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諾誠健華2023年成績單:毛利上升27%,虧損縮窄28%,現金超過80億元

格隆匯 03-28 20:50

2024年3月28日,中國北京——諾誠健華(香港聯交所代碼:09969;上交所代碼:688428)今日發佈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23年業績報吿和公司進展。

主要財務業績摘要

● 營業收入:2023收入同比上升18.1%,達到7.4億元[ 財務業績摘要中的貨幣均為人民幣] ,主要是奧布替尼收入同比增長18.5%,達到6.7億元。

● 毛利:2023年毛利同比上升26.6%,達到6.1億元;2023年毛利率達到82.6%,比去年上升5.5%,主要是奧布替尼收入的上升以及單位銷售成本的下降。

● 研發費用:2023年研發費用同比增加17.5%,達到7.5億元,研發費用的增加主要是持續推進重要管線的全球臨牀試驗和加大早研產品投資,為未來打好堅實基礎。

● 虧損:2023年虧損同比縮窄27.8%,減少至6.5億元。

● 公司現金和銀行結餘:截至2023年12月31日為82.2億元。強勁的現金流有助於加速全球臨牀試驗開發,並投資於有競爭力的產品管線。

高質量創新藥賦能新質生產力發展 加速管線開發造福全球患者

生物醫藥是新質生產力的重要力量。作為生物醫藥高科技公司,諾誠健華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為解決患者未滿足的醫療需求而不懈努力。公司持續推進核心管線的全球開發,不斷釋放創新的價值。奧布替尼獲批新適應症並維持原價續約國家醫保,成為中國首個且唯一獲批針對邊緣區淋巴瘤的BTK抑制劑;公司加速臨牀開發,新型TYK2抑制劑ICP-332 治療中重度特應性皮炎的II期研究達到主要終點……從源頭創新、臨牀開發、商業化、生產到全球合作,公司全力以赴,不僅搭建了全產業鏈平台,同時制定明確的增長戰略,加速推進公司2.0發展,造福全球患者。

持續深耕血液瘤管線 為患者帶來更大獲益

以奧布替尼(BTK抑制劑)作為核心療法,以及坦昔妥單抗(tafasitamab,CD19 單抗)、ICP-248(BCL2抑制劑)、ICP-490(CRBN E3 連接酶調節劑)、ICP-B02(CD20xCD3雙特異性抗體)、ICP-B05(CCR8單抗)等血液瘤領域豐富的管線,以及通過未來潛在的內部開發和外部引進的管線開發,諾誠健華致力於發展成為中國和全球的血液瘤領域領導者。鑑於奧布替尼卓越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這些管線也將發揮巨大的協同效應,比如BTK和BCL2抑制劑的聯用有潛力為血液瘤患者帶來更大獲益。公司通過單一或聯合療法覆蓋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多發性骨髓瘤(MM)和白血病。

奧布替尼

♦ 奧布替尼2023年4月獲批用於既往至少接受過一次治療的邊緣區淋巴瘤(MZL)患者,成為奧布替尼獲批的第三個適應症,也成為中國首個且唯一獲批針對MZL適應症的BTK抑制劑,填補國內空白。

♦ 奧布替尼一線治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細胞淋巴瘤(SLL)III 期註冊臨牀試驗2023年上半年完成患者入組,預計2024年第三季度遞交新藥上市申請(NDA)。

♦ 在美國,奧布替尼用於既往至少接受過一次治療的套細胞淋巴瘤(MCL)患者的 II 期註冊臨牀試驗2023年上半年完成患者入組,預計2024年第三季度向美國FDA遞交NDA上市申請。

♦ 公司正啟動奧布替尼一線治療MCL的全球III期臨牀試驗。

♦ 奧布替尼在新加坡獲批用於既往至少接受過一次治療的MCL患者,標誌着諾誠健華商業化走向國際。預計2024年將在新加坡提交既往至少接受過一次治療的MZL的NDA上市申請。

♦ 公司正啟動奧布替尼針對MZL的三期確證性臨牀試驗。

♦ 聯合BCL2抑制劑ICP-248一線治療CLL/SLL。

♦ 奧布替尼一線治療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DLBCL)MCD 亞型III期註冊研究目前在中國45箇中心開展。

坦昔妥單抗(Tafasitamab)

