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browsing the Hong Kong website, Regulated by Hong Kong SFC (CE number: BJA907). Investment is risky and you must be cautious when entering the market.
Market News

Market News

HomeMarket NewsDetails

飛思達科技(1782.HK):業績觸底反彈,5G新週期即將開啟

格隆匯 04-01 10:47

新基建如火如荼,釋放大量5G利好。飛思達科技(01782.HK)是運營商重要的APM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應用性能管理)供應商,APM是主動式性能管理方案,是最重要的IT運維管理工具之一。

2020年3月27日,飛思達科技(01782.HK)公佈2019年業績。作為運營商5G供應鏈上的重要供應商,這份財報釋放了什麼信息?

 

集團2019年H2改善,5G新週期即將開啟

2019年全年,集團的收入約為人民幣0.93億元(單位下同),同比下降約19.1%。年度溢利約為0.13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約為2.52分。毛利率則為約57.0%。全年營收下滑主要受2019年H1拖累,而2019年H2業績回暖明顯。2019年H1,集團收益同比下降29.6%,而2019年H2同比降幅收窄至8.65%,環比增長30.68%,業績明顯企穩向上,可見飛思達科技已經觸底回暖,擬開啟5G新週期。

2019年H1業績的下滑,是正常的週期性波動。集團的主要客户為電信運營商,因此下游電信行業週期性的需求變動及產業政策,直接影響公司業績表現。電信運行商的投資規劃分為資本開支(CapEx)和運營開支(OpEx),兩者有明顯的週期性。運營商的CapEx主要是向設備商購買設備,OpEx主要向通信網絡技術服務商購買網絡建設、維護、優化等服務。飛思達科技主要業務為應用性能管理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APM),APM屬於OpEx支出。根據4G的投資進程,運營商前期主要投資於基礎設施建設,擠佔了其他業務系統採購的預算,因此OpEx投入節奏相比 CapEx 滯後且平緩。而2019年上半年5G牌照提早發放,因此集團的業績放量相較於4G時代更較CapEx計劃延後。另外,2019年H1運營商的收入和利潤增速放緩也影響了OpEx的投入節奏變緩。

而目前來看,影響業績向下的因素已經消失。

新基建政策驅動下,運營商的基站建設速度將超市場預期,OPEX投入有望節奏提前。2月20日聯通和電信聯合召開專題會議,就加快5G網絡建設達成高度共識,上半年力爭完成10萬站建設任務,前三季度力爭完成全國25萬基站的建設目標,和原計劃相比提前一個季度完成全年目標。因此,預計2020年末,OPEX有望接棒CAPEX成為運營商的主要支出。而APM是必要的運維管理工具,也必然在採購名單上。

另外,運營商向好,推動OpEx節奏變化。3月19日,中國移動公佈2019年業績,2019年全年中國移動總營收同比增長1.2%,其中Q4業績拐點明顯,營收同比增長6%,淨利潤同比增長8.8%,實現V型反彈,派息水平進一步提升。隨着運營商業績拐點向好,包括飛思達科技在內的中國5G產業鏈有望整體收益。

2019年H2的業績回暖,亦證明了集團已經走出4G週期底部,5G新週期即將開啟。

業績確定性強,新動能接力

進入5G的週期可能意味着快速攀升的業績。參照4G的經驗,在2013年中國工信部向運營商發放4G牌照的期間,集團也經歷過由於訂單推遲致使業績下滑的情況,但是隨着4G進程的推動,訂單量大幅回升。集團在4G時代(2014年-2018年)錄得29.45%的年複合增長率。在2019年H1隨着4G 週期走向尾聲,5G剛落地,集團出現業績增速下行。但預計隨着5G時代的正式開啟,飛思達科技有望複製4G時代的高增長。

5G時代有望催生比4G時代更大的APM管理需求。新技術將帶來網絡用量的高增長。回顧4G時代,2013年以來我國流量需求持續爆發,帶動電信業務總量持續高速增長。到2018年電信業務總量 65556 億元(按照 2015年不變單價計算),同比增長 137.9%,電信業務總量劇增導致通信網絡負荷加大,直接帶動運營商網絡運維優化需求。另外, 5G網絡相較於4G網絡,具有極高集成度、極強算力、網絡架構更復雜的特點。而APM作為最重要的IT運維管理工具之一,能夠對5G網絡各個層面進行集中的性能監控。因此,5G網絡下,運營商將對APM技術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

飛思達科技是國內APM龍頭,在5G新週期中業績確定性強。

5G 時代的運營商面臨網絡複雜化、業務多樣化、體驗個性化的挑戰,對APM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飛思達科技在2019年對5G領域的ANPM研發加大投入,研發支出佔收入的比重達至29.5%,較2018年大幅提升10.2%。目前集團已經完成了5G的ANPM產品的開發,包括5G邊緣雲和核心網虛擬化性能管理方面的應用,並完成首批客户的產品交付。集團在5G上已經提前部署,領先其他的競爭對手。

並且,飛思達科技已領先一步,深度綁定5G運營商。目前集團以國內市場份額計,位居行業前三,主要對接國內大型電信營運商的多數省級公司。運營商對5G的建設,從試驗到商用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驗證,對硬件和軟件的供應商要求極高,對供應商的驗證時間長,具有較高的壁壘,後來者難以進入。集團已加入由中國移動研究院組建的5G聯合創新中心,將與中國移動研究院在5G相關跨行業項目中進行合作,該合作將從2019年6月20日起持續5年。根據年報,集團5G相關的產品在市場反應良好,已經收穫了多個訂單。飛思達科技的基本盤較為穩健。

另外,集團新業務動能充足,接力增長。除了5G產品,集團還增加了NPM(網絡性能管理)的核心產品線以及大數據相關的分析類產品。NPM為安全類感知分析產品,主要涉及互聯網電視安全分析。在數字家庭領域,當前中國的有線電視基本完成了向互聯網的轉化,內容運營和安全類感知分析將成為重要需求。集團大力推進數字家庭領域大數據相關的應用,目前已取得多個大型運營商的訂單。

 

我們認為,當前估值已充分反映了市場憂慮和負面因素,投資者可考慮重置對公司的預期。與設備製造商相比,飛思達科技在2019年的業績似乎表現平平,但展望2020年/2021年公司業績確定性明顯,將受益於5G投資和中國投資IT的長遠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