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利好政策不斷,旅遊ETF逆勢上漲

格隆匯 02-10 12:11

2月10日,旅遊酒店板塊逆勢上漲。截止午盤收盤,君亭酒店漲超6%,錦江酒店漲超5%,金陵飯店、西安飲食漲超4%,首旅酒店、同慶樓等漲近3%。

ETF方面,截止午盤收盤,旅遊ETF(562510)、旅遊ETF(159766)均逆勢上漲。

消息面上,2月9日,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延長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補足期限的通知,支持旅行社恢復發展。具體內容如下:

一、按照《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調整暫退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相關政策的通知》(文旅發電〔2022〕61號)要求享受暫退或暫緩交納保證金政策的旅行社,補足保證金期限延至2024年3月31日。 

二、2023年4月1日(含當日)以後取得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可申請暫緩交納保證金,補足保證金期限為2024年3月31日。 

三、通過銀行擔保及保險形式交納的保證金、被法院凍結的保證金不在暫退、緩交範圍之內。

隨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斷優化,旅遊市場利好政策不斷,中長線旅遊持續復甦。

2月6日起,全國各出境遊“首團”相繼出發,目的地多在泰國、阿聯酋、柬埔寨、埃及等地。

據攜程統計,截至2月6日,2月國內出境復飛航線已超過48條,復飛周均航班量已超過156班,復飛航班量前十均為亞洲地區城市,分別為:曼谷、香港、馬尼拉、吉隆坡、河內、金邊、台北、澳門、高雄、清邁。

途家民宿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節前整體民宿預訂量達2022年6倍,創疫情以來新高。從目的地來看,春節假期大理、重慶、成都、廈門、麗江、上海、三亞、廣州、西雙版納、西安等地民宿預訂火熱。其中上海、廣州人春節民宿預訂量比2019年增幅甚至達1倍,北京、成都的增幅超過五成。

顯然,經過三年憋悶後,旅遊市場持續火爆,人們在旅遊的消費上毫不吝嗇。

多個出境遊首發團在上線後迅速滿員。如錦江旅遊的“出境遊重啟-阿聯酋6日4晚”首發團,團費16888元,16個名額,從兔年正月初五開始收客,1月31日招滿;2月3日,廣之旅上線“新西蘭南北島10天”首團,團費大約26000元/人,40個名額上架1分鐘內迅速售罄。

攜程數據顯示,截至2月7日,預訂2月、3月跨境機票的訂單量環比前兩個月增長87%,海外酒店的訂單量環比增長52%。價格上,航司恢復及增班國際航線、海外酒店淡季促銷也直接推動了遊客在2月、3月的季節實惠出行。據攜程數據測算,2月、3月出行的國際機票及酒店的支出較1月便宜三成左右。

從海外酒店預訂的情況來看,攜程數據顯示,2023年2月至3月,中國內地用户預訂海外酒店的訂單量環比增長達到52%,海外酒店的訂單均價則環比減少11%,不過最貴的一單境外錯峯遊酒店價格高達8萬元左右一晚,位於埃及開羅。

從近期的出境團隊遊價格來看,前述錦江旅遊內部人士指出,價格比疫情前有一定上漲。“因為航空公司的運力目前只有疫情前三分之一都不到,所以成本較高。”此外,該人士表示,此次出境團隊遊的行程線路設計上還增加了當地的一些新開網紅景點;為了保證團隊質量,在餐飲和住宿上也做了升級。

同程研究院研究員張明陽也表示,產品價格上,目前出入境航班有限,機票價格較高,旅遊團隊規模整體比疫情前更小,因此整體跟團遊產品平均價格較疫情前有較為明顯的上浮,上漲幅度在30%左右。

此外,廣之旅新聞發言人官鍵指出,目前出境遊的整個供應鏈恢復需要時間,除了航班以外,還有地接社、酒店等各個環節的恢復都是階段性的,所以目前出境團隊遊的價格整體高於疫情前。

中金公司發佈2023年展望稱,短期而言,旅遊行業數據恢復仍存一定壓力,恢復路徑或曲折向好。中長期行業有望重拾增速,龍頭持續擴店提升市場份額,基本面修復仍能支撐較為可觀的股價彈性空間。建議後續結合業績兑現確定性和股價彈性空間選股。

20240425攜程TCOM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