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認慫?外資巨頭不玩了

格隆匯 09-07 16:52

今天又是關燈吃麪的一天,A股全市場又有4729只個股待升,滬深兩市繼續縮量44億至7688億元,北向資金淨賣出70億元。

A股再這樣下去,別説吃麪了,吃土都夠嗆

1

貝萊德迴應關閉中國主題基金

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最近又有新動作。繼貝萊德中國區負責人湯曉東離職後,又有媒體爆料貝萊德將於11月7日關閉中國靈活股票基金(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原來是貝萊德全球基金在一封股東信中表示,將在11月7日之前關閉旗下一隻子基金——中國靈活股票基金,8月24日起該基金不再向公眾銷售,亦不接受新投資者認購。但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這並不是貝萊德中國基金的產品。

公開資料顯示,貝萊德全球基金是一家開放式投資公司,在盧森堡註冊成立,其註冊地監管機構為盧森堡金融業監管委員會。

而貝萊德中國基金成立於2020年9月10日,是國內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2021年6月,貝萊德被批准展業。

中國靈活股票基金是貝萊德全球基金在2017年10月31日成立的一隻離岸基金,承諾將其至少70%的總資產投資於總部設於中國或在中國從事大部分業務的公司的股票,主要範圍是在岸市場(中國A股)和離岸市場之間進行靈活配置。

至於關閉該基金的理由,貝萊德全球基金在信中給出的理由是缺乏新的投資者興趣,基金的資產淨值自成立以來一直很低,預計將來也不會有大量認購,繼續管理該基金將導致更高的投資成本,這不是最好的股東利益。

對於市場的猜測,貝萊德也於昨日給出了最新迴應,由於中國靈活股票基金目前的管理規模較小,經充分考慮投資者和股東的利益後,貝萊德對該基金做出了清盤的決定,此次清盤屬於基金日常管理。

從歷年業績表現來看,中國靈活股票基金的表現的確不甚理想。從2018年-2022年,只有兩年的業績回報率為正,2022年虧損30.46%,有史以來最差,且沒有一年跑得贏業績基準。

中國靈活股票基金今年持續保持一貫的業績水準,今年回報率-8.58%。

業績的萎靡自然無法壯大基金的規模。截至2023年9月6日,該只基金的資金淨值2203萬美元。

貝萊德中國靈活股票基金的7月月報顯示,該基金81.41%的倉位投向了中國公司,倉位配置涵蓋非必需消費品、通訊、工業、金融等行業。

截至7月31日的前十大重倉股為騰訊控股、阿里巴巴、貴州茅台、招商銀行、網易、中國平安、緯穎科技、國電南瑞、海爾智家、寧波銀行,合計權重為40.26%。

但僅過了一個月,貝萊德中國靈活股票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的名單就發生了較大變化,緯穎科技、國電南瑞、寧波銀行直接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納瑞科技、威永公司和長江電力。

(本文內容均為客觀數據信息羅列,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回看貝萊德中國基金,截至目前貝萊德在中國市場發行了12只基金(A/C份額分開計算),其代表性產品貝萊德中國新視野混合A/C在8月的收益率都是-5%,截止今年二季度的合計規模為35.45億元。但該只產品2021年9月首次募資超66.81億,兩年過去,規模縮水近一半。

主動權益基金流年不利,被動指數基金不斷迎來高光時刻。

繼8月7日,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創下中國公募首隻千億非貨公募產品歷史以來,9月5日,華夏基金科創50ETF成為國內首隻份額千億的ETF產品。

2

國內首隻超千億份額ETF出爐

在A股震盪調整之際,聰明資金越跌越買,堅定借道ETF佈局權益市場,其中寬基ETF成為吸金主力。

以7月24日會議召開為分界點,可以看出跟蹤寬基指數的ETF份額兩個月不到的增幅甚至比前七個月的增幅還多438.35億份,直接翻了1.5倍,足以見得投資者對權益市場配置價值的認可。

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以絕對優勢碾壓其他寬基指數,年內份額合計飆升712.88億份。其中華夏科創50最受資金青睞。截至9月5日,華夏科創50份額突破千億份,達到1000.83億份,成為國內市場第一隻份額超千億的ETF基金,這也是今年份額增加最多的ETF基金,年初至今份額增加492.98億,增幅達到97.07%。

華夏科創50ETF當前規模939.6億元,僅次於市場最大的規模的華泰柏瑞滬深300ETF。

目前市面上跟蹤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的ETF產品有10只,規模最大的是華夏基金科創50ETF。

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由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中市值大、流動性好的50只證券組成,反映最具市場代表性的一批科創企業的整體表現。

前十大重倉股合計權重就高達51.20%,持股集中於半導體產業鏈,第一大重倉股是中芯國際,權重高達11.59%,中微公司、金山辦公的權重分別為7.21%、7.17%。

展望下半年,華夏科創50ETF基金經理榮膺認為權益資產處於估值較低、勝率有望改善的狀態,大概率繼續呈現結構性輪動走勢,下半年表現好於上半年的概率較大。產業趨勢邊際變化最大的仍然是AI方向,圍繞產業鏈的軟硬件均值得持續跟蹤。

3

對沖基金稱做空美元太危險

A股下跌,隔夜美股也好不到哪去,由於美國8月ISM服務業指數意外升至半年新高,又有美聯儲官員鷹派發聲,兩年期美債收益率重上5%,權益市場明顯承壓,七大科技巨頭泥沙俱下,蘋果市值一夜蒸發7771億。

美元最近的走強讓也讓6月以來做空美元的對沖基金感到困惑不已,加息終點在即,勞動力市場也有鬆動的跡象,美元指數卻一如既往強勢。

自從7月跌到99.57的階段性跌點後,美元指數鉚足勁往上升,最新點位數已經升至105點。

美元連續七週上升迫使美元空頭懷疑人生,一些對沖基金開始動搖,認為美元升勢尚未結束。

K2資產管理公司表示,由於美國利率保持在高位,美元將繼續走高。該公司的研究主管George Boubouras表示,“做空美元看起來確實風險太大。”

對於市場樂觀看待美聯儲明年將降息的觀點,George Boubouras認為市場的算盤將會落空,“長期較高的利率主題將佔據主導地位。”

目前而言,美國債券收益率上升促使美元堅挺,尤其在上個月基準10年期利率飆升至16年高點之後。

AVM Capital預計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將提振美元。新加坡對沖基金 AVM Capital Pte 首席投資官阿什文·穆爾蒂 (Ashvin Murthy)也表示:“我們預計未來幾個月美元將普遍上升,因為債券收益率上升,金融狀況繼續收緊。”

分析師Matt Simpson則表示:“交易商現在對疲弱的美國數據很敏感,希望美聯儲觸頂利率,預計美元空頭將在任何支持職缺報吿的數據後發起猛攻。”

20240429貝萊德BLK
相關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