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中國春來(1969.HK):基本面優質,低估港股修復正當時

uSMART盈立智投 03-28 10:34

導語:抓住每一次大跌行情的機會

港股市場在經歷數日暴跌行情後,於近日開始反彈。近六個交易日內,恆生指數累計漲幅突破20%,以互聯網中概股爲代表的恆生科技指數累計漲幅已近39%,反彈勢頭較爲強勁。

此前,受較多利空因素影響,港股遭大量外資流出。暴跌行情主要與市場情緒面掛鉤較爲緊密,對於基本面穩健的股票存在錯殺現象。

3月16日,金融委專題會議召開,積極出臺對市場有利政策。例如,關於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問題,提出內地與香港兩地監管機構要加強溝通合作等。隨後,多部委迅速召開相關專題會議,學習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相關工作。

隨着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政策面上多重利好消息出臺,加之此前港股整體跌幅過大,市場正重拾對於港股的信心,港股中基本面優秀的低估值價值股正迎來估值修復的機會。

國內領先的民辦高等教育機構中國春來正是這樣一支值得挖掘的港股標的。

業內龍頭,成長強勁

成立於2004年,中國春來是華中地區老牌的高等教育龍頭提供商,以高教學質量與高就業率著稱。

中國春來擁有華中地區學生規模最大的民辦本科、專科以及專升本課程。2017至2018學年,集團憑藉4.5萬的學生數量,在華中地區民辦高等教育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在全國範圍內排名第四,最新公告披露在校生總人數近10萬。

辦學質量上,集團的高等教育課程畢業生在2019/2020學年、2020/2021學年的平均初次就業率分別約爲85.1%、93.3%,遠高於中國高等教育的整體平均水平。口碑上,2020/2021學年四所院校的本科總入學率爲96%,體現了高入讀水平。

在去年12月底舉辦的河南省民辦教育研究會三屆二次會議上,中國春來獲得河南省2021年度全省民辦教育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公司旗下所擁有的三所高校,商丘學院、商丘學院應用科技學院及安陽學院,則分別斬獲“中原民辦教育發展領先品牌”、“中原民辦教育就業競爭力品牌”、“中原民辦教育創新發展品牌”榮譽獎牌。

除以上三所學校外,集團還擁有荊州學院、湖北健康職業學院以及安陽學院原陽校區,同時亦參與江蘇省蘇州科技大學天平學院的營運。

2021財年,中國春來實現營收10.42億元,同比增長48.3%;調後歸母淨利潤3.96億元,同比增速達128.7%。

近三年來,即使身處疫情中,中國春來的增長也較爲穩定。2018至2021財年,集團的收入從4.88億元增長至10.42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爲28.77%;歸母淨利潤則從1.19億元增長至6.07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72.14%。

從商業模式上來看,“自建+收購+擴容”正在形成驅動集團高速成長的三輪引擎,併爲集團未來發展帶來強勁的增長動力。

自建方面,中國春來以收購土地自建校區的形式使集團佈局日漸完善,提高了集團的內生增長性。

2020年10月,旗下江蘇省蘇州科技大學天平學院與南京市高淳區人民政府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併購買土地建設新校區。

據悉,天平學院新校區的一期建設已於2020年12月動工並將於2022年最後一季度或前後完工,二期建設將於2022年1月動工並將於2023年9月或前後完工。同年9月即可完成招生工作。屆時,天平學院的新校區建成後將可至少容納16,000名學生。

此外,近年來,集團在併購方面也頻頻發力,在收購學校時看中其內生增長性,尤其關注經營狀況與基本面情況是否良好。

江蘇省蘇州科技大學天平學院便是集團收購的成功案例。該案例是江蘇省內知名本科學院,且地理位置與專業實力在同類院校中具有一定優勢,其畢業生就業率多年高達92%以上,爲集團的招生規模與學費收入都帶來了較大的增長。

因招生數量與學院容量息息相關。爲擴大招生規模,集團還制定了“擴容”的發展戰略,計劃逐步增加學院的容量與學生宿舍容量,以推動學院持續發展。

以正在擴容過程中的荊州學院爲例。新校區對比原來主校區約248,000平方米的佔地面積,擴容超過1.5倍,新校區總容量將達到約12,000名學生。由於上年只體現3個月的並表收益,預計今年可以充分釋放業績。

去年4月1日,河南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安陽學院在原陽縣辦學的批覆》,正式批準集團旗下安陽學院原陽校區可以順利開展教育教學工作,於2021/2022學年開始招生。

河南是全國著名的人口大省,具備龐大的適齡學生人數,但教育資源供給相對不足,高等職業教育需求缺口大,這也導致河南同時也是培育高等職業教育的沃土。安陽學院獲批辦學,可以想見,河南豐富的生源日後將爲集團帶來持續穩定的收入增長。

政策東風,前景可期

去年,受“雙減”政策影響,整個教育板塊都受到較大的衝擊。雖然中國春來所處的高等職業教育賽道與K12不同,但在當時泥石俱下的板塊行情下,不免遭到錯殺。

將時間拉長,高等教育板塊依然是具有非常大潛力的景氣賽道。2021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要求到2025年職業本科教育招生規模不低於高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的10%。

申萬宏源曾預測,根據《意見》,2025年職業本科的招生規模有望達到約67.5萬人,對應需要超130至217所職業本科院校來提供招生。而目前職業大學數量僅37所,無法滿足此等規模的需求。這也意味着,高等職業教育這一賽道蘊含着非常大的發展前景。

此外,2019年起,國內進行職業教育改革,諸多職業教育相關政策相繼推出。2020年與2021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多次提及。足以看出國家對於高等職業教育的重視程度。尤其是在近年來,國家大力倡導成爲製造強國後,國內對於職業教育的人才缺口其實非常大。

(資料來源:國務院、教育部、申萬宏源研究)

在公辦學校較爲依賴國家財政收入的前提下,"鼓勵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舉辦職業教育,鼓勵各類企業依法參與舉辦職業教育"等利好民辦高等職業教育的政策不斷推出。而中國春來作爲業內龍頭企業,也將努力承擔力所能及的企業社會責任,爲中國的高等職業教育添磚加瓦。

小結

目前來看,在教育板塊經歷了較大回撤後,民辦高等職業教育正處於低估狀態中。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力度不減,足以證明這條賽道未來光明的發展前景。搭乘行業發展的東風,中國春來此類基本面優質穩定,發展後勁充足的企業,也將在行業快速發展中吃到更多的紅利。此番港股大跌砸出的“黃金坑”,也意味着類似中國春來的低估值港股已經進入“擊球區”。

Relevant St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