♦ 坦昔妥單抗聯合來那度胺治療復發/難治性DLBCL註冊臨牀試驗在中國完成患者入組,預計2024年第二季度遞交BLA上市申請,預計2025年上半年獲批上市。

♦ 坦昔妥單抗治療方案在香港獲批上市,並在海南博鰲和粵港澳大灣區獲批使用並分別在兩地先行區的醫院開出首方。

ICP-248

♦ ICP-248的初步研究結果展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藥代動力學(PK),展示了和其他BCL2抑制劑的差異化。截至目前,17名患者完成給藥,在完成評估的六名患者中,總緩解率(ORR)達到100%,三名患者達到完全緩解(CR),其中兩名患者的微小殘留病灶已檢測不到(uMRD)。

♦ ICP-248成為公司重要的全球化管線。2024年1月,ICP-248獲美國FDA批准開展臨牀研究。2024年3月,ICP-248聯合奧布替尼一線治療CLL/SLL在中國獲批臨牀。

♦ ICP-248是一款新型口服高選擇性BCL2抑制劑,旨在單藥或與BTK抑制劑等其他藥物聯合治療CLL/SLL、MCL、急性髓性白血病(AML)和其他NHL患者。

ICP-B02(CM355)

♦ 初步數據顯示,ICP-B02的靜脈輸注(IV)製劑和皮下注射(SC)製劑在濾泡性淋巴瘤(FL)和 DLBCL 患者中都展示了良好的療效。 在接受至少一劑6毫克以上劑量的13名患者中,ORR為100%。 9名可評估的皮下注射患者中,7名患者完全緩解(CR),其中2名DLBCL患者完全緩解。

♦ 基於ICP-B02單藥令人鼓舞的結果,公司計劃在更早線NHL患者中開展ICP-B02聯合其他免疫化療的劑量擴展研究。 目前,公司已提交聯合療法的新藥研究申請(IND)。

♦ ICP-B02 是諾誠健華和康諾亞合作開發的CD20xCD3雙特異性抗體。

ICP-490

♦ 公司正在進行多發性骨髓瘤(MM)患者 I 期劑量遞增研究,展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藥效學(PD)分析顯示主要藥理靶點 Aiolos (IKZF3) 和 Ikaro (IKZF1) 的降解更深。

♦ 2023年9月,ICP-490聯合地塞米松在中國獲批臨牀。作為單一療法或與其他療法聯用,ICP-490有望在血液腫瘤領域展現強勁的潛力。

♦ ICP-490是公司自主研發的創新藥,源自分子膠平台,旨在治療MM等血液腫瘤。

ICP-B05(CM369)

♦ 正在進行I 期試驗,ICP-B05 展示良好的耐受性,未觀察到劑量限制毒性(DLT)。初步結果展現了良好的PK,同時觀察到作為藥效學(PD)生物標誌物的Treg被清除。

♦ 實體瘤研究中的劑量遞增已升至 150毫克,這也是針對 NHL 患者的初始劑量。ICP-B05在 NHL 患者中觀察到初步療效。

♦ ICP-B05是一款抗趨化因子受體8(CCR8)單克隆抗體,是諾誠健華和康諾亞共同開發的潛在first-in-class藥物,開發作為單一療法或與其他療法聯合治療高發的晚期實體瘤和NHL。

繼續夯實自身免疫性疾病管線

自身免疫性疾病幾乎可以影響身體的每個器官,且在生命的任何階段都會發生。全球自身免疫性疾病市場到2029年預計將達 1850 億美元[ iHealthcareAnalyst, Inc., 2023年10月3日]。諾誠健華正進一步加強藥物發現平台,通過B細胞和T細胞通路開發自身免疫性疾病領域的全球前沿靶點,打造差異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管線,旨在為大量未滿足的臨牀需求提供first-in-class或者best-in-class療法。這些創新藥在全球都具有廣闊市場潛力。

奧布替尼

♦ 奧布替尼治療原發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ITP)已獲得概念驗證(PoC),並啟動III期註冊臨牀,預計2024年年底完成患者入組。2023年6月,奧布替尼治療ITP的II期研究成果在第28屆歐洲血液學協會(EHA)年會上進行口頭報吿。最新數據顯示,50毫克組別中,40%的患者達到主要終點。在達到主要終點的患者中,83.3%的患者獲得持久緩解。在對糖皮質激素(GC)或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敏感的患者中,50毫克劑量組中,75.0%的患者達到主要終點。

