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瀏覽的是香港網站,香港證監會BJA907號,投資有風險,交易需謹慎
市場資訊

市場資訊

首頁市場資訊資訊詳情

港股異動 | 微創醫療漲超16%,醫保局稱創新醫療器械不實施帶量採購

uSMART盈立智投 09-05 09:42

微創醫療漲超16%,截至發稿,漲16.38%,報17.9港元,成交額6798.62萬港元。微創機器人漲超7%,成交近1000萬港元。

消息面上,國家醫保局於9月1日發佈《國家醫療保障局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8427號建議的答覆》指出,在集中帶量採購過程中,醫療機構根據歷史使用量,結合臨牀使用情況和醫療技術進步確定採購量。由於創新醫療器械臨牀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暫時難以預估,尚難以實施帶量方式。在集中帶量採購過程中,根據臨牀使用特徵、市場競爭格局和中選企業數量等因素合理確定帶量比例,在集中帶量採購之外留出一定市場爲創新產品開拓市場提供空間。

中信建投發文稱,綜合近期醫保局相關政策觀點,機構認爲創新器械醫保政策邊際緩和:1)創新醫療器械臨牀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暫時難以預估,尚難以實施帶量方式;2)在集中帶量採購過程中,留出一定市場爲創新產品開拓市場提供空間;3)完善醫藥集中採購平臺掛網機制,助力新的醫療器械順利參與市場交易;4)研究完善相關政策,指導各地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創新醫用耗材按程序納入醫保支付範圍;5)在推進DRG/DIP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過程中,對創新醫用耗材等按相關規定和程序予以支持。截至目前,國家藥監局已批準173個創新醫療器械註冊上市,主要涉及心血管介入、IVD、醫學影像、外周介入、手術機器人、輔助診斷軟件、腫瘤治療等領域。該目錄對國家醫保局制定創新醫療器械相關的醫保支付政策可能有參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