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环球一览 | 时隔半年,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巴菲特又出手狂买42亿;OpenAI将用新方法来训练模型

格隆汇 06-01 09:19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0.63%,5月份累升5.8%;标普500指数跌0.61%,5月份累升0.25%;道指跌0.41%,5月份累跌3.49%。其中,纳指、标普500指数月线3连升。

热门中概股升跌不一,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44%,5月份累跌8.8%。哔哩哔哩跌超5%,爱奇艺跌超4%,拼多多、唯品会跌超3%。

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英伟达跌近6%创三个多月最大跌幅,5月份仍累升36.64%;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小幅下跌。

特斯拉收升1.38%,报203.93美元,今年迄今的升幅已达88.65%。得益于特斯拉股价暴升,马斯克今年财富增长超过553亿美元。

与此同时,前世界首富Bernard Arnault旗下的奢侈品巨头路威酩轩集团(LVMH)股价周三在巴黎股市下跌2.6%。随着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经济增长放缓,人们对奢侈品行业蓬勃发展的信心开始消退。自4月份以来,LVMH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10%,Arnault的净资产一度在一天之内蒸发了110亿美元。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马斯克目前的净资产约为1923亿美元,而Arnault的净资产约为1866亿美元。


众议院程序性投票批准债务协议


美东时间5月31日周三美股盘后,美国众议院在程序性投票环节中批准议案进入议事辩论,为债务上限协议交由众议院全体表决扫清了道路。

本次程序性投票的结果是,241票赞成,187票反对。其中,有29名共和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52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赞成票。

上周日,白宫和共和党人达成原则性的协议,以两年内限制政府支出,换取提高债务上限生效两年。此后,拜登和众议院的共和党领袖、众议院议长麦卡锡都在致力于推动国会议员及时投票通过协议相关议案。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最新警吿的最快触及债务上限日是6月5日。这意味着,美国最快可能发生历史性债务违约的日期就在6月5日。

目前距离这一债务违约到来日、所谓“X日”只剩五天时间。时间所剩无几,国会得在不到一周内完成所有投票立法流程。

OpenAI将用新方法来训练模型


美东时间周三,OpenAI发布的最新研究论文显示,该公司正在用一种新的方法来训练人工智能(AI)模型,以对抗人工智能“幻觉”。

人工智能幻觉指的是人工智能模型生成内容的能力,这些内容不是基于任何现实世界的数据,而是模型自己想象的产物。人们担心这种幻觉可能带来的潜在问题,包括道德、社会和实际问题。

当Open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或谷歌公司竞品Bard纯粹在捏造虚假信息时,就会发生人工智能幻觉,表现得就像是在滔滔不绝地谈论事实一样。

OpenAI的研究人员表示:

“即使是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模型也很容易产生谎言,它们在不确定的时刻往往表现出捏造事实的倾向。而这些幻觉在需要多步骤推理的领域尤其严重,因为一个逻辑错误就足以破坏一个更大的解决方案。”

OpenAI的数学研究员Karl Cobbe指出,检测并减轻模型的逻辑错误或幻觉,是构建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关键一步。这项研究背后的动机是解决人工智能幻觉,以便使模型更有能力解决具有挑战性的推理问题。

Cobbe表示,OpenAI已经发布了一个附带的数据集,其中包含80万个人类标签,用于训练研究论文中提到的模型。


巴菲特又出手,狂买42亿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分别在5月25日、5月26日、5月30日三次买入西方石油股票,合计买入466.08万股。其中,5月30日更是大举买入220.38万股股票。

根据披露的信息,3个交易日买入均价在58.3美元至58.85美元之间,合计买入金额约2.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

自5月以来,巴菲特连续出手加仓西方石油,5月11日至5月18日期间,连续6个交易日合计买入562.3万股,合计投入3.27亿美元。

以此计算,今年5月,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累计买入西方石油超1028万股,合计买入金额高达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42亿元)。


FF首款交付量产车上市

全球限量300台


北京时间5月31日,贾跃亭旗下Faraday Future(FF)举行终极发布,宣布硅基新物种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正式上市,这也是贾跃亭首款量产交付车型。

“FF从开创智能电车1.0阶段蜕变到全AI驱动的2.0阶段,今天达成了一个重大里程碑。我在这里想回答很多创业者对我的问题:如何穿越人生至暗?唯有心中信念之光火永不熄灭。”

据悉,FF首款交付量产车型定价为30.9万美元,全球限量300台;FF将于5月31日(美西时间)开启FF 91 2.0第一阶段交付,2023年底前将专注于向美国市场交付。

在发布会上,贾跃亭表示,FF是智能电车时代下极智科技奢华超级塔尖市场的开创者,又是以法拉利和迈巴赫为代表的传统超豪华汽车文明的颠覆者,基因的不同决定了他们和FF不属于同一个时代。迈入2023年,汽车产业核心价值正在发生根本性变迁,由机械和硬件价值转向软件和AI价值。

所以,未来的智能电车时代不再通过机械和硬件来满足细分市场需求,而通过软件和AI,一个品类就能满足每个用户的需求。

贾跃亭还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保证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用户永远享受极致性能和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体验,FF还推出了“极智科技顶奢Eternity(永恒)购车计划”,FF保证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在购车3年后的转售价值至少为60%。

公安部:对欺诈发行毫不姑息


据公安部消息,近日,公安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强打击防范证券犯罪工作,全力保障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顺利实施,有效维护资本市场秩序,有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具体来看,通知要求要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证券犯罪出现的新特点,及时调整打击策略和重点。

对欺诈发行证券犯罪,坚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特别是要加大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犯罪的打击力度。

对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要坚持“零容忍”从严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对中介机构配合实施财务造假、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等违法犯罪,要加强线索发现、移送和侦办,做到既“惩首恶”,也“追帮凶”。

对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要坚持快查快侦快处,依法保护上市公司利益。

对擅自发行股票、公司、企业债券犯罪,要依法打击组织者及相关中介。要结合注册制下新情况,依法打击诈骗国家资金和科技专项资金、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

对利用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虚拟盘”等诈骗犯罪,要在重拳打击的同时,不断提升预警拦截能力,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切实增强投资者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

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配合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风险,有效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