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谷歌持股,跑通AIGC商業化,“AIGC第一股”出門問問上市價值幾何?

格隆匯 04-03 12:38

4月2日,“AIGC第一股”出門問問通過港交所聆訊,並公佈聆訊後資料集,這也意味着出門問問即將開啟在港股的招股,作為大模型賽道的明星企業,吸引到了很多投資人的關注,不過對於到底要不要參與即將到來的打新,也困擾了不少人。

從近期港股大盤表現及新股市場情況來看,出門問問的上市窗口其實還算不錯。

一方面,港股自1月下旬築底以來,已經走出了震盪向上的行情。近期,隨着一眾科網股公佈超預期業績,也在推動着市場整體走勢向好。

此外,考慮到美聯儲降息週期、國內經濟持續復甦,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再加上目前港股底部估值的優勢,都給港股後市的表現帶來了不小的期待。

最近,也可以看到中信證券研究觀點就提到了,建議投資者二季度關注港股的科技、大消費以及非銀金融行業右側佈局的行情。

另一方面,今年來港股上市的新股多數表現也非常不錯,IPO賺錢效應明顯。

看到市場有統計顯示,截至目前今年12家港股新股中,已有8家實現上市首日正收益。而從近期10只新股的表現來看,新股暗盤平均上升22.89%,首日平均上升32.70%。

另外,今年來上市的新股中翻倍表現者也有不少,比如,1月份上市的經緯天地首日就暴升了164%,樂思集團上市至今期間一度也升了665%,泓基集團、百樂皇宮期間也升超100%。

除了大盤以及新股市場的活躍為出門問問帶來了不錯的上市環境外,從下面幾個方面也能更清楚的看到公司的一些機會和優勢。

第一個,是從賽道層面來看,AIGC的熱度仍然在線。

自去年以來AIGC概念股在二級市場上的表現就非常不錯。

雖然在去年6月步入炒作高點後,也經歷了長時間的回調,但如今來看,隨着整體大市環境的走強,整個板塊已經開啟了反彈週期。

A股AIGC概念指數方面,自2月低點至今這一指數累計升幅達到40%。

(來源:iFind)

在一級市場上,AIGC概念也同樣展現出了對資本市場的吸引力。

根據非凡產研的調研,2023年,AIGC行業的融資總額達191.8億元人民幣,融資次數為168次,尤其是進入到下半年,融資活動顯著增加,足以看到市場資金對這一領域的參與熱情。

此外從AIGC項目的估值情況來看,市場給予的估值也相當慷慨。以2024年近來的市場動態看,更是有不少國內大模型AI企業在完成新一輪融資後,估值動輒就達到了20-30億美金。

展望後市,隨着市場對AIGC技術成熟度的不斷認可和行業應用的持續拓展,有理由相信,AIGC的潛力還將持續獲得資本市場的關注,進而推動整個行業的創新和成長。

可以説,這次上市的出門問問,作為港股AIGC上市第一股,在這一板塊升温行情中也會大概率會成為市場資金關注的焦點所在。

其次,從出門問問本身來看,公司的成長潛力也相當可觀。

一般來説,在AIGC這一新興領域,目前多數公司都還處在強投入,也就是燒錢的階段,能夠兑現商業化成果的並不多。

而再看出門問問,它在商業化方面不僅走在了行業前頭,而且業績表現也相當強勁。

財務數據就驗證了這一點。2021到2022年間,出門問問的營收分別為3.98億元、5億元,對應經調整淨利潤分別為-0.73億元、1.09億元。營收及淨利潤增速都表現得非常搶眼。

(來源:公司招股書)

不過從2023年來看,出門問問的營收和利潤層面均出現了增長壓力。2023年實現營收5.07億元,同比增幅僅為1.4%。毛利則同比下降了3%至3.26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為175萬。

