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说了啥?机构火速解读

uSMART盈立智投 05-26 10:05

2022年5月25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此前国常会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要在5月底前出台实施细则,稳增长迫切性凸显。

从总量政策来看: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将发挥好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

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退税降费力度,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从具体抓手来看:基建方面,未来或将扩大项目储备,加强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

地产方面,地方因城施策或持续加码,中央已有政策需抓紧落实;消费方面,乘用车购置税阶段性减征收600亿元力度较强,后续地方政府预计也将继续出台消费支持政策。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预计后续将继续出台政策,力保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稳住市场主体和保住重点群体新增就业或将助力改善整体就业形势。我们认为,后续一揽子政策将加快出台落地,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常会之后继续召开稳经济电视电话会议,稳增长迫切性凸显。

2022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常会部署6方面33项措施以稳定经济,5月25日李克强总理再度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稳增长的重要性与急迫性凸显。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分会场一直设到了县、团,我们认为直达基层的电视电话会议有助于将中央态度快速传达到位。本次会议强调,“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5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同时“国务院将对地方政策落实和配套开展督查”,我们预计后续相关政策有望加速出台落地。

▍货币:预计将发挥好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

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22年4月金融数据呈现总量与结构双弱的特征,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畅通渠道。预计后续货币政策将围绕三方面重点推进。第一,总量层面,后续总量性的货币政策操作或仍可期待,预计将加强信贷投放与指导,特别是强化中长期信贷的投放要求。第二,结构层面,预计将强化定向纾困,并疏通基建和地产等宽信用渠道。第三,防风险层面,预计将允许宏观杠杆率在合理区间内有所上升,从中长期的维度保持广义货币和社融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匹配。

▍财政:减税退税降费加力提效,专项债加快发行助力投资。

国常会强调,在政府工作报告已有的减税退税2.5万亿的基础上,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同时,将特困行业三项社保缓缴政策延续至年底,预计将缓缴社保费用3,200亿元。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的不断出台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专项债的发行进度与基建投资的落地息息相关,国常会表示,“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全年新增专项债规模3.65万亿,目前专项债已发行近2万亿,预计后续专项债发行有望提速,助力基建投资加快落地。

▍稳增长政策有望再度加码,基建、地产、消费多措并举:

基建:扩大基建项目储备,加强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充足的项目储备是基建发力的前置条件,国常会提出“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预计后续基建项目储备将更加充足。此外,国常会强调“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并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预计后续基建投资的资金将更加充足。项目审批与资金到位后,关键在于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疫情反复导致目前基建开工存在一定难度,预计后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基建项目落地进度有望大幅加快。

地产:地方因城施策或持续加码,中央已有政策需抓紧落实。当前房地产行业对我国经济仍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我们认为后续地产政策的落实可以从地方和央行两个方面来观测。一方面,地方地产放松政策或将持续加码。今年4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以“四限”为核心的需求端刺激政策将进一步发力。另一方面,央行已有的需求端政策需要抓紧落实。2022年5月份央行提出了调整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与降低5年期LPR15个基点的政策组合拳,已充分体现了政策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积极支持。对应的按揭贷款利率在落实过程中短期内还有超过70个BP的下降空间,中央进一步的需求端调整政策或将继续。

消费:乘用车购置税阶段性减征收600亿元力度较强,后续地方政府预计也将继续出台消费支持政策。当前消费还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仅高于受疫情影响冲击最为严重的2020年2-3月,因此消费亟需一系列刺激政策托底。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零售总额占全国消费品零售比重近10%,5月23日国常会在促进消费方面率先对汽车行业提出要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我们认为此处600亿专指燃油车购置税减免的可能性更大,假设单车补贴5000元,则1200万辆车受益,预计政策可持续2年以上,有望拉动108-180万辆乘用车新增需求。新能源车原有的购置税免征明年或仍将持续。预计后期地方政府亦会出台各自的消费刺激政策(例如地方消费券),但仍以地方财政支持为主,规模或相对有限。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国家重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世纪疫情叠加国际地缘冲突,我国更需牢牢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将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分配落实农资补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俄乌冲突后,国际粮食市场的不可依赖性增强,粮食供给更需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一方面,我国将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对涉粮违规违法问题或严肃问责。另一方面,政策将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在坚持并落实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外,今年还两批次发放共300亿元农资补贴,后续重点是将补贴分配到位,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确保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的工作目标。

立足以煤为主国情,加快风光大基地项目开工,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一方面,我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不变,要坚持先立后破,李克强总理在云南考察时强调,今年要坚决杜绝拉闸限电。5月23日国常会也提出,要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同时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预计今年火电供给或得到充足释放,“运动式减碳”现象不会再度出现。另一方面,预计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将加速开工建设。2022年5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2022年一季度第一批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8400万千瓦”,同时要“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原则,认真做好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预计目前第一批风光大基地项目已经基本落实开工,后续将加快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项目开工节奏有望前置。

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3月以来,国内散点疫情频发,部分地区对货运物流采取层层加码的管控措施,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4月中旬以来多部门连续出台措施,督促过度防控问题整改,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5月23日国常会也提出,要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完善对“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同时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预计后续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将逐步优化,简单实行“一刀切”劝返、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擅自阻断运输通道等现象将逐步消失,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稳住市场主体和保住重点群体新增就业或将助力改善整体就业形势。

疫情干扰下,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仅次于近年最高点(2020年2月,6.2%)。其中,18-24岁的青年人口失业率攀升至18%。现阶段稳增长稳就业的必要性加大。一方面,在当前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背景下,稳住市场主体是保就业的首要关键。此前,缓缴社保、稳岗返还等政策的推出或将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压力,对“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根据人社部数据,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就业形势严峻。本次会议提到,“将利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补贴企业,支持吸纳高校毕业生”。预计人社部等多部门后续将形成合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包括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推进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等举措。此外,会议还提到“采取各种措施启动水利交通、基础城镇设施改造”,积极扩大近3亿农民工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