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中信证券:利润格局进一步分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承压明显

格隆汇 09-28 14:05

本文来自:CS宏观研究,作者:程强、都业达

核心观点

8月份整体工业企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但利润格局进一步分化。从产业分布上来看,上游行业盈利增速有所加快,  而中下游行业的盈利空间则有所承压;从细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利润承压(累计利润同比下降15.3%);同时也应注意到,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等行业由于自身的内生增长动能,盈利能力持续向好。预计短期内,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仍将受到一定扰动,政策将多维度持续呵护,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将有所提升、单位费用或将保持小幅下降趋势。

事项

国家统计局9月28日发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2021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051.4亿元,同比增长4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9%。

正文

企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但利润格局进一步分化。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6051.4亿元,在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49.5%;较2019年同期增长42.9%,两年平均增长19.5%,较前值小幅下降0.7个百分点,考虑到8月份存在散发疫情以及部分地区存在汛情,以上数据表明,工业企业的整体利润基本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是从结构上来看,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利润存在进一步的分化,从产业分布来看,上游行业盈利增速有所加快, 而中下游行业的盈利空间则有所承压。从企业类型来看,1-8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利润高同比增长86.9%,而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4.4%,即可能由于行业分布的原因,导致不同规模的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发生了分化。

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速加快,但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利润承压。进入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总体持续高位运行,8月份PPI在煤炭、有色、化工等商品的带动下再度冲高,价格的调整也对不同行业间的利润格局产生了影响。8月份,采矿业、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84倍、39.6%,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8.1%、36.0%,增速较7月分别加快24.0和4.4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煤炭(同比增长2.41倍)、油气开采(同比增长2.57倍)、有色(同比增长98.9%)以及化工(同比增长66.5%)等行业盈利增速较快。在成本抬升的情况下,部分行业的利润明显承压,1-8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50224.9亿元,同比下降15.3%,据我们估计,从边际上看,8月单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两年平均增速较前值再度下滑4.5个百分点至-7.7%,表明在原材料成本持续攀升的情况下,相关行业的盈利空间受到了直接的挤压。

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犹存,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稳定修复。尽管工业品价格对行业间的利润格局产生了一定的扰动,但还是应注意到,部分行业由于自身的内生增长动能,盈利能力持续向好。首先是高技术制造业,8月单月,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7.5%,高于整体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10.1%约7.4个百分点,带动作用明显,尤其是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等行业的利润持续高增,均较前值有所加快。其次是消费品制造业,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4%,也成为了带动整体工业企业盈利的动力之一,在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市场需求回升的共同作用下,化纤、皮革制鞋、纺织服装服饰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0倍、67.5%、8.1%。

短期内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仍受到一定扰动,预计政策将持续呵护,单位费用有望保持小幅下降趋势。8月份,除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外,局部地区仍有散发疫情,并且国际物流成本较高、芯片短缺等短期因素也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实质性的扰动,经济的稳定修复仍需要政策的持续呵护。从8月份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有所提升,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6天、17.6天,同比分别减少4.4天、1.8天,或与近期再贴现以及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关,企业的回款压力明显减轻,资金周转速度也同比加快。在多维度的政策呵护下,年内企业的单位费用持续呈下降趋势,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39元,较前值减少0.02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57元。预计后续随着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一些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企业的经营效益将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