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AI科學家加盟,固生堂(2273.HK)發力中醫人工智能建設

格隆匯 06-09 10:25

今年以來,AI浪潮逐漸深化,不斷創新迭代的AI技術為各行各業創造出新的生產力,催生了一系列與智慧相關的概念。全球頂級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認為,在“AI+”技術迭代的關鍵時刻,藴含着超過6萬億美元的科技投資潛力。

作為長期跟蹤中醫藥板塊的投資人,筆者認為,AI技術的發展為傳統中醫藥領域的研究、診斷和治療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行業有望受益於此迎來多重變革,“AI+”或將成為板塊行情的重要催化劑。

留意到近日,中醫藥健康服務領域的頭部企業固生堂,宣佈將人工智能領域有着豐富經驗的計算機和醫學跨學科專家扈中凱先生委任為公司首席技術官(CTO)。

不妨就此進一步探討,在當前AI技術引領的新發展時期下,扈中凱先生的加入對於固生堂而言意義何在?

新任CTO上任,多維度激發活力

對於上市公司而言,CTO作為企業內負責技術的最高負責人,是企業技術的創建者和推動者,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

從過往背景來看,扈中凱先生豐富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領域相關工作經驗及能力,無疑將為公司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帶領公司實現從1到N的突破,助力業績再上一個台階。

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體現:

其一,在阿里達摩院機器智能技術實驗室任六年數據算法專家,較強計算機科學和醫學跨學科研究背景,以及在醫療信息化、自然語言處理和醫學數據分析等方面的一線實戰經驗,為扈中凱先生在未來固生堂的業務開展中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其二,深度參與初創企業和互聯網公司全鏈路產品研究和商業化項目落地的過程中,扈中凱先生積累的豐富實踐經驗,有望為固生堂後續的業績提升帶來積極幫助。

其三,在計算機科學、醫學等領域發表過十餘篇頂會/期刊論文,研究成果得到廣泛商業應用並獲數項專利,體現出扈中凱先生在科研及技術創新上的能力,對於推動固生堂技術與產品的融合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固生堂也表示,“扈中凱先生的加盟,將開啟固生堂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探索發展,推進固生堂信息化及AI建設,進一步強化固生堂在中醫領域的發展優勢。”

AI浪潮下,構建中醫藥智能解決生態體系

近年來,伴隨着AI化、數字化時代的到來,固生堂早已在商業模式上積極轉型,自研出如HIS處方系統、門店數字化管理系統、CRM管理系統、互聯網醫院、運營中後台支持體系等一系列信息化系統。

具體而言,固生堂採取“線上+線下”聯動的OMO商業模式,利用互聯網不受時空限制的優勢,有效地解決了傳統中醫診療中如患者觸達受限等問題,目前已成為國內能夠實現線下醫療服務網絡與在線醫療健康平台有效對接的首批中醫醫療服務提供商之一。

數字化的精細服務不僅提高了公司服務效率,還能滿足患者的多元化需求,助力固生堂線上收入大幅提升,直接驗證了固生堂在“互聯網+中醫藥健康服務”行動中取得的顯著成果。據最新財報數據顯示,2022年公司實現線上醫療健康平台收入2.6億元,同比增長69.5%,佔比由2021年同期的11%增至16%。

這不僅為公司在當下“AI+”產業升級趨勢中奠定了紮實基礎,還使其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

未來隨着中醫藥產業AI化、數字化、智慧化的趨勢加速應用,扈中凱先生表示,固生堂也將繼續注重技術領域的生態建設,逐步完善智能化技術產品矩陣,構建體系化的中醫智能解決方案。

簡單來説,固生堂將從不同客户視角出發,通過提升現有的OMO互聯網醫院數字化水平,加強面向診療標準化的智能診斷硬件設備建設等智能化系統的措施,覆蓋公司診療過程、中藥新藥研發、中醫數字化傳承等全產業鏈生態環節。

例如,固生堂計劃推出四診儀等智能硬件設備,以提升遠程中醫醫療服務中輔助診療能力,實現更廣泛的客户觸達。

相信在AI趨勢加速下,扈中凱先生的加入將支持固生堂業務實現創新破局,持續夯實公司在中醫藥健康服務領域的領頭地位並擴大市場影響力。

小結

總的來説,只有在深入理解中醫藥基本特點的前提下,找到現代科技與傳統文化的結合點,才能有效的將AI等現代科技轉化和運用到中醫藥領域之中。

正如上文所提及的,固生堂作為深耕中醫藥領域多年的頭部企業,已成功向信息化、智能化邁出了第一步並取得初步成效。

站在新起點,依靠扈中凱先生在人工智能領域方面的能力和經驗,將為固生堂未來的多元化發展帶來新思路、新動能,帶領公司邁向新的發展階段,估值催化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