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特斯拉四季度收入利潤超預期創新高,但汽車毛利不升反降

uSMART盈立智投 01-26 16:24

四季度特斯拉連續第二季營收創新高,但四季度汽車業務毛利率未如市場預期環比回升,反而下降2個百分點;四季度外匯對營收負面影響14億美元、對利潤負面影響逾3億美元。

去年最後一個季度,特斯拉的收入繼續創新高,但銷售汽車的毛利率未能扭轉持續下降的勢頭。

財報公佈後,週三收漲近0.4%的特斯拉股價在盤後震盪上行,盤後漲幅曾接近4%,現漲近2%。

營收連續兩月創新高 收入利潤均高於預期

美東時間25日週三美股盤後,特斯拉公佈,四季度營業收入連續兩個月創新高,營業利潤和淨利潤也均創單季歷史新高,收入和利潤均高於華爾街預期:

  • 四季度營業收入243.18億美元,同比增長37%,連續第二個季度刷新一季度所創的季度營收新高,分析師預期240.7億美元,三季度同比增長56%。

  • 四季度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口徑下調整後EPS爲1.19美元,同比增長40%,刷新一季度所創的EPS最高紀錄1.07美元,分析師預期1.12美元,三季度同比增長69%;四季度GAAP口徑下EPS爲1.07美元,同比增長57%,三季度同比增98%。

  • 四季度調整後淨利潤爲41.06億美元,刷新一季度創下的利潤新高33.18億美元,同比增長43%,三季度同比增長103%。

  • 四季度營業利潤39.01億美元,同比增長49%,三季度增長84%;四季度營業利潤率從三季度的17.2%降至16.0%,同比2021年四季度仍攀升129個基點、即1.29個百分點。

四季度汽車業務毛利率未如預期環比回升 反而下降2個百分點

雖然收入和利潤還算穩健,但特斯拉付出了利潤率下降的代價。財報顯示:

  • 四季度GAAP口徑下的公司總體毛利率爲23.8%,較三季度的25.1%環比下降1.3個百分點,分析師預期環比升至25.4%,同比2021年四季度下降3.6個百分點。

  • 四季度汽車業務的毛利率從三季度的27.9%降2個百分點至25.9%,未能如分析師預期環比升至28.4%,同比大幅下降4.66個百分點。

  • 四季度自由現金流14.2億美元,同比下降49%,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31.3億美元。

  • 四季度資本支出18.6億美元,同比增長3%,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9億美元。

特斯拉解釋說,公司的汽車平均售價(ASP)多年來總體呈下行趨勢,對成爲一家數百萬汽車的生產商而言,提高汽車的可負擔能力很重要。雖然ASP在2017年到2022年減半,但公司的營業利潤率持續改善,這期間從負14%升爲正17%。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馬斯克2022年底罕見地做了一次深度分享。他預計,2023年將有一場相當嚴重的經濟衰退,嚴重程度和2009年相當。衰退期間,利潤率將很低,甚至是負盈利。而特斯拉的毛利率高於其他所有公司,這讓特斯拉有更多的空間降低毛利率,從而維持或增加需求。

四季度外匯對營收負面影響14億美元,對利潤負面影響逾3億美元、較三季度至少增20%

財報中,特斯拉總結了四季度一些影響營收和盈利能力的因素,有正面影響的因素包括:

  • 剔除外匯影響後,汽車平均售價(ASP)同比上漲;

  • 汽車交付量增長(儘管存在新工廠利用率低的盈利逆風因素);

  • 公司其他業務的收入和毛利增長;

  • CEO馬斯克相關的基於股票酬勞和薪資相關稅費下降。

負面影響因素包括:

  • 外匯的負面影響,其中外匯對營收的負面影響達14億美元,對利潤的負面影響超過3億美元,華爾街見聞注意到,這一對利潤的影響超過了三季度的2.5億美元,比三季度的負面影響金額高至少20%;

  • 原材料、大宗商品、物流、保修、加急送貨的成本增加。

  • 4680電池生產爬坡的成本。

“賣碳”收入創單季第三高 環比猛增63%

特斯拉以往盈利的一大推手——“賣碳”的收入強勁反彈,幫助推動了四季度營收增長。

四季度,特斯拉通過出售碳排放信用額度獲得的收入達到4.67億美元,較三季度創一年新低的2.86億美元環比大增63.3%,成爲創單季第三高水平,和2022年一季度所創的歷史高位6.79億美元還相差31.2%。

四季度各地工廠的產量均創新高 預計近期內上海工廠產量不會環比顯著增長

本月初特斯拉公佈四季度交付40.53萬輛,再創單季交付量新高,但連續第三個季度低於市場預期,2022年全年的總交付量131萬,遠未達到特斯拉自己的年度目標,較150萬輛的目標相差近13%。四季度特斯拉生產汽車43.97萬輛,略高於市場預期的43.88萬輛。

本週三公佈的財報中,產銷數據和以上一致。不過特斯拉指出,四季度全球各地工廠的產量都創各自的季度新高,而且公司繼續逐漸讓各地的生產和交付量更趨於均衡。

特斯拉稱,二季度第三個月的交付量佔當季總交付量的74%,三季度第三個月的交付量佔比降至64%,四季度第三個月佔比降至51%。公司正致力於降低每個季度第三個月的交付量佔比,讓整個季度的交付水平更均衡,這有助於降低平均每輛汽車的成本。

具體到上海工廠,特斯拉稱,2022年的生產和交付挑戰都主要集中在中國。上海工廠已有數月接近100%的產能,但我們預計近期內,產量不會環比大顯著增長。上海工廠仍是公司的主要出口中心,供應北美以外的大部分汽車市場。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