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格隆匯ETF日報 | 半導體板塊領跌,科創芯片ETF跌逾4%;宗喆離任中加基金總經理

格隆匯 09-07 16:35

一、今日ETF行情覆盤

A股三大指數集體收跌,截至收盤,滬指跌1.13%,深成指跌1.84%,創業板指跌2.11%。滬深兩市全天成交額7668億元。兩市超4700只個股下跌,北向資金淨賣出70.72億元。盤面上,兩市僅旅遊、酒店、教育等少數板塊飄紅,半導體及元件、光刻膠、BC電池等板塊跌幅居前。

ETF方面,半導體產業鏈泥沙俱下,科創芯片ETF、科創芯片ETF基金、半導體設備ETF分別跌4.86%、4.79%、4.45%。消費電子板塊跟隨下挫,電子ETF、消費電子ETF分別跌3.16%、3.13%。光伏板塊延續昨日跌勢,光伏50ETF跌3.16%。

中特估板塊微升,國泰基金央企共贏ETF升0.38%。大宗商品板塊延續近期升勢,匯添富基金能源ETF、國泰基金煤炭ETF分別升0.32%、0.13%。

 

二、今日ETF行情點評

今日A股大盤低開低走,超4700個股下跌,三大指數全部跌超1%。截至收盤,滬指跌1.13%,深成指跌1.84%,創業板指跌2.11%。

量能上,成交額持續萎縮,滬深兩日成交額7668億元,較上個交易日縮量45億元。北向資金繼續賣出,全天淨賣出70.72億元。

板塊方面,旅遊板塊逆勢上行,曲江文旅升超7%,長白山、君亭酒店、西安旅遊、西安飲食等跟升。

證券板塊午後反彈拉昇,首創證券尾盤一度逼近升停,國盛金控、信達證券、太平洋等跟升。

遊戲板塊表現活躍,華立科技20CM升停,大晟文化升停。消息面上,國際奧委會官方網站發佈消息,宣佈成立國際奧委會電子競技委員會。

下跌方面,半導體、光刻膠板塊在前兩日的拉昇後集體陷入調整,波長光電、同益股份、怡達股份、泰凌微跌超10%,中芯國際跌超8%。

BC電池板塊延續昨日跌勢,永和智控跌停,英諾激光、隆基綠能等跟跌。

蘋果產業鏈大跌,神宇股份跌超12%,強瑞技術跌超11%。消息面上,隔夜蘋果跌超3%,歐盟委員會宣佈將蘋果等六家公司列入“看門人”名單,進行嚴格數字監管。

我樂家居8連板後遭大股東清倉減持,在早盤一度升超8%後,微盤跌停。消息面上,因涉嫌超比例減持,我樂家居相關股東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立案吿知書。

從資金流向上看,半導體和新能源相關個股被大幅賣出,近9億主力資金淨流出中芯國際,超5億資金流出隆基綠能。

今日三大指數均跌,量能已經連續三日萎縮,短線來看,在更多的積極信號出現之前,當前可能繼續維持震盪整固結構。長線來看,中信建投證券表示,當下市場仍處於政策定價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中,政策升温期機會大於風險,建議繼續堅定信心

 

三、今日基金新聞速覽

中基協:二季度末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68.07萬億元

9月6日晚間,中國證券投資基金協會官微發佈的2023年第二季度資產管理業務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證券公司、期貨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68.07萬億元,較一季度末的67.28萬億元增長1.17%。公募基金成為助推資管業務總規模上升的主力。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有產品10980只,規模達27.69萬億元,分別較上季度末增加262只、1.01萬億元,實現了數量與規模的雙增長。

貝萊德迴應清盤中國主題基金

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產品貝萊德全球基金(BGF)在9月5日的股東信中宣佈,將於11月7日關閉子基金中國靈活股票基金(BGF 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貝萊德表示,由於中國靈活股票基金(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目前的管理規模較小,經充分考慮投資者和股東的利益後,貝萊德對該基金做出了清盤的決定。此次清盤是日常基金管理操作,貝萊德會定期對旗下產品做出評估,以保障投資者的利益。