♦ 奧布替尼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SLE)IIa 期臨牀試驗取得積極效果 ,研究顯示SLE反應指數-4(SRI-4)呈劑量依賴性的改善趨勢,同時觀察到尿蛋白呈下降趨勢。IIb 期試驗持續推進中,預計2024年年中完成患者入組。

♦ 奧布替尼治療多發性硬化(MS)全球 II 期試驗的 24 週數據與之前報吿的 12 周的數據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趨勢均一致。

 奧布替尼治療MS 三個劑量組的24 週數據都達到主要終點,奧布替尼顯著降低了多發性硬化(MS)患者的疾病活動,呈現劑量依賴性(Cmax driven)的改善趨勢。與安慰劑組(第 12 周後每天一次50毫克奧布替尼)相比,每天一次80毫克劑量組在第 24 周時釓增強T1 腦部累計新發病灶(Gd+ T1)減少了 92.3%。與其他已批准或處於開發階段的MS藥物相比,這種減少最為顯著。

所有奧布替尼劑量組在治療4周後均達到T1新病灶控制,且效果可持續長達24周。每天一次80毫克劑量組顯示了最優的有效性,並且在整個 24 周內病灶控制效果最佳,安全性也最好,這表明每天一次80毫克有潛力成為治療 MS的最佳劑量。

♦ 奧布替尼治療視神經脊髓炎譜系疾病(NMOSD)的II期臨牀試驗正在中國進行。

ICP-332

♦ ICP-332治療中重度特應性皮炎(AD)II期臨牀的最新數據在2024年美國皮膚病學會年會(2024 AAD Annual Meeting)以重磅口頭報吿(late-breaking oral presentation)形式發佈。

 ICP-332展示了卓越的療效和安全性,達到多個有效性終點,包括EASI(濕疹面積和嚴重程度指數)較基線變化百分比、EASI 50、EASI 75、EASI 90(EASI評分較基線改善≥50%,75%,90%)、研究者整體評估(IGA)0/1(即皮損完全清除或基本清除)且較基線改善≥2分、以及瘙癢NRS評分較基線變化等。

80毫克和120毫克兩個治療組EASI 評分較基線改善的百分比變化分別為 78.2% 和 72.5%,與安慰劑組的 16.7%相比,具備顯著的統計學差異;兩個治療組EASI 75應答率均為64.0%,較安慰劑組(8.0%)改善了56.0%,優於多種獲批創新藥物單藥治療12周或16周的療效(非頭對頭比較)。

ICP-332 80毫克組EASI 90和IGA 0/1且較基線改善≥2分的應答率較安慰劑組分別改善40.0%和32.0%,具有統計學意義。

♦ ICP-332展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兩個治療組的總體不良事件發生率、感染及侵染類疾病的不良事件發生率均與安慰劑組相當。

♦ 預計2024年在中國啟動ICP-332治療AD的 III 期臨牀試驗,在美國啟動臨牀試驗,以及針對第二個適應症白癜風的 II 期試驗。

♦ ICP-332 是一種新型酪氨酸激酶 2 (TYK2) 抑制劑,開發用於治療各種 T 細胞相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ICP-488

♦ 已完成ICP-488治療銀屑病患者的 I 期研究,在接受治療4周的患者中,ICP-488展示了有效性。在每日一次6毫克劑量組中,銀屑病面積和嚴重程度指數(PASI)評分較基線變化百分比的最小二乘均值改善38%,而安慰劑組為14%,具有統計學意義。6毫克組PASI 50 的應答率為42%。

♦ 已完成單劑量爬坡(1毫克到36毫克)和多劑量爬坡(2毫克到12毫克)研究,觀察到ICP-488 血漿暴露與劑量成比例。給藥期同時服用標準高脂肪、高熱量膳食,沒有觀察到明顯的食物效應。

♦ ICP-488 展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治療組與安慰劑組的不良事件相當。

♦ ICP-488治療銀屑病的 II 期研究預計 2024 年上半年完成患者入組。

♦ ICP-488是一款強效的高選擇性TYK2變構抑制劑,通過結合TYK2 JH2結構域,阻斷IL-23、IL-12和I型干擾素等炎性細胞因子的信號轉導。

ICP-B02(CM355)

