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夜讀 | ChatGPT之父

uSMART盈立智投 02-07 20:49

作者:雷建平

來源:雷遞網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爆火,推出僅僅2個月,就達到月活過億,成爲歷史上增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序。
根據Sensor Tower數據,TikTok在全球推出後用約9個月時間達到1億用戶,Instagram用了30個月才達到同樣的基準。
毫無疑問,ChatGPT創造了一個奇蹟,這也讓開發ChatGPT的人工智能實驗室OpenAI及OpenAI首席執行官Sam Altman在全世界聲名鵲起,Sam Altman也被媒體稱爲ChatGPT之父。
最近,美國商業媒體INSIDER起底了Sam Altman,披露其8歲時學會了編碼,並且還是一個擁有大量黃金、槍支和防毒面具的世界末日準備者。
而創辦OpenAI之前,Sam Altman就曾擔任創業加速器 Y-Combinator 的總裁在硅谷廣爲人知。那麼,Sam Altman是如何發家的呢?

01
8歲會編程,16歲官宣成同性戀

據介紹,Sam Altman現年37歲,在美國密蘇裏州聖路易斯長大。僅僅8歲,Sam Altman就學會了如何編程和拆解Macintosh計算機,同期的中國小孩大多數都還在讀小學二年級或三年級,還在識字。
這麼早就學會使用Macintosh,對Sam Altman來說,產生了另外一個影響。在16歲,還未成年的年紀,Sam Altman向父母承認自己出櫃。Sam Altman曾說,“在中西部的兩千人中成長爲同性戀並不是最棒的事情。”
當年,Sam Altman就讀於聖路易斯的私立非宗派大學預科學校——John Burroughs School,在那裏他向整個社區公開了他的同性戀身份。
隨後,Sam Altman在斯坦福大學學習了兩年計算機科學,之後和兩個同學輟學,全職開發他們的移動應用程序 Loopt,該應用程序與他們的朋友分享用戶的位置。Loopt是創業加速器 Y Combinator 的首批八家公司之一,與Reddit是同一批。
Loopt的估值曾達到1.75億美元,但並未獲得多大成功,最終創始人在2012年以4300萬美元的價格將Loopt出售,收購方爲以預付卡聞名的銀行公司Green Dot 收購。而這個出售價格幾乎接近於Loopt的累計融資額。
創辦Loopt的過程中,Sam Altman也收穫了一段愛情,Loopt的聯合創始人之一Nick Sivo和Sam Altman約會了 9 年,但他們在賣掉公司後分手了。
02
年僅28歲就成爲YC公司總裁
賣掉Loopt後,Sam Altman創立了一家名爲Hydrazine Capital 的風險基金,並籌集2100萬美元,其中包括他從Loopt獲得的500萬美元中的很大一部分,及來自億萬富翁企業家和風險投資家Peter Thiel的投資。
Sam Altman將其中 75% 的資金投入了YC公司,並領投了Reddit的B輪融資。而在2014年,年僅28歲的Sam Altman就被Y Combinator創始人Paul Graham 選中,擔任Y Combinator的總裁職務。
在擔任YC公司總裁期間,Sam Altman還於2014年秋季在斯坦福大學教授了一個名爲“如何創業”的系列講座。2015年,年僅29歲的Sam Altman還入選了福布斯30位30歲以下風險投資榜單。
Sam Altman曾向2個YC聯合創始人透露過自身的一些愛好,包括喜歡賽車,他有5輛車,包括2輛McLaren和一輛早期的特斯拉。Sam Altman也說,喜歡租用飛機飛遍加州。
Sam Altman還告訴初創公司Shypmate創始人,稱“我爲生存做準備”,並警告說有“致命的合成病毒”、“攻擊人類的AI或戰爭。”“我儘量不去想太多,”“但我有槍支、黃金、碘化鉀、抗生素、電池、水、防毒面具,還有一大片土地在大蘇爾,我可以飛去。”
Sam Altman的媽媽是一個皮膚科醫生,她說,“Sam心裏裝了很多東西,把很多東西都束縛在心面。他會打電話說他頭疼 – 他會用谷歌搜索。但我必須讓他放心,他沒有腦膜炎或淋巴瘤,就是自己太過於緊張。”
Sam Altman還有一個兄弟Jack,他是員工管理平臺Lattice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Sam Altmans與他們的兄弟 Max 一起在2020年推出一個名爲 Apollo的基金,專注於爲“moonshot”公司提供資金。
2015年,Sam Altman就和特斯拉CEO馬斯克等人一起創辦了OpenAI,目標是確保人工智能不會消滅人類,包括LinkedIn聯合創始人Reid Hoffman和知名投資人Peter Thiel承諾投資10億美元。
