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环球政经要闻全览 | 4月1日

格隆汇 04-01 08:51


政经热点


美国修订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令

据路透社,拜登政府29日修订了五个月前出台的规定,旨在使中国更难进口美国的高端人工智能芯片。报道称,这些规定于去年10月发布,旨在停止向中国出口由英伟达和其他美国公司设计的更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这是华盛顿一系列旨在阻止北京获得美国尖端技术的措施的一部分。美国商务部29日表示,新修订的规则将于4月4日生效。

普京签署春季征兵令:预计将有15万人应征入伍

综合自外媒,当地时间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春季征兵令。征兵时间从4月1日至7月15日,预计将有15万从18岁至30岁的人应征入伍。

此前,总参谋部组织动员总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齐姆良斯基说,新士兵将在“俄罗斯联邦境内”完成一年服役期,不会被派往乌克兰。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选举中遭遇惨败

彭博,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或将在与主要反对党的地方选举中遭遇惨败,当前土耳其通胀猖獗,借贷成本达到自埃尔多安20多年前上台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土耳其国家广播公司TRT公布的初步结果,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KP)在周日的选举中首次落后于主要反对党-伊斯坦布尔市长Ekrem Imamoglu领导的共和人民党(CHP)。在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已计算完毕的情况下,AKP的支持率为36.3%,而CHP则以37.2%的支持率领先。民调结果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选民都反对执政党,但城市地区的变化更为显著。这主要是由于即使埃尔多安允许央行将关键利率提高到50%,通胀率仍然居高不下。

欧洲央行管委Stournaras称2024年可能降息四次

彭博,欧洲央行管委Yannis Stournaras表示2024年总共降息四次是可行的,到年底前将降息100个基点。Stournaras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通胀发展符合我们3月份的预测,并且如果这一趋势持续到年底,我认为今年欧洲央行将下调关键利率。”他表示:“我个人认为,今年降息四次、每次降息25个基点是可能的。”

欧洲多国3月31日开始实施夏令时

3月31日起,欧洲多国开始实施夏令时。欧洲地区金融市场的交易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个小时,即从4月1日开始,欧股交易时间为北京时间15:00-23:30;欧洲各国经济数据的公布时间也将较冬令时提前一小时。

美国或禁止委内瑞拉在交易石油时以美元结算

据《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不打算重新对委内瑞拉石油贸易实施禁令,但可能禁止以美元结算。消息人士称,委内瑞拉将以本国货币玻利瓦尔收到付款,而付款将以冲销该国国债或以易货协议的形式支付,根据易货协议,作为对石油的交换,委内瑞拉将收到稀释剂,汽油或柴油。《华尔街日报》此前撰文称,美国政府倾向于不重新对委内瑞拉石油工业实施制裁,但曾威胁要采取这一措施。

加沙停火谈判将在开罗重启

据路透社,一名以色列官员透露,以色列将派代表团参加3月31日在开罗举行的谈判。一名哈马斯官员则表示,该组织将首先等待调解方与以色列谈判结果的消息。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9日已批准以色列代表团在未来几日前往开罗和卡塔尔首都多哈,继续进行停火谈判。

密西西比河航运面临连续三年干旱挑战

综合自外媒,美国大豆出口预计将同比增长9%,但密西西比河航运或因连续第三年干旱面临困境。2022年,该河水位降低导致美国损失200亿美元经济产出。作为全球最大大豆生产国之一,美国60%以上大豆通过密西西比河运输,其对运输业和经济影响深远。同时,美国原油出口近五分之一也依赖该河流。


大公司新闻


微软和OpenAI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建造“星际之门”AI超级计算机

据The Information,微软和OpenAI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建造“星际之门”(Stargate)AI超级计算机。OpenAI的下一版重大人工智能升级预计将在明年初落地。微软高管希望最早在2028年发布“星际之门”(Stargate)AI超级计算机。此外,微软和OpenAI计划为AI开发数据中心项目。

美国众议院禁止工作人员使用微软AI 助手Copilot

据 Axios 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出于安全考量,禁止其工作人员在工作设备上使用微软的 Copilot 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工具。美国众议院首席行政官凯瑟琳・斯平多 (Catherine Szpindor) 在发送给工作人员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网络安全办公室认为微软 Copilot 当前的商用版本存在安全漏洞,可能导致众议院数据泄露到未经授权的云服务。因此,该程序的所有功能将被禁用并从工作人员的 Windows 设备中移除。

特斯拉Model Y全系升价5000元

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将Model Y的价格调高至263900元,将Model Y长续航版价格调高至304900元,将Model Y高性能版的价格调高至368900元,升价幅度均为5000元。

荷兰政府砸25亿欧元挽留阿斯麦

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出走”一事出现最新进展。据路透社报道,荷兰政府28日宣布,为确保阿斯麦不将业务从本土迁出,政府将斥资25亿欧元改善该企业总部所在地埃因霍温的基础设施。25亿欧元这一预算数字已经得到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的证实,并且这只是“贝多芬行动”的一部分。

对于荷兰政府的这项计划,阿斯麦表示欢迎,并称该计划不仅将惠及埃因霍温地区的科技公司,还将使整个荷兰受益。不过,阿斯麦在一封邮件中回应称:“我们需要做出的决定不是我们是否留下来,而是将在哪里发展。”据此前报道,阿斯麦虽然很难把总部迁出荷兰,但可能会将业务扩张至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