♦ 在 I/II 期臨牀試驗中,ICP-B02在復發難治性 NHL患者中首次輸注(SC 和 IV)後,誘導外周 B 細胞的深度且持續清除。鑑於 B 細胞在多種嚴重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發揮的關鍵作用,ICP-B02 有潛力在嚴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具有更廣泛的應用。

ICP-923(新靶點)

♦ IL-17 是一種促炎細胞因子,在免疫應答中發揮重要作用。靶向 IL-17的口服小分子對患者而言更便利,可替代 IL-17 靶向單克隆抗體。這款新型口服小分子可有效阻斷 IL-17AA 和 IL-17AF 與 IL-17R 的結合。

創新的實體瘤管線

通過靶向治療和免疫腫瘤學方法,諾誠健華致力於拓展管線的深度和廣度,涵蓋實體瘤疾病領域。Zurletrectinib(ICP-723)有助於公司在實體瘤治療領域建立堅實的基礎。為了使更廣泛的患者受益,諾誠健華開發的早期管線,包括基石療法ICP-192、ICP-189和ICP-B05,能夠為中國和全球的實體瘤患者提供有競爭力的治療解決方案。

Zurletrectinib(ICP-723)

♦ 諾誠健華正加速推進zurletrectinib在中國的註冊臨牀試驗,預計2024年年底遞交NDA。

♦ 截至報吿期,zurletrectinib展示了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ORR為80-90%。

♦ Zurletrectinib 被證明可以克服第一代 TRK 抑制劑的耐藥性,為接受第一代TRK抑制劑後耐藥的患者帶來希望。

♦ 除成年患者之外,zurletrectinib在青少年(12週歲到18週歲)患者和兒童患者(2週歲到12週歲)中開展臨牀研究,已覆蓋所有年齡的NTRK基因融合陽性患者。兒童患者入組正進行中,已觀察到部分緩解。

ICP-189

♦ 諾誠健華與ArriVent達成臨牀合作協議,ICP-189聯合第三代EGFR抑制劑伏美替尼治療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這一聯合用藥臨牀研究正推進中。非小細胞肺癌是肺癌的主要亞型,約佔所有病例的 85%[ 癌度]。

♦ ICP-189是公司自主研發的新型蛋白酪氨酸磷酸酶SHP2變構抑制劑,可用作單藥療法及/或和其他抗腫瘤藥的聯合療法,旨在為肺癌、頭頸癌及消化道腫瘤等實體瘤提供新的臨牀治療方法。ICP-189 單藥治療觀察到初步療效。截至報吿期,劑量已增至120 毫克,未觀察到DLT,並顯示出良好的 PK 和長半衰期。160毫克劑量組的患者入組正在進行中。

♦ 作為潛在first-in-class創新藥,SHP2抑制劑是和多種靶向藥和免疫療法聯合治療實體瘤的理想藥物。ICP-189在KRASG12C 突變和 EGFR 過表達驅動的腫瘤模型具有顯著的抗腫瘤作用。

Gunagratinib(ICP-192)

♦ 2023 ASCO-GI 會議公佈gunagratinib 治療膽管癌 (CCA) 患者的最新臨牀數據[ 2023 ASCO GI摘要]。在既往接受過治療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的FGFR2基因融合/重排的膽管癌患者中,gunagratinib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其他業務進展

● 諾誠健華任命傅欣和陳少峯分別擔任公司首席財務官和首席商務官。

● 諾誠健華獲得香港聯交所批准,2023年5月12日起正式將"B"標記從股票代碼中移除,這是公司發展歷程中取得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標誌着公司從Biotech持續向Biopharma邁進。

 廣州諾誠健華獲批商業化生產後快速實現奧布替尼生產下線,向中國患者提供這款創新藥,標誌着諾誠健華完全實現從自主研發、自主生產到自主銷售的研產銷一體化的全產業鏈平台。

諾誠健華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崔霽松博士説:"我們將繼續保持敏鋭的洞察力和不斷創新的精神,聚焦重點目標實現高質量發展,致力於為患者、合作者、投資者和生物醫藥行業做出我們的貢獻。我們將深耕源頭創新,推動多個新分子進入臨牀階段,進一步夯實產品管線;加速臨牀開發:在中國及全球加速註冊臨牀研究,提交多個新藥上市申請;加強市場拓展:建立長期成功的商業化策略,快速推動商業化進程;推進業務國際化,進一步提升公司全球化水平,爭取更多創新項目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