A股首例頂風減持 雙重處罰

9月6日,東方時尚發佈公吿披露,北京證監局對公司控股股東東方時尚投資採取責令改正的監管措施。同時,上交所也對東方時尚投資予以監管警示。東方時尚投資也承諾,將在9月15日之前以自籌資金購回此前減持的股份,而涉及的收益所得將全部歸上市公司所有。

北交所市場火了 私募加速進場

9月1日晚,證監會發布《關於高質量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意見》。在“北交所深改19條”發佈後,本週前三個交易日,北交所市場成交額突破71億元,各大券商上線“一鍵開通北交所”業務,新增開户量大幅增加。9月4日全天新增開户約6.7萬户。

新一輪ETF佈局開啟

繼8月底監管層提出“放寬指數基金註冊條件,提升指數基金開發效率”後,基金公司開啟了新一輪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佈局。從最新上報的產品情況來看,公募ETF佈局呈現出兩大趨勢:一是跟蹤細分行業的主題ETF越來越多;二是中小公募紛紛入局,ETF不再只是“頭部遊戲”。

公募債基規模連續7個月上升

截至2023年7月末,債券基金共有2161只,總管理規模攀升至4.94萬億元,公募債基整體規模以呈連續7個月上升趨勢。這也使得部分主動權益投資較弱但債券投資見長的基金公司管理規模實現抬升。

前8月新基發行下滑三成

今年1-8月,新成立的基金合計募集資金6681億元,同比下降31%。從基金管理人的角度,今年1-8月,共有21家基金公司發行成立的新產品數量不低於10只,21家公司旗下新產品發行規模超百億。今年以來各月中,僅2月份平均發行規模達到11.79億元,其餘各月平均發行規模均不足10億元,1月份和5月份更是低至6億元水平。同時,這也意味自3月份以來,單隻基金的發行規模連續6個月不足10億元。

前8月95%債基上升

今年前8月,在共計5051只債券型基金中,業績上升的共有4801只,佔比95%,業績下跌的有233只,佔比4.6%,17只持平。7只債基升幅超過10%,成為領升品種,分別是工銀可轉債債券、同泰泰裕三個月定開債A、同泰泰裕三個月定開債C、天弘穩利定期開放A、平安添悦債券A、天弘穩利定期開放B、平安添悦債券C。

前8月32只QDII升超40%

截至8月31日,全市場有可比業績的433只(各類份額分開計算,下同)QDII基金中,有270只基金淨值上升,161只基金淨值下跌,2只基金淨值持平。前8月共計32只QDII基金升幅超過40%,其中,廣發全球精選股票人民幣以49.79%的收益率位居冠軍,該基金成立於2010年8月18日,截至2023年9月4日,其成立來收益率為272.44%,累計淨值為3.2440元。

8月房地產信託成立規模又現腰斬

8月,各投資領域的集合信託成立規模都在“縮水”。據不完全統計,8月房地產類信託產品的成立規模為13.05億元,環比減少53.70%;投向金融領域的產品成立規模321.48億元,環比減少5.97%;基礎產業類信託成立規模126.41億元,環比減少26.40%;工商企業類信託成立規模20.66億元,環比減少16.29%。

中資機構加速在港貨基佈局

近幾年,香港中資資管機構抓住市場機會積極佈局貨幣基金產品。根據香港證監會數據,經不完全統計,截至2023年8月底,香港市場上主要中資資管機構管理的貨幣基金已達39只,以美元和港幣幣種為主,主要投資範圍是定期存款或其他貨幣市場工具,如存款證、短期票據等。與香港市場上傳統的貨幣基金相比,中資資管機構的貨基產品具有申購起點低、申贖快捷的特點。

 

四、知名基金經理最新動態

千億公募中加基金總經理離任

日前,管理規模超1300億元的公募機構中加基金髮布公吿稱,公司原總經理宗喆已於8月28日離任,由現任董事長夏遠洋代任公司總經理。而夏遠洋也是今年3月份剛剛履新,系中加基金歷史上第三任董事長。

 

五、基金產品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