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中国春来:政策风险解除,内生外延并举有望推动估值回归

uSMART盈立智投 01-28 09:53

2021年是教育行业的政策大年,5月民促法实施条例落地,7月双减政策重磅出台,教育板块因此遭受重创,从去年7月至今,大部分股价被腰斩、脚踝斩,新东方跌超80%,中教控股、中国东方教育跌逾60%。

不过市场对政策的担忧已得到缓解,且去年11月多家高教上市公司发布亮眼的财报,板块股价有所反弹,中国春来区间最大涨幅超过60%,远超同行,资本市场缘何青睐?

政策利好、内生增长、外延并购是民办高校发展的三大驱动因素。

政策风险解除,职教政策暖风频吹

对教育股来说,杀伤力最大的政策非民促法莫属。

2016年底新民促法正式实施,规定民办学校可以选择注册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实体,教育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并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2018年8月民促法实施条例送审稿收紧教育集团的收购扩张之路,教育板块股价跌至深渊。

2021年5月,民促法实施条例正式出台,政策的不确定性彻底消除,教育行业政策环境分化,职教、高教迎政策春风。条例中营利性学校收并购阻碍消失,非义务教育的关联交易受到认可,降低发展基金比例,给予民办院校充裕资金用于发展。这标志着民办高等教育在政策层面的系统性风险基本得以解除,为行业未来的长期发展扫清了障碍。

另一方面,职教方面的利好政策不断被推出,去年3月通过的《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10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本科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今年1月首份职业培训“五年计划”出炉,目标提升劳动者能力以及缓解就业压力。民办高校的办学定位主要为应用型及职业教育导向,正好顺应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需要。

质量和声誉提升,内生增长稳健

教育公司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学费和住宿费,要实现增长主要靠入学人数增加和学费上调。

近年来上市高教集团旗下学校的在校生人数大都呈稳定增长态势,中国春来也不例外,14/15学年的在校生总数为29673人,20/21学年增加到90902人,年化增长率达到17.3%。

学费方面,在2016年新版民促法实施后,高校自主权变大,学费变动不再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能否涨学费取决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所处地域经济状况等,一般每年涨价幅度在10%以内。近年来上市民办高教集团旗下学校学费增速较为可观,较多高教上市公司下属院校生均学费 18-20财年的年化涨幅高于4%。中国春来也在年报中披露,旗下商丘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安阳学院的学费在21财年均有所提高。

在入学人数增加和学费上升的双重助力下,中国春来的收入大增,截至21年8月31日的财年收入为10.42亿元,同比提升48.3%。毛利率从52.6%增加到60.6%,经调整纯利同比大增128.7%至3.96亿元。

中国春来的亮眼业绩得益于其较高的办学质量,过往的招生一直是依赖口碑宣传,这一点体现在高入学率和就业率上,20/21学年的入学率达到了97.1%,过往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20/21学年的就业率也达到了85%。

公司也在计划自建新校区扩大办学容量,增加学额,未来的学生人数有望进一步增长。

今年6月,中国春来与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以约2.2亿元收购约2000亩土地的使用权,安阳理工职业学院第一期将在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开启建设,预计于今年9月前完成首阶段招生。

12月15日,中国春来参与运营的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与江苏省南京市签订转让协议,以1.8亿元收购一块位于南京市高职园的土地50年使用权。集团计划用以建设一所新的院校即南京学校。

独立院校转设,外延并购空间大

自建学校要拿到政府各种批文,耗时较长,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收购其他高校,中国春来也在享受外延扩张带来的红利。中国春来在2018年上市时经营三所院校,即商丘学院、安阳学院和商丘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去年5月完成收购荆州学院,业绩并表为集团带来了2.47亿元的收入和10759人的学生人数,20/21学年在校生人数同比大增48.1%,主要就是荆州学院的贡献。除了荆州学院以外,中国春来还正在收购天平学院的举办者权益。

此外,公司也表示正在寻求其他合适的并购标的。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137 所独立学院完成转设,其中117所转设为民办高校,占比85%。截至2021年7月,仍有157 所独立学院尚未完成转设,为中国春来的并购带来优质标的。

小结

根据申万宏源的报告,复盘过去几年教育板块的走势,股价涨跌多数时间由估值(政策是最大影响变量)的变化驱动,在政策相对真空的时间段,公司财报业绩、并购等体现基本面积极变化的事件成为股价上行的主要驱动力。

在目前阶段,针对幼教、义务教育、课外培训的政策都相继出清,而高教板块是政策暖风频吹,未来教育股的走势将更多回归基本面。近期股价催化剂将来自于三月的两会期间的支持性政策,以及4月底高教集团将公布的22财年上半年的稳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