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長城舉報比亞迪,相煎何太急?

uSMART盈立智投 05-26 15:10

兩大新能源國產品牌因爲“環保”的事撕起來了!

5月25日上午,長城汽車突然發佈一則聲明,舉報比亞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採用常壓油箱,涉嫌整車蒸發污染物排放不達標,並稱已於4月11日向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工信部遞交舉報材料。

來源:長城汽車微博
來源:長城汽車微博

比亞迪也不甘示弱,火速回應:“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不正當競爭行爲!並保留法律訴訟的權利!”

比亞迪還表示,測試車輛是由長城購買、保管並安排送檢,中汽中心(天津)按長城的要求進行了相關項目的檢測。嚴格來說該測試車輛並不符合國標要求的送檢狀態,即由第三方抽樣、保管及送檢,完成3000公里磨合後測試,而長城送檢的車輛檢測時里程僅爲450-670公里。鑑於以上,認爲檢測報告無效。“比亞迪在插混技術上有二十多年的積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麼簡單!”

來源:比亞迪微博
來源:比亞迪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方面目前尚未直接回應“常壓油箱”以及“整車蒸發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的問題。

舉報風波對兩家公司的股價都產生了影響。截至5月25日收盤,比亞迪單日收跌2.41%,長城汽車單日收跌6.17%,舉報一方長城的跌幅還要大於被舉報的比亞迪,被網友吐槽“傷敵200,自損800”。

在這個時間節點發難,長城汽車有什麼用意?比亞迪污染物排放到底有沒有超標?

1、針對比亞迪秦、宋是“定點爆破”嗎?

儘管舉報結果還不確定,但長城此次的舉報時機以及針對的兩款比亞迪車型,都頗爲耐人尋味。

5月26日,恰好是北京市配置新能源小客車指標的日子,這也意味着市場即將迎來又一批車主的購置高峯期。

此外,5月25日還是比亞迪宋Pro DM-i冠軍版正式上市的日子,其官方指導價爲13.58萬元-15.98萬元。珠玉在前,今年2月秦PLUS DM-i“冠軍版”面世後,已經連續兩個月成爲新能源轎車銷冠。

長城汽車選擇在這兩個節點事件前對比亞迪公開舉報聲明,真是算準了“七寸”。

延長時間線來看,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都於2021年3月上市,目前已經發展爲比亞迪旗下新能源車矩陣中的“扛把子”。

其中,宋PLUS DM-i定位爲寬體超混SUV,在2022年的銷量高達38.8萬輛,同期定位爲緊湊型轎車的秦PLUS DM-i的銷量則爲18.85萬輛,兩者在比亞迪所有車型中排名前兩位。

如果計算上市以來總銷量的話,秦PLUS DM-i自2021年3月上市以來已銷售近47萬輛;而宋PLUS DM-i更是正迫近60萬輛大關。不過,後者自去年11月以來,月銷量呈現下降的趨勢。

來源:懂車帝
來源:懂車帝

懂車帝顯示,目前秦PLUS DM-i的經銷商報價在9.98萬元-16.58萬元;宋PLUS DM-i的經銷商報價則在15.48萬元-21.88萬元。

對比來看,長城旗下哈弗梟龍系列、哈弗二代大狗、魏牌拿鐵、摩卡、瑪奇朵等衆多插混車型,經銷商報價都在14萬元-23萬元之間,與比亞迪這兩款車處於同價位區間,雙方存在直接競爭關係。

插電混動車型是傳統車企向新能源轉型的重要武器之一。2022年,插混汽車銷量同比增長150%,遠超純電動的82%。而此前長城在插混方面採用、搭載在魏牌車型上的DHT技術所帶來的銷量並不及預期。

於是今年3月,長城又發佈了最新的Hi4智控四驅電混技術,號稱用四驅性能實現了兩驅的油耗,也被業內視爲是長城與比亞迪插混較量的另一關鍵技術。

目前,長城的銷量已被比亞迪拉開了差距。今年1-4月,長城累計銷量33.73萬輛,同比下滑21.67%;其中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僅42671輛,同比增加了不足3400輛;另一邊,比亞迪同期新能源汽車銷量達76.24萬輛,同比增加94.3%。

來源:罐頭圖庫
來源:罐頭圖庫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認爲,不排除長城汽車背後有打擊競爭對手意圖的可能性。通過這次舉報,比亞迪的品牌力會受到一定損害,如果能讓消費者產生比亞迪不環保的認知,還會影響其後續的購買決策。

2、長城舉報了啥?

長城汽車舉報比亞迪的排放問題到底指的是什麼內容,真能撼動比亞迪的銷量嗎?

