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欧洲要搞"计划经济"了?

uSMART盈立智投 09-09 16:25

 

今天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提升至0.75%,8年以来首次突破零点大关。此次75个基点的加息高于此前7月份的50个基点,也说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越来越同步了,也越来越激进了。

来源 | 公众号:美投investing

欧洲央行主席说,此次加息75个基点是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的,而未来几个会议,他们打算继续加息来抑制通胀。八月份,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已经来到了9.1%比七月份的8.9%还高出了0.2%,并没有出现任何放缓的迹象。

央行主席还说对于未来经济的情况他们有几种预测,其中最糟糕的情况是俄罗斯能源全面断供,而美国和挪威的支援也无法弥补这部分的空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欧洲经济将在2023年出现负增长,届时整个欧元区只能重新按需分配剩下的能源。而央行主席也承认,现阶段欧洲已经无限接近全面断供了,只剩下乌克兰地区还有一些供给。她表示欧洲的未来确实“挺黑暗”的。如果企业和消费者被迫进行能源配给,那么消费信心和供应链问题都会变得更加糟糕。

听完欧洲央行主席这番话,我都替她感到委屈。

他们面临的通胀是个供给端的问题,由于俄罗斯断供,欧洲能源极度紧缺,这导致能源价格飙涨,通胀飙升。可是央行的加息却只能作用于需求端,对于供给端毫无影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俄罗斯断供,欧洲央行再怎么加息,也很难抑制住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可是这息又不得不加,而能源又是个消费必需品,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能源价格压不下来,但经济却给按下来了。我们现在看到,疲软的欧洲经济已经导致欧元大幅贬值。而贬值的欧元还会让欧洲进口能源变得更加昂贵。这对于欧洲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那边湘欧洲加息哀鸿遍野,这边厢加拿大央行也在昨天宣布了加息,可情况就要好不少了。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75个基点,从2.5%提高到3.25%。这较上一次加息100个基点的幅度稍有放缓。这可能是因为加拿大的通胀七月份的通胀从上个月8.1%降至7.6%。但央行表示,七月份的下降是油价驱动的,如果剔除油价,通胀其实还在升高,特别是服务业方面,国内需求还很强劲,可能会继续助推通胀。所以未来依然要继续加息。

虽然都是加息75个基点,且都要继续加息,但加拿大和欧洲的处境却截然不同。尽管能源价格上涨也驱动着本国的通胀,但加拿大本身就是个能源大国,能源价格的升高对于本国的经济是有帮助的。目前加拿大的油企还都比较克制,所以经济并没有想象中强劲。但是这个势能是欧洲所不具备的。另一方面加拿大国内的需求依然旺盛,二季度GDP仍然增长了3.3%,劳动力市场也相对健康。可以说,在全球经济疲软之际,加拿大经济相对来说会更有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