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今晚美国非农数据将成“风向标”

uSMART盈立智投 06-02 10:08

来源:Wind

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之前,投资者密切关注今晚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经济学家预期,美国5月份新增就业岗位少于上月。

北京时间周五(6月2日)20: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5月就业形势报告,市场预期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9万人,失业率小幅回升至3.5%。

周五的就业报告出炉之前,持续强劲的经济数据让一些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第一季经济增长数据向上修正,4月就业机会增加,以及通胀持续居高不下,都令市场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仍未结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4月就业报告发布之前表示,虽然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但有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正在恢复更好的平衡”。

但自那以来,其他与就业相关的数据比预期的更加火爆。周四公布的ADP 5月就业报告显示,民间部门新增27.8万个就业岗位,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将增加17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ADP后不久公布的初请数据显示,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3.2万人,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79.5万人,分别低于市场预期的23.5万人和180万人。

总体来看,两份报告都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基本上仍保持弹性,叠加最新公布的1010万职位空缺,都在暗示就业市场只是在逐步放缓,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也可能强于预期。

机构分析师表示:“鉴于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的风险平衡,美联储可能会认为这份报告与劳动力市场仍然过于紧张相符。”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周五的就业报告,从中寻找美联储可能在下次会议上采取什么行动的线索,以及这对市场的影响。有机构认为,如果非农就业人数增加超过20万人,6月和7月都将加息。

不过好消息是,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在报告中提到,“5月是我们看到换工作的人的工资增幅下降整整一个百分点的第二个月。”财经网站Forexlive也评论道,由工资驱动的通货膨胀可能不再那么令人担忧。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萨拉·豪斯表示,很难将这份报告归结为一个数字。虽然就业数据往往是值得关注的主要数据,但工资水平也将是决定消费者能否克服粘性通胀并继续支出的关键因素。

豪斯指出:“在美联储决定公布前,我们也会得到通胀数据。”他指的是预计将于6月12日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他表示:“政策制定者将在6月召开会议,因此要确定(就业)数据的释放对(他们的想法)有多大影响,但我认为仍有很多不同的因素。”

在周五的就业报告发布之前,根据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市场预计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24%。

美联储理事菲利普杰斐逊本周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的决定不应被解释为我们已经达到了本周期的最高利率。事实上,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不加息将使委员会能够在决定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程度之前看到更多数据。”

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是今年FOMC的投票成员,他也支持6月份维持利率不变。“我认为我们可以稍微跳过一次会议,坦率地说,如果我们要进入一个需要采取更多紧缩政策的时期,我们可以每隔一次会议就这样做。”

此前,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5月19日的公开露面中为6月暂停加息奠定了基础。他说:“我们在收紧政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政策立场是限制性的,我们面临着迄今为止收紧政策的滞后效应以及近期银行业压力导致的信贷紧缩程度的不确定性。走到这一步,我们有能力查看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以进行仔细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