分析來看,收入增長放緩主要原因在於,其AI軟件解決方案中來自AI企業解決方案的收入有所減少。

進一步分析可以看到核心原因是由於與汽車附屬公司A使用公司的車載AI技術有關的知識產權安排收入減少。要知道出門問問在2021年10月啟動與汽車附屬公司A的知識產權安排項目,並陸續獲得收入,21、22、23年收入分別達到320萬、2.13億以及1.39億,佔到公司各年度總收入的0.8%、42.6%及27.4%。不過這一知識產權安排項目已於2023年6月完成,因此也就可以看到,公司業績的增速出現了波動。

不過畢竟這只是屬於一次性因素,僅僅是受到了特定客户合作項目完成的影響,因此並不影響對公司高成長性的判斷。

從公司AI軟件解決方案的收入表現來看,已經從2021年的5951.9萬元增長到2023年的3.43億元,增幅達476.70%。其中,AIGC解決方案,已經從2021年的682.2萬元增長到2023年的1.18億元,增幅超過16倍;AI企業解決方案,已經從2021年的5269.7萬元增長到2023年的2.26億元,增幅達328.19%。

此外,還可以看到,出門問問仍然保持在非常高的研發投入狀態當中。公司在2023年的研發開支達到了1.55億元,同比增長了30.4%。

對於AIGC賽道來説,競爭是非常強調技術創新這些方面的,因此出門問問不斷地展開大手筆投入,相信也將有助於其能夠在行業競爭中保持優勢地位。

正是因為技術屬性加持,也就有了較高的經營壁壘,支撐高毛利率,出門問問的毛利率表現就還算不錯。2021、2022、2023年,毛利率分別為37.5%、67.2%、64.3%,其中,快速增長的AIGC解決方案毛利率更是分別達到了68.8%、88.0%、92.2%。從這一點,不難得出結論,未來隨着公司這一業務板塊規模體量的增大,將對其整體的利潤表現帶來更強勁的支撐。

(來源:公司招股書)

最後,關注到公司創始人和股東方面的情況,也可以看到不少吸引人的地方。

一方面,公司創始人李志飛在行業內頗具有影響力,堪稱引領中國大模型熱潮的領袖專家。據瞭解,他曾任職於美國硅谷研究院、並在谷歌專攻NLP(自然語言處理),擁有深厚的學術背景和豐富的實踐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李志飛也被看作都是打響中國大模型創業第一槍的重要人物之一。其與AIGC獨角獸光年之外的創始人王慧文通過一頓飯局討論AI大模型創業後,王慧文在23年2月13日即對外發布了創立大模型公司光年之外的想法,緊隨其後2月15日,李志飛也通過極客公園官宣入局大模型,做中國的OpenAI,掀起中國大模型實戰的第一波浪潮。都説好的企業首先要看企業創始人,從這一點來看,對這位行業“老炮”還是可以抱有有信心。

另一方面,出門問問股東陣容也是相當豪華的。可以説凝聚了行業內一眾頂尖的資本力量和戰略合作伙伴。其中,就包括SIG海納亞洲、谷歌、紅杉中國、歌爾股份、真格基金、圓美光電等,這些股東不僅能為公司帶來了強大的資金支持,同時也給出門問問的發展提供了戰略合作和資源整合的平台,將十分有助於公司未來發展。

也正是基於上面兩個方面,也將幫助出門問問在港股市場打開辨識度,吸引更多投資人的關注。

總的來看,此次出門問問若成功上市也將進一步提升其自身品牌影響力和市場地位,注入新的資金和資源,推動公司迎來加速發展。

而考慮到AIGC賽道也將遵循“馬太效應”這一邏輯,出門問問不論是在商業變現上的領先優勢,還是已經跑通的現金流循環,還是資本市場的強力支持都將讓其後續的發展具有看點。對於這一新股值不值得打,相信投資人通過上面的幾個視角也已經有了自己的判斷。

20240430谷歌GOOG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