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港股收評:恒科指跌2.59%,半導體股逆勢揚升,科技股全線回調

格隆匯 03-14 16:30

3月14日,美銀行暴雷影響繼續,港股午後跌幅進一步加大,恒生科技指數一度跌超3.2%,最終下跌2.59%,恒指、國指分別跌2.27%和2.29%,三者皆抹平昨日反彈升幅。

盤面上,大型科技股齊挫,小米、快手跌超4%,阿里巴巴、百度跌近4%,美團、網易、京東、騰訊均下跌;受美銀行股影響,港股銀行股集體下挫,香港本地銀行股跌幅較大,車企內卷加劇,汽車股繼續下跌,長城汽車錄得5連跌,在線教育股全天弱勢,蘋果概念股、港口航運股、保險股、石油股、燃氣股、餐飲股齊跌。

另一方面,六大利好傳聞襲來,半導體股在弱勢中走勢強勁,龍頭中芯國際一度升超8%表現搶眼,黃金股午後升幅有所收窄,招金礦業收升3.7%,盤中曾一度升7%。南下資金逆勢淨流入52.34億港元,大市成交額為1308億港元。

具體來看:

大型科技股全線回調,小米、快手跌超4%,阿里、百度跌超3%,京東、美團跌超2%,嗶哩嗶哩、騰訊跟跌。

汽車股繼續下跌,華晨中國跌超8%,小鵬跌超6%,長城汽車跌超5%,理想、蔚來等跟跌。 華西證券研報指出,近期,多地及車企推動下汽車紛紛降價,行業競爭加劇。中汽協副祕書長陳士華提醒,汽車行業利潤率處在近年來的較低位置,採取簡單的價格競爭策略並不是長久之計。而申萬宏源預計樂觀情況下5月前後可能就會結束這場由RDE引發的油車價格戰,悲觀情況下也不會晚於6月底。

內房股、物管股持續下挫,佳兆業集團跌超32%,融信中國跌超15%,時代中國控股等跌超10%。摩根大通最新報吿稱,預計內房及物管股的2022財年核心盈利平均分別下降45%和18%。儘管盈利警吿可能會暫時影響情緒,但這實際上可能是壞消息出清。隨着未來幾個月的銷售數據可能會繼續改善,預計行業會逐漸恢復。

重機械股跌幅居前,信銘生命科技跌超8%,中聯重科、三一國際跌超4%。消息面上,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對挖掘機主要製造企業統計,2023年2月銷售各類挖掘機21450台,同比下降12.4%。其中,國內11492台,同比下降32.6%;出口9958台,同比增長34%。2023年1-2月,共銷售挖掘機31893台,同比下降20.4%。

半導體股拉升,靖洋集團升超8%,中芯國際升超6%,宏光半導體升超4%,先思行、華虹半導體跟升。消息面上,據券商中國,市場六大利好傳聞突襲:一是傳華為拿到數千億元資金支持,專注搞芯片;二是上海培育2家世界一流半導體企業;三是華為3月23日春季發佈會的麒麟芯片,傳是中芯代工14nm/12nm,目前已經搞定;四是傳中芯7nm獲得突破;五是大基金開始實質性推動;六是傳有政策要求:資本開支增20%、國產化率提10%,半導體設備收入/利潤雙增50%。

生物醫藥股逆勢走強,博安生物-B升超32%,雲頂新耀-B升超11%,樂普生物-B升超9%。中信建投證券發佈研報稱,硅谷銀行因“流動性不足與資不抵債”被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並開始安排後續存款償付計劃,總體來看對國內生物醫藥上市公司影響有限。近期的波動更多是市場情緒影響。該行繼續長期看好國內創新藥械及產業鏈的優質公司。

黃金及貴金屬概念上升,龍資源升超13%,勝龍國際升超11%,港銀控股升超7%,中國黃金國際、招金礦業跟升。國盛證券指出,美國經濟加速進入“緊縮放緩-降息”週期,緊縮力度與通脹指標的相對速度預期成為黃金核心定價邏輯。基於金價在2023年的上行預期,黃金股預計迎來“牛市”。

廣播概念股回暖,電視廣播升超5%,煜盛文化升超2%,鳳凰衞視跟升。大和發佈研報稱,目前仍在等待集團在業績中公佈明確的時間表、收入模式及利潤率等細節。集團利用其品牌價值和豐富的藝人資源,在淘寶直播平台上加速其跨境直播電子商務,並引入了強大的渠道,令其內容和藝員資源在內地實現貨幣化。

今日,南下資金淨流入62.33億港元,其中港股通(滬)淨流入36.22億港元,港股通(深)淨流入26.11億港元。

展望後市,方正策略認為,港股恒生科技指數在經歷此前一輪深度回調後,估值性價比開始凸顯。當前市場對於美聯儲鷹派預期也有所減弱,美聯儲加息大概率已經進入尾聲階段,方向遠比幅度重要。短期一系列負面因素開始逐漸消退,後疫情時代我國經濟已經開啟復甦模式,基本面改善的大背景下對今年市場總體保持樂觀,去年底市場開啟的反轉行情仍在途中,調整過後科技成長風格有望繼續佔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