2018年馬斯克宣佈退出OpenAI,Sam Altman則於2019年3月辭去YC總裁職務,專注於OpenAI的工作,他繼續擔任YC董事長的職務。
03
通過谷歌編碼三級工程師面試
價值年薪18.3萬美元
2019年,OpenAI宣佈重組爲一家“有限營利(capped-profit)企業”,那個時候,Sam Altman曾被問及OpenAI如何盈利,他的回答是:“誠實的回答是,我們不知道(honest answer is we have no idea)”。也是2019年,OpenAI接受了微軟10億美元的投資。
Sam Altman擔任CEO期間,OpenAI 向公衆發佈了流行的生成AI工具,包括DALL-E和ChatGPT。DALL-E 和 ChatGPT 都被稱爲“生成式”人工智能,這意味着機器人根據輸入的信息創建自己的藝術作品和文本。
ChatGPT於2022年11月30日發佈後,Sam Altman發推文稱其在五天內已達到超過100萬用戶。
2023年1月,微軟再次宣佈將向OpenAI 投資“數十億美元”。雖然沒有透露投資的具體細節,但據信微軟的投資價值100億美元,也使得OpenAI估值達到290億美元。
ChatGPT的病毒式發佈使OpenAI相對於其他AI公司具有先發優勢。不斷增長的使用,雖然給OpenAI帶來了巨大的計算成本,但也提供有價值的反饋來幫助訓練聊天機器人的響應。
另據披露,ChatGPT通過了谷歌編碼三級工程師面試,年薪18.3萬美元。
近期,谷歌向ChatGPT提供編碼面試問題,並根據AI的回答確定將聘用它擔任三級工程職位。該實驗是谷歌最近對多個AI聊天機器人進行測試的一部分,谷歌正在考慮將其添加到該網站。ChatGPT能爲問題提供簡潔、高保真的答案,可以節省用戶通常花在瀏覽Google鏈接以查找相同信息上的時間。
“ChatGPT在面試編碼職位時被L3錄用,”該文件說。雖然第三級被認爲是Google工程團隊的入門級職位,但該職位的平均總薪酬約爲183,000美元。
04
推出訂閱計劃,預計年營收2億美元
ChatGPT的文本生成AI可寫出令人信服的類人文章、詩歌、電子郵件、歌詞等。爲通過病毒式傳播的現象獲利,OpenAI推出ChatGPT新試點訂閱計劃。
OpenAI表示,該服務稱爲ChatGPT Plus,起價爲每月20美元,與基礎級ChatGPT相比具有許多優勢,包括即使在高峯時段也能普遍訪問ChatGPT、更快的響應時間以及優先訪問新功能和改進。
免費的ChatGPT等級將保留下來——它不會消失。ChatGPT Plus,目前僅適用於美國客戶。OpenAI表示,將在未來幾個月開始從候補名單中邀請人員,並希望“儘快”將Plus擴展到更多國家和地區。
OpenAI暗示,ChatGPT Plus可能是即將到來的幾個計劃中的第一個,它還在“積極探索”低成本計劃、商業計劃和數據包的選項。
“我們熱愛我們的免費用戶,並將繼續提供對 ChatGPT 的免費訪問。通過提供這種訂閱價格,我們將能夠幫助支持儘可能多的人獲得免費訪問,”OpenAI稱,“我們計劃根據您的反饋和需求改進和擴展此產品。”
儘管存在爭議和多項禁令,但事實證明,ChatGPT是OpenAI的一次宣傳勝利,吸引了主要媒體的關注,並在社交媒體上催生了無數模因。
當前,微軟正在努力將OpenAI文本生成技術整合到Bing中,此舉將使搜索引擎與谷歌更具競爭力。OpenAI也計劃在未來推出移動ChatGPT應用程序。
在獲得微軟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後,OpenAI面臨着從ChatGPT等產品中獲利的壓力。OpenAI預計2023年將賺取2億美元,不過,與OpenAI獲得的融資相比,其盈利能力還微不足道。
05
淡化ChatGPT取代傳統搜索的能力
ChatGPT的火熱,讓谷歌如臨大敵。谷歌CEO Pichai已參加數次圍繞谷歌AI戰略的會議,並重點指示:谷歌的多個團隊需要集中精力,解決ChatGPT對本公司的搜索引擎業務構成的威脅。谷歌擔心ChatGPT若真取代了搜索引擎,谷歌的廣告收入商業模式將被極大衝擊,甚至是從根本上被顛覆。
最近,谷歌已向人工智能初創公司Anthropic投資近4億美元,Anthropic被視爲是OpenAI開發的機器人應用ChatGPT的競爭對手。Anthropic的主要團隊就來自OpenAI,這些人不滿公司被微軟投資。
但Sam Altman淡化了ChatGPT取代傳統搜索的能力,並不認爲這是最值得關注的有趣事。
“我的意思是,我認爲 ChatGPT不會取代搜索。”Sam Altman說,“但我想有一天,一個 AI系統可以。但不僅如此,我認爲如果你只關注昨天的新聞,人們就會完全錯失良機。我更感興趣的是思考搜索之外的東西。我不記得我們在網絡搜索之前做了什麼,我有點太年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