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获利回吐或带来短线调整风险,港股这轮反弹走到哪了?

uSMART盈立智投 01-30 09:44

来源:中金策略

受全球流动性条件改善以及国内春节期间经济活动较为活跃等积极因素推动,节后海外中资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尽管缺乏南向资金流入支撑,市场情绪的改善吸引着海外资金大举回流。整体来看,推动市场近期反弹的两个主要因素(国内经济修复与美联储紧缩步伐放缓)依然成立。

国内方面,疫情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中,各项消费活动的回暖提振了市场对经济修复的信心。海外方面,美联储2月初加息步伐大概率放缓与1季度美国通胀持续回落等因素或将推动全球流动性条件进一步改善。

往前看,尽管反弹过程中可能存在获利回吐式的波动,但我们认为港股市场在上述两个因素的共同支撑下仍有上涨空间。我们判断市场的反弹节奏类似于“三层台阶”,当前处于第二层台阶:第一步是风险偏好的改善,11月以来反弹基本已经完成;第二步是美债利率下行推动估值进一步修复(目前正在持续进行中);第三步是今年二季度后企业盈利或将推动市场反弹(具体将取决于为拉动消费和地产行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

配置策略上,除了受益于利好政策的消费和地产外,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预期反转修复的互联网和医疗保健,以及高景气的科技软硬件等三个方向。

市场走势回顾

受全球流动性条件改善以及国内春节期间经济活动较为活跃等积极因素推动,节后海外中资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同时,市场情绪的改善吸引着海外资金大举回流。整体来看,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中,恒生科技指数节后大涨5.4%,恒生国企、MSCI中国与恒生指数分别上涨3.9%、3.2%和2.9%。板块方面,传媒娱乐、可选消费和信息科技板块领涨,分别上涨5.3%、4.2%和4.1%,而电信和公用事业板块表现落后,涨幅仅为0.0%和0.1%。

图表:MSCI中国指数上周上涨3.2%,传媒娱乐与可选消费领涨

资料来源:FactSet,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料来源:FactSet,中金公司研究部

市场前景展望

尽管缺乏南向资金流入支撑,春节假期期间港股市场依然表现强劲。海外中资股市场本周延续了节前的优异表现,这也验证了我们在去年11月报告中提出的观点。我们当时指出随着“三重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中国经济增长疲弱以及地缘政治紧张)的缓解,港股市场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与此同时,积极的一面是我们注意到国内和海外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正在逐步累积。例如,上周互联互通暂停交易的情况下,海外投资者买入港股的规模仍在增加并推升市场。根据EPFR数据,海外主动型基金已连续第三周流入,且规模也是2021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我们在近期发布的报告《谁在买入港股?》和《海外资金流入提供更多支撑》中指出,如果国内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持续修复,我们预计2023年海外资金有望大规模回流。

整体来看,推动市场近期反弹的两个主要因素(国内经济修复以及美联储紧缩步伐放缓)依然成立:

国内方面,疫情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中,各项消费活动的回暖提振了市场对经济修复的信心。越来越多的高频数据表明国内经济正在逐步摆脱疫情带来的短期扰动,此前由于疫情被抑制的线下消费(餐饮、娱乐和免税)以及出行(返乡与旅游)需求均出现明显反弹。

例如,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内出游人数大幅增长,铁路、公路、水路与民航共发送旅客约1.8亿人次,同比增长67%,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具体到消费层面,根据海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春节假期前五天(1月21-25日),海南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约2.5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0%。

与此同时,国内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达到68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60亿元。酒店和餐饮预订等数据的表现也好于去年同期。最后,春节假期前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例如2022年4季度GDP和去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也表明经济出现一定复苏迹象。我们判断今年有望出台更多利好政策,巩固经济上行趋势。

图表:今年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表现强劲也凸显出消费复苏趋势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海外方面,美联储2月初加息步伐大概率放缓与1季度美国通胀持续回落等因素或将推动全球流动性条件进一步改善。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2022年12月美国CPI和PPI表现相对乐观后,近期公布的核心PCE数据进一步巩固了美国通胀高点可能已过的观点。

10年期美债利率近期回落至3.5%附近,推动海外市场反弹。通胀回落和衰退忧虑挥之不去可能会倒逼美联储在接下来的议息会议上放缓货币紧缩步伐,并在2季度前结束本轮加息周期。我们认为这有望推动全球整体流动性趋于宽松,为海外中资股表现提供支撑。

图表:10年期美债利率回落至3.5%附近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

往前看,尽管反弹过程中可能存在获利回吐式的波动,但我们认为港股市场在上述两个因素的共同支撑下仍有上涨空间。我们判断市场的反弹节奏类似于“三层台阶”,当前处于第二层台阶:

第一步是风险偏好的改善,11月以来反弹基本已经完成;

第二步是美债利率下行推动估值进一步修复(目前正在持续进行中);

第三步是今年二季度后企业盈利或将推动市场反弹(具体将取决于为拉动消费和地产行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配置策略上,除了受益于利好政策的消费和地产外,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预期反转修复的互联网和医疗保健,以及高景气的科技软硬件等三个方向。

具体来看,支撑我们观点的主要逻辑和上周需要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

1)在新冠疫情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中,国内消费与旅游等领域均有所回暖。在2022年末疫情政策优化后,中国消费与旅游行业出现强劲复苏,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555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春节期间海南全省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同比增速超过20%。

图表:今年春运前21天国内出行高频数据体现回暖趋势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2)今年1月,地方政府召开两会,各地2023年GDP同比增长目标在4.0%-9.5%之间。对31个省份今年GDP目标增速进行加权平均后,我们测算全国GDP目标增速约为5.6%。这意味着3月全国两会上确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将在5%左右。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和扩大内需可能仍然是2023年的主要政策方向。接下来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经济企稳政策步伐。我们判断消费、基建和地产行业政策有望发力。

3)美国12月PPI通胀进一步回落,美联储加息或有所放缓。12月美国PPI同比增速降至6.2%(11月为7.3%)。随着供应链改善和能源价格下跌,通胀压力持续减弱。美联储官员虽仍在强调抗通胀,但也暗示将进一步放缓加息。美国2022年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2.9%,好于市场一致预期,但12月零售销售、工业生产、房地产销售等数据不及预期,伴随近期引发关注的美国债务上限(debt ceiling)问题,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4)流动性:上周海外主动型基金连续第三周回流香港市场。来自EPFR的数据显示,上周海外ETF基金中共计19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海外中资股市场(包括港股与中概股),海外主动型基金也买入了约8亿美元的海外中资股。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南向资金暂停交易。

图表:上周海外主动型基金连续第三周回流香港市场

资料来源:Wind,EPFR,中金公司研究部
资料来源:Wind,EPFR,中金公司研究部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继续在波折中上行,国内经济增长政策变化以及美联储政策路径值得关注。配置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优质成长(低PEG),如政策优化下的消费和地产、预期反转修复的互联网和医疗保健、高景气的科技制造等三个方向。我们建议超配部分信息科技(软件与半导体)、媒体娱乐、可选消费与服务、以及部分医疗保健和房地产;对原材料、工业、交运、公用事业等维持偏谨慎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