全细则等因素导致零售、运输和医疗保健等基本领域出现劳动力短缺,同时全球经济复苏热潮导致能源价格飙升。此后,俄乌冲突2月份爆发,西方对这个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采取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进一步推高了全球能源价格。

高通胀率冲击普通消费者,罢工或将接连上演

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被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称为“穷人税”,因为它对低收入人群的打击最大,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不平等。一般来说,较富裕的消费者可以依靠新冠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美联储等央行“开闸放水”后股价应声大涨也使得他们的财富量激增,但其他人则难以维持生计,越来越多的人依赖廉价必需品。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整个北半球寒冬的来临,燃料价格继续飙升,该地区人们的生活成本将受到更大的挤压。全球范围内从医疗保健到航空等运输行业的工人不断地采取罢工行动,要求工资与通胀水平保持同步,数万名参与罢工抗议的韩国卡车司机要求大幅改善工资制度并扩大其覆盖范围。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将不得不接受更低的薪资涨幅。

生活成本问题主导着富裕国家的政治——在某些情况下,其他优先事项(如气候变化行动)被排在了后面。

尽管近期汽油价格下跌缓解了部分压力,但降低通胀仍是美国总统拜登领导的政府的首要任务。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领导的政府正在扩大预算,将数十亿欧元用于支持消费计划。

但是,如果说工业化经济体处境艰难,那么从海地到苏丹,从黎巴嫩到斯里兰卡,不断飙升的食品价格正在加剧较贫穷国家的贫困和苦难局面。

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激增大约7000万人口面临饥荒,该组织称之为“饥饿海啸”。

“软着陆”恐成奢望!2023年全球经济形势可能更加悲观

目前,全球央行已开始大幅加息,以冷却市场需求和加大力度遏制数十年来最高的通胀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23年年底,全球通货膨胀率将降至4.7%,略低于目前水平的一半,但仍然远高于多数央行的目标值。

在今年,通胀飙升的速度和持续时间都超过经济学家预期之后,全球各大央行大幅提高利率的举措也可能开始产生影响,不过部分影响可能会滞后。下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各大央行开启激进的“收水”模式抑制通胀率上行。在美联储6月份开启75个基点加息幅度之后,全球央行随即紧跟美联储步伐大幅收紧新冠疫情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

图1.jpg

全球央行的目标非常一致——实现经济“软着陆”,即在没有房地产市场崩溃、企业破产或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实现通胀率大幅降温。但事实证明,在过去遭遇创纪录的高通胀时,这种最佳预期难以实现,经济衰退似乎不可避免。目前,华尔街普遍预计美国明年陷入衰退的概率高达50%

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到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越来越多的央行领导者认为激进加息这剂猛药可能会非常非常苦。最重要的是,围绕俄乌冲突、以及其他地缘政治事件等重大不确定性的尾部风险都倾向于愈发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的常规展望是多年来最黯淡的经济展望之一,该国际组织指出:“简而言之,最糟糕的情况还未到来,对于许多人来说,2023年将会是一场衰退。”

IMF将今年全球的总体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维持在3.2%的水平不变,但是将明年的预测值下调至2.7%,并预计2023年全球将出现大范围的增长放缓,并且占全球经济三分之一左右的国家将在今年或明年发生经济衰退。

知名经济学家预言:未来不仅面临衰退,还有引发市场剧震的“级联效应”

曾担任极具影响力的投资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以及奥巴马政府时期全球发展委员会主席的知名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预计,世界不仅仅是在另一场经济衰退的边缘摇摇欲坠,它正处于深度的经济和金融转型之中。

他引用了经济学理论,即当一个商业周期到达自然终点,而下一个周期还没有真正开始时,经济衰退就会发生,但他表示,这一次不会是“经济车轮”的又一次转动,因为他认为世界正在经历的重大变革时期“将比当前商业周期持续更久”。他强调了三个趋势,表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型。第一个转变趋势是从需求不足转向供应量不足;第二个是全球央行无限流动性终结;第三是金融市场日益脆弱。

埃里安认为,这些有助于解释“过去几年里许多不寻常的经济发展”,展望未来,随着经济受到的冲击“变得更频繁、更猛烈”,他看到了更大规模的不确定性。埃里安总结道,向前看,这些变化意味着最终的后果将更难预测。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一个简单的结果,而是“级联效应”的反映——即单独一个坏事件可能导致一系列意外事件接二连三发生。

埃里安并不是唯一一个指出世界经济未来将面临多重威胁的经济学家。资深经济学家、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和金融历史学家图兹(Adam Tooze)是另外两位对相互关联的威胁因素发出警告的知名人士。鲁比尼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图兹描述的是一组类似的现象,不过他没有提及埃里安的批判性言论。然而,像埃里安一样,鲁比尼解释了能够起作用的多重因素,因为它们是如此相互关联,未来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仅为后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