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市场还有哪些潜在雷点?

uSMART盈立智投 03-30 20:26

“便宜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市场正感受到几十年来最大幅度的利率跃升带来的压力。美国硅谷银行在3月初破产,因其债券投资组合因利率攀升而遭受重大损失,这为市场敲响了警钟——货币紧缩可能会带来更多痛苦。

而自2021年底以来,包括美国、欧元区和澳大利亚等在内大型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已累计加息近3300个基点。而且在通胀还未完全回落至央行目标水平的情况下,利率还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可能。这也将可能冲击金融资产得到估值,市场也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压力点。

日本银行

在硅谷银行破产以及瑞信被迫与瑞银合并引发整个银行业动荡之后,银行仍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随着利率上升,政府债券价格已大幅下跌,投资者对其他银行可能持有政府债券的未实现亏损保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美国,硅谷银行债券投资组合的损失也凸显了日本银行持有的巨额外国债券的类似风险,这些债券带来了超过4万亿日元(300亿美元)的未实现损失。

日本、欧洲和美国的银行类股虽然脱离了近期低点,但仍远低于硅谷银行破产前的水平。

科技行业

正如硅谷银行的崩溃所显示的那样,科技行业的压力可能会迅速波及整个经济。在高利率和需求走弱的冲击下,科技公司正在逆转疫情时代的繁荣,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亚马逊(AMZN.US)和Meta(META.US)在经历了多年的招聘狂潮后,于3月份进行了最新一轮裁员。

科技公司的裁员已经带来副作用,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 Corp称,西雅图和圣何塞等美国科技中心的房地产市场降温速度比其他地区更快。与此同时,在商业地产领域,社交媒体公司Pinterest(PINS.US)重组后将退出办公室租赁。

警惕全球压力的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硅谷,因为这个美国主要行业的动荡会在欧洲和其他地区引发余震。

房地产

加息的影响具有滞后性,这意味着加息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Weil Gotshal & Manges编制的不良债务指数显示,在欧洲和英国,房地产仍是问题最严重的行业。

经济学家还担心,如果全球银行业危机引发更广泛的信贷紧缩,商业地产可能成为下一块倒下的牌子,该行业目前已经承受着数万亿美元的压力。Capital Economics表示,美国商业房地产价格已从2022年年中的峰值下降了4-5%,并预计将进一步下降18-20%。

该公司指出,该行业对中小银行贷款的依赖令人担忧,同时这些银行的存款基础正面临压力。中小银行为美国商业房地产提供了约70%的未偿贷款。此外,由于对抵押贷款的依赖,欧洲房地产行业已然负债累累;随着欧洲央行为抗击通胀而提高利率的决定推高了融资成本,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能力引发担忧。

面对融资成本上升和潜在的经济放缓的双重打击,欧洲房地产股票目前被视为欧洲股市中最脆弱的板块。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近1750亿美元的房地产信贷已经被认为是“不良的”。数据显示,追踪大约30只股票的斯托克600房地产指数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40%以上,蒸发了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080亿美元)的市值。从估值角度来看,欧洲房地产类股目前的交易水平接近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

摩根大通分析师此前警告称,潜在的利率进一步上升将对欧洲房地产市场构成“重大逆风”。花旗则预测,房地产市场价值可能减半。

违约风险

标普预计,到今年9月,美国和欧洲的违约率将分别达到3.75%和3.25%,比上年同期的1.6%和1.4%高出一倍多。与此同时,报告称,6.0%和5.5%违约率的悲观预测并非“不可能”。德意志银行策略师Jim Reid本周写道:"企业目前的杠杆率高于金融危机期间,本轮周期最终可能更侧重于企业违约,而非金融类。"

加密货币

在宽松货币时代受益于现金流入的加密货币,在去年利率上升时开始感到痛苦。然而就在最近有迹象表明加息可能很快结束时,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比特币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整体市场动荡的受益者,在短短10天内飙升了约40%。

分析师将上涨归因于市场预期加息接近峰值,支撑比特币等风险敏感资产。但目前依旧有理由对加密资产保持谨慎——去年多家知名加密公司的倒闭让加密客户承受了巨大损失,而美国当局正越来越多地打击加密领域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