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恆生科技估值性價比開始凸顯,科技成長風格有望繼續佔優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15:11

2月份以來恆生科技指數深度回調,當前估值性價比凸顯。今年2月份以來港股市場再度回調,在我們統計的全球主要市場中表現墊底,其中恆生指數2月份至今累計下跌11.5%,恆生國企指數累計跌13.2%,恆生科技指數累計跌幅達16.7%。從估值角度看,截至3月13日數據,恆生科技指數PE和PB估值分別爲39和2.4,基本回到去年11月份左右水平,並且分別處於上市以來自下而上36.9%和10%的分位點上,估值性價比凸顯。

後疫情時代我國經濟已經開啓復甦模式,基本面改善的大背景下我們對今年市場總體保持樂觀。隨着疫情影響的逐漸消退,今年我國經濟復甦已基本成爲海內外投資者共識。IMF預測今年我國實際GDP增速爲5.2%,wind一致預期今年我國GDP增速爲5.3%,相比2022年3%的增速均有所回升。實際上高頻數據顯示當前我國經濟已經開始出現復甦勢頭,2月份,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爲52.6%,比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製造業景氣水平繼續上升。

近期在美債利率深度倒掛、硅谷銀行事件爆發後,市場對美聯儲繼續鷹派的預期有所減弱。3月7日鮑威爾提到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或將令終端利率高於預期,美聯儲則不排除重新加快加息步伐,釋放了較爲鷹派的信號。美國長短期國債利差倒掛程度進一步加大,3月8日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2年期國債利率差值爲-107bp,倒掛程度刷新了1981年以來的歷史記錄,引發市場對於後期經濟衰退的擔憂。3月10日美國硅谷銀行事件爆發,同樣加大了市場對於流動性衝擊的擔憂。CME數據顯示,上述事件後市場對美聯儲繼續鷹派的預期有所減弱。

我們認爲美聯儲加息節奏已經連續2個月放緩,當前大概率已經進入尾聲階段,方向遠比幅度重要。今年2月份美聯儲如期加息25bp,相比去年12月份加息的50bp,節奏再次放緩。截至3月13日,CME美聯儲觀察工具最新數據顯示,美聯儲3月份加息25bp的概率達到96%,今年美聯儲大概率還有2次加息操作,加息幅度共計50bp,此後在今年11月、12月份美聯儲大概率可能會進行降息。總之,美聯儲政策緊縮的拐點已經出現,今年結束本輪加息週期方向基本明確,市場的分歧無非在於今年退出加息的具體時點以及加息幅度,這一點我們認爲方向更爲重要。

短期一系列負面因素開始逐漸消退,調整過後科技成長風格有望繼續佔優。去年底以來港股市場走出一波反轉行情,恆生科技指數去年10月底至今年1月底累計反彈幅度超70%,短期快速上漲後本身存在一定調整需求,疊加2月份美聯儲鷹派預期升溫,市場有所回調。但當前來看短期一系列負面因素開始逐漸消退,我們認爲去年底市場開啓的反轉行情仍在途中,根據過去反轉行情的經驗看,科技成長風格往往表現佔優。

綜上所述,港股恆生科技指數在經歷此前一輪深度回調後,估值性價比開始凸顯。當前市場對於美聯儲鷹派預期也有所減弱,美聯儲加息大概率已經進入尾聲階段,方向遠比幅度重要。短期一系列負面因素開始逐漸消退,後疫情時代我國經濟已經開啓復甦模式,基本面改善的大背景下我們對今年市場總體保持樂觀,我們認爲去年底市場開啓的反轉行情仍在途中,調整過後科技成長風格有望繼續佔優。

風險提示:宏觀經濟不及預期、海外市場大幅波動、歷史經驗不代表未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