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夜讀 | 酒、女人和槓桿

uSMART盈立智投 03-10 20:22

作者:郭小興

來源:正經社

酒,女人,槓桿。這三種東西,是查理·芒格列出的三大破產方式。不過,對於這個黃金搭檔的三大破產方式理論,巴菲特則不無幽默地說,前面兩種都是爲了襯託最後一種,只是爲了湊夠三個數。也有網友認爲,應該換成:賭,毒,槓桿。

看來,槓桿是共識。

而查理·芒格的第一大核心思想,則是:用逆向思維,問題更容易解決。此外,翻看他過去的演講以及《窮查理寶典》,如下經典名言同樣值得收藏研讀:

01

用劃算的價格投資一家優秀企業,比以便宜的價格買入一家普通企業的結果要好得多。

02

如果你把我們15個最好的決策剔除,我們的業績將會非常平庸。你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行動,而是大量的耐心。

03

把問題徹底想明白,問題就解決了一半。你已經說了,這是個矛盾:好機會,剛開始進場的時候,潛力十足;好機會,做過了頭,危機四伏。

04

對於複雜的適應系統以及人類的大腦而言,如果採用逆向思考,問題往往會變得更容易解決。讓我現在就來使用一點逆向思考。什麼會讓我們在生活中失敗?我們應該避免什麼?例如,懶惰和言而無信會讓我們在生活中失敗。如果你們言而無信,就算有再多的優點,也無法避免悲慘的下場。所以你們應該養成言出必行的習慣,懶惰和言而無信是顯然要避免的。

05

遇到這種情況,正確的說服技巧是本傑明·富蘭克林指出的那種,他說:“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06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在 Daily Journal,我們一直比平均水平做得好。問題來了,我們怎麼做到的呢?答案很簡單,我們追求做得更少。

07

你要是借了別人的車,別忘了加滿油再還給人家。

08

凡事往簡單處想,往認真處執行。

09

人們還需要養成核對檢查清單的習慣。覈對檢查清單能避免很多錯誤,不僅僅對飛行員來說是如此。你們不應該光是掌握廣泛的基礎知識,而是應該把它們在頭腦中列成一張清單,然後再加以使用。沒有其他方法能取得相同的效果。

10

我非常幸運,很小的時候就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道理,是黃金法則。你們要學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1

我們偏向於把大量的錢,投放在我們不用再另外做決策的地方。如果你因爲一樣東西的價值被低估而購買了它,那麼當它的價格上漲到你預期的水平時,你就必須考慮把它賣掉。但是,如果你能購買幾個偉大的公司,那麼你就可以安坐下來了,那很好。

12

我們從來不去試圖成爲非常聰明的人,而是持續地試圖別變成蠢貨。

13

沃倫和我都不覺得我們在高科技行業擁有巨大的優勢。實際上,我們很難理解軟件、電腦芯片等科技行業發展的實質。所以我們儘量避開這些東西,正視我們個人的知識缺陷。

14

平均的結果必定是中等的結果。正如我常常說的,生活的鐵律就是:20%的人能夠取得比其他80%的人優秀的成績。

15

隨大流只會讓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獲得中等業績)。

16

我們能成功,不是因爲我們善於解決難題,而是因爲我們善於遠離難題。我們只是找簡單的事做。

17

高估自己的自大狂偶爾竟然能成大事,這是現代生活中讓人很不爽的一部分。我已經學會適應了。自大狂偶爾能成爲大贏家,但我不願一羣自大狂在我眼前晃來晃去,我選擇謹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