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惠誉:各类建材中 水泥最易受气候风险影响

阿思达克 05-24 11:54
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由於水泥生产直接排放温室气体,排放量大且不易减排,需要采用昂贵的脱碳技术,因而是建材与建筑部门中最易受到远期气候风险影响的行业。尽管生产其他重型建材(如骨料和混凝土)的环境影响亦较高,但其温室气体的直接排放量远远低於水泥生产,因此受到的影响较小。建材分销及工程施工行业因直接排放量低、政策风险中等或偏低、主要需求驱动因素稳定,是整个部门中受影响最小的行业。 惠誉认为,水泥生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8%,其中大部分的温室气体为生产过程中所产生。因此,为达成气候目标,未来几十年需要对生产方式实施重大变革。若要实现水泥生产的脱碳,需要大幅改进营运水平,以及进行重大技术创新,这将导致成本上升、投资增加,并对既有业务模式造成冲击。根据《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2021年气候政策预期情景》,目前主要创新领域包括碳固化混凝土、新一代水泥以及碳收集与储存技术,这些创新将为减排带来最大的可能性。 此外,惠誉指由於具有间接排放风险,建筑施工板块需要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内采取有效的气候策略,并提高对供应链气候影响的重视。该板块的企业将需要重新考虑建筑和基础设施的设计与施工方式,包括材料的选择、资源效率及循环使用材料方面的挑战。这使得该些公司需要将气候风险纳入供应链和采购决策中。惠誉预计,该行业有望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减少燃料消耗以及实现交通运输车辆的电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