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夜讀 | ChatGPT-4驚豔亮相!

uSMART盈立智投 03-15 20:18

週二,OpenAI公佈了其主要大型語言模型GPT的最新版本GPT-4,並表示模型在許多專業測試中表現出“人類水平的性能”。短短幾個月集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便引發了軒然大波。

ChatGPT-4比以前的版本“更大”,這意味着它已經在更多的數據上進行了訓練。目前,此領域的許多研究人員認爲,人工智能領域的許多最新進展,都來自於在數千臺超級計算機上運行越來越大的模型。GPT-4是“擴大規模”以獲得更好結果的訓練方法的一個例子。

毫不誇張地說,ChatGPT顛覆了部分領域,甚至帶來了技術革命。在短短15周內,它引發了全球就業市場的末日討論、擾亂了教育系統並吸引了數百萬用戶。那麼對於普通人來說,ChatGPT到底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對世界有何意義?

什麼是ChatGPT-4?

ChatGPT-4名副其實。“Chat”(聊天)不言自知——用戶可以通過與之交互的計算機界面進行對話,而GPT-4(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生成預訓練轉換器-4”,是一種Transformer模型,用於處理自然語言處理(NLP)任務。GPT可以在大量的文本數據上進行預訓練,以識別文本中的語法和語義。”的縮寫。這意味着這是OpenAI軟件的第四次迭代,該軟件分析了來自互聯網的大量信息,以生成聽起來像人類的文本,併爲用戶提供詳細的問題回答。

Chat GPT的訓練數據來自互聯網上的各種文本資源,如新聞文章,博客,社交媒體帖子等。它可以生成文本,回答問題,進行文本分類和情感分析等。它是一種認知計算的代表性技術,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如聊天機器人,問答系統,語音識別和合成等。

ChatGPT-4與它的前身有什麼不同?

任何研究過ChatGPT的人都知道其侷限性。ChatGPT被批評給出了不準確的答案,表現出偏見和不良行爲,給予了它不應該能夠給出的答案。新模型將產生更少的錯誤答案,更少地偏離話題,更少地談論禁忌話題,甚至在許多標準化測試中比人類表現得更好。

有觀點認爲,機器人的能力取決於它所接受的訓練信息。OpenAI表示,過去六個月他們一直在提高新軟件的安全性。該公司聲稱,ChatGPT-4比之前的ChatGPT-3.5更準確、更有創造力和更具有協作性,並且“更有可能”產生真實的迴應。

它還能做什麼?

ChatGPT-4最令人眼花繚亂的新功能之一是不僅能處理文字,還能處理圖片,這就是所謂的“多模態”技術。用戶可以在文本旁邊提交圖片,ChatGPT-4將能夠處理和討論這兩項內容。視頻輸入功能也即將問世。

它的侷限性是什麼?

與之前的版本一樣,ChatGPT-4並不太能夠推理熱門時事,因爲它是用2021年之前的數據訓練的。而且之前ChatGPT會出現幻覺、胡說八道的毛病還是沒能完全改掉。OpenAI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最新的迭代“仍然有許多已知的侷限性,我們正在努力解決,比如偏見、幻覺和對抗性提示”。

如何使用它?

大多數人都可以通過在OpenAI註冊來使用基本的ChatGPT,儘管在世界上一些國家和地區有限制。但最新版本目前只提供給ChatGPT Plus的訂閱者,每月收費20美元,供開發者構建到他們的應用程序中。

在未來,在微軟的搜索引擎Bing也將接入ChatGPT-4。目前,如果用戶進入Bing網頁,點擊頂部的“聊天”按鈕,可能會轉向一個頁面,要求註冊一個等待列表,逐步向用戶開放。

現在,許多大型企業已經用上了ChatGPT-4。例如,摩根士丹利(MS.US)正在用它來組織財富管理數據,支付公司Stripe正在測試它是否有助於打擊欺詐,語言學習應用多鄰國(DUOL.US)正在用它來解釋錯誤,並讓用戶練習真實世界的對話。

對企業有什麼影響?

科技企業將在該領域進行激烈競爭。雖然微軟(MSFT.US)已承諾向OpenAI投資100億美元,但其他科技公司也在爭先恐後地想分一杯羹。Alphabet(GOOGL.US)旗下谷歌已經向測試人員發佈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服務Bard,而許多初創公司也在追趕人工智能的列車。百度(BIDU.US)即將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技術“文心一言”(Ernie),而美團(03690)、阿里巴巴(BABA.US)和一些小公司也加入了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