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港股中期策略:平台企业估值有望持续修复,首选恒生科技

uSMART盈立智投 06-13 10:30

基本面展望:外部高位下行,内部经济承压

外部方面,美国Q1 GDP同比增速4.3%,5月CPI同比增长8.6%,5月制造业PMI为56.1%,预计美国在2022年陷入衰退概率较低。但受高通胀及利率上升影响,美国经济景气度大概率持续回落,美股大概率维持低迷。国内方面,中国Q1 GDP同比增速4.8%,4月CPI同比增长2.3%,5月制造业PMI为49.6%。本轮奥密克戎影响的持续时间显著更长,预计频繁的核酸检测将成为常态,同时出口与地产下行使经济承压。随着政府出台政策刺激经济,消费与基建将成为有力支撑。但在疫情管控下,预计经济修复较慢,中期拐点需待疫情影响减小与地产出清的交集出现之后,预计未来港股盈利将继续回落。

流动性:外部通胀或将见顶,内部宽松依旧延续

美国通胀方面,4月CPI同比为8.3%,未来通胀有望触顶下行,但全年通胀压力犹存,预计美联储将在8月之前加息75bp以上。然而随着通胀下行以及中期选举的临近,预计美联储加息进度有望放缓。美国流动性方面,尽管短期受到缩表和加息的支撑,但随着美国经济景气度持续下滑,预计美债收益率大概率将下滑或高位震荡。国内流动性方面,国内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宽松。汇率方面,预计美元指数接近见顶,然而人民币或将继续走弱,不过汇率波动对港股影响有限。

中美关系:短期暂趋缓和,长期问题仍存

中美关系未来仍面临一定压力,但剧烈恶化的可能性较低。从民调意见看,虽然美国居民对中国的负面态度增加,但更多的是将中国视作竞争者而不是敌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对抗由中美直接对抗转变为美国联合盟友与中国进行间接对抗,美国基本遵循“中产阶级外交”理念,重点在经济、科技等不会引发事态升级的领域惩罚对手,拒绝直接介入海外冲突。根据财联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表示,拜登已要求商务部考虑取消前总统特朗普对我国实施的部分关税,不过预计美国将继续在核心技术以及金融领域对中国施压。

国内政策:平台经济监管边际缓和,地产政策边际放松

2022年5月17日,全国政协“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会在京召开。面对当前内外部压力,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内需,实现5.5%左右的增速目标。同时房地产信贷政策持续回暖,港股风险偏好有望持续回暖。同时,李家超当选新一任行政长官,未来将为香港发展创造稳定条件。

估值与投资建议:估值处于低位,性价比优势明显,首选恒生科技

港股处于估值低位,静待经济企稳。截至6月2日,恒生指数PETTM为9.83,PB为0.96,均处于历史均值-一倍标准差附近,若剔除新纳入股票则远低于均值一倍标准差。预计海外流动性收紧下,港股市场企稳回升的关键主要在于中国经济景气度的回升。

首选恒生科技。平台经济方面,2022年以来政策措辞有所缓和,预示政策风口转暖,行业估值有望持续修复。国家目前致力于为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并且互联网企业正积极进行战略调整与新布局,未来基本面存在新的成长空间。地产建筑行业同样存在布局机会,当政府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时,地产建筑行业容易取得超额收益。下半年消费行业相对景气度的回升同样是核心看点。

风险分析:1、国内或海外经济增长大幅不及预期;2、中美关系波动压制市场风险偏好;3、信用风险事件的发生引起市场风险偏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