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出現重大轉機!股神卻大幅減持,是賣飛還是嗅到了什麼?

格隆匯 07-18 10:51

近期,由於微軟對其的收購進程出現重大利好,動視暴雪股價升勢亮眼,週一收升3.49%,報93.21美元/股,盤後有所下跌,或受巴菲特減持消息影響。


監管障礙有望掃除


回顧微軟收購動視暴雪進程,當地時間2022年1月18日,微軟宣佈將以每股95美元的價格收購動視暴雪,全現金交易總價值687億美元,預計將在2023財年完成交易。

動視暴雪旗下有着《使命召喚》等知名遊戲IP,而微軟在雲遊戲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兩者之間的結合將對遊戲行業帶來巨大的變化,影響行業創新。

因此,該交易受到各國反壟斷機構的調查。不過,監管勢頭近期轉向有利於協議達成方向。

上週二,美國地區法官傑奎琳・斯科特・科利在舊金山駁回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關於該合併將損害雲遊戲、遊戲機和訂閲服務競爭的觀點,並批准了這筆687億美元的收購。

當地時間週一,英國法院也暫緩英國監管機構否決併購的決定。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宣佈了一項前所未有的舉措,就如何緩解英國政府的擔憂展開新的談判。

在與監管斡旋的過程中,微軟也做出妥協,同意讓競爭對手索尼和任天堂使用《使命召喚》遊戲。

儘管如此,但進展可能還不夠快,無法在週二的最後期限之前完成交易。此前,微軟和動視暴雪之間的收購協議將2023年7月18日定為最後期限,如果收購終止,微軟必須向動視暴雪支付30億美元。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正與動視暴雪就收購協議進行談判。

知情人士還透露,微軟和動視暴雪不打算放棄這筆交易,並將繼續尋求完成交易所需的最終監管批准。對此,微軟和動視暴雪拒絕置評。


股神賣飛?


由於監管層面出現利好,動視暴雪股價大幅上升,但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卻在今年第二季度出售了所持動視暴雪股份的七成,遺憾錯過了其近期這波升勢。

在週一提交給監管機構的一份文件中,截至6月30日,該公司持有約1466萬股動視暴雪的股份,持股比例為1.9%,價值12.4億美元,而在截至3月31日時其持股4940萬股,持股比例為6.3%。

動視暴雪二季度的股價在80美元/股左右波動,根據WhaleWisdom測算,伯克希爾持有動視暴雪的平均成本大致為73美元左右,所以在80美元左右拋售依然取得盈利。

回顧來看,巴菲特在2021年四季度開始建倉動視暴雪,在微軟宣佈收購後,繼續增持,最高持股達到6840.11萬股,去年三季度開始減持。經過此次二季度的進一步減持,股神目前對動視暴雪的持股數已經回到微軟宣佈收購之前的水平。

在去年4月底的伯克希爾年會上,巴菲特也談到投資動視暴雪的動機,稱自己偶爾也會做併購套利交易機會,如果交易成功,就能賺到錢,如果交易不成功,誰知道會發生什麼。

巴菲特還透露,在微軟宣佈收購動視暴雪後,他主動將伯克希爾對動視暴雪的持股比例從約2%大幅提升至9.5%。他覺得消息公佈前動視暴雪60多美元的股價,與微軟95美元的收購價格相差太大,因而值得投資。

他還表示,他不知道監管機構是否會批准這次合併,但“確實知道的一件事是微軟有錢”。

此前如此確信的巴菲特在交易出現轉機前選擇賣出,是倒在黎明前的賣飛,還是説嗅到了什麼信號?值得我們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