有行業人士表示,所謂“不達標”對應的標準,指的是輕型汽車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六階段)(下稱“國六排放標準”)。

而聲明中提到的“常壓油箱”,在新能源汽車迎來爆發前是很常見的配置。簡單而言,汽油在常溫常壓下就會揮發,如果不對其進行處理,不僅會導致油箱內部氣壓過高,還會造成浪費。所以油箱設計出了“碳罐系統”,讓汽化後的油通過管道吸附於活性炭上,這樣一來發動機再啓動的時候產生的氣流就能把這些吸在炭上的油帶走進行充分燃燒,既經濟又安全。

但這套系統並不能用於插電式混動,因爲混動的車大部分時間都是通過電機驅動,汽油會在油箱里存很長時間不動。這樣一來,大量汽化的汽油一旦超過活性炭的吸附上限,就會排到空氣里造成污染。

而這也恰好對應國六排放標準中對“蒸發污染物”的定義:汽車排氣管排放之外,從汽車燃料(汽油)系統損失的碳氫化合物蒸汽。

來源:國六排放標準
來源:國六排放標準

但混動的車,一樣要符合國六排放標準。如本次聲明中提到的比亞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其排放限值需維持在0.7g/test以內。

來源:國六排放標準
來源:國六排放標準

在此背景下,插電式混動的解決方案是採用高壓油箱。其特點是,會有一個隔離閥關閉碳罐與油箱間的通路,將汽化的油鎖在油箱里;同時這類油箱的承壓能力更強,不會因氣壓過高產生安全等方面的其他影響。

不過,爲了實現更強的承壓性能,高壓油箱的成本也會更高,畢竟要耐高壓的是一整條燃油系統。爲此,有些整車廠會採用輕量的鋼製油箱替代傳統塑制油箱,更有甚者的生產成本在鋼製油箱之上。

因此,如果真如長城所說,那麼是存在比亞迪排放超標的可能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比亞迪在油氣方面也申請了不少專利。比如一項在2021年3月申請,目前正在“審中”的“油氣管理系統及具有其的車輛”專利,其可以實現燃油蒸汽液化後掉落回油箱內,從而避免因燃油蒸汽過多導致的油箱壓力升高。

來源:企查查
來源:企查查

此外,長城在聲明中也提及了“產品型號”。行業人士表示,不同產品型號對應的是不同批次的車,所以僅憑兩個產品型號也無法概括相應車型的整體情況。

另據瞭解,車輛出廠都會由工信部頒發授權合格證,一致性證書及環保清單,如果不符合標準無法售賣,檢測場也不會給驗車。

基於以上背景,目前長城汽車舉報比亞迪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一個對於長城的不利情況是,此前工信部、生態環境部對於蒸發排放污染超標的實際處罰,並無案例可循。

3、怒懟友商是長城的習慣嗎?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是長城第一次對其他車企發難,早在比亞迪之前,長城已經懟過吉利、問界等衆多車企。

2018年,長城汽車在官方微博聲明稱,遭到了某品牌“黑公關”的惡意攻擊,其中便涉及吉利汽車(0175.HK)。聲明提到,一個名爲“吉利汽車公關分羣5”的微信羣內容主題爲號召水軍在各大網絡平臺吹捧吉利、抹黑長城,“吉利汽車雖對此事進行了官方聲明,但某品牌擁有海量水軍是不爭的事實”。

來源:長城汽車微博
來源:長城汽車微博

2022年,長城汽車魏牌CEO李瑞峯又炮轟增程式混動技術,言語中直指華爲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CEO餘承東、以及華爲與賽力斯合作的問界系列。“打鐵還需自身硬,增程式混動技術落後是行業共識,再大的嘴,也不能大放厥詞。”

不僅如此,李瑞峯一度連發6條微博,直接將“魏牌CEO開撕華爲餘承東”的話題推上了熱搜。

來源:微博
來源:微博

今年5月,長城汽車總裁穆峯還曾在哈弗梟龍發佈會上稱:“有個別企業,卻把養水軍當作第一生產力。近期大家感受可能會更深,就連‘a柱變形’‘行駛中自燃’這樣觸目驚心的事件,也能完全控評,鴉雀無聲。”

事實上,這種懟天懟地的發聲方式在新能源車圈內並不鮮見,業內還專門將其命名爲“碰瓷式營銷”。

比如嵐圖在4月揭曉的一場駕控對決中,稱自己“碾壓”了保時捷、奧迪、蔚來和極氪。

此外,理想汽車CEO理想、問界餘承東、蔚來CEO李斌等老闆,都曾曝出過不少金句:“理想L9是500萬元內最好用的家用SUV”“我們的新車(問界M7),舒適性要超過埃爾法、雷克薩斯LM(價格上百萬),超越所有的高端車、豪華車、MPV的舒適感”“現在誰還買燃油車,愛聞汽油味道嗎?”……

老闆們紛紛“口無遮攔”的背後,在新能源汽車市場,先進技術早已不是影響銷量唯一的指標。某些場景下,CEO和品牌輸出的觀點、引導的輿論也可能成爲品牌營銷的重要部分。

不過,最終真正值得廠商關注的,還是客戶的使用體驗、以及服務效率。僅僅是製造噱頭,並無益於車企長期穩定的成長。長城舉報比亞迪也是同理,關鍵還是看風波過後,兩家品牌的產品是否能在某一點上打動消費者的心。

牛友們如何看待長城“手撕”比亞迪排放不達標?評論區聊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