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節後第一天,港股開門紅

格隆匯 10-05 20:22

作者 | 一劍平

數據支持 | 勾股大數據(www.gogudata.com)

今天的行情與4月6日清明節假期極其相似。A股不開市,北水放假,港股自顧自地大漲,典型的自嗨行情。

國慶節期間兩件大事,一個是中芯制裁,一個是川普確診新冠肺炎。這兩件事,前者是羅生門,直到昨天晚間中芯國際(981.HK)終於在勉勉強強地發佈公告,承認了美國製裁的情況屬實,並表示與美國政府積極溝通。

而川普確診的消息,雖然在消息出來那一瞬間嚇壞了市場,但市場情緒很快穩定下來,當晚美股也只是示意性地跌了跌。隨着川普身體狀況良好的消息不斷傳出來,市場情緒恢復。

今天早間,港股全線高開,恆生指數高開2.47%至24039點,隨後稍微低走,全日維持1.3%以上的漲幅。

就成分股而言,漲幅居前的以金融和地產為主,其中香港本地金融和本地地產股表現尤其突出。今日漲幅前三的股份分別是中國人壽(2628.HK)、匯豐控股(0005.HK)、恆隆地產(0101.HK)。

在我看來,今天的行情與4月6日港股自嗨式大漲的邏輯如出一轍,是不可持續的。隨着美國大選臨近,黑天鵝事件不斷,港股波動在所難免。但有兩大利好需要指出,第一是香港的疫情可能差不多了,第二是港股大量股票估值偏低,跌無可跌。


1

港幣流動性充裕


港股今天大漲,與流動性環境有一定關係。自今年3月美國疫情爆發以來,美聯儲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元存在貶值壓力,新興市場貨幣普遍走強,港幣則持續維持在7.75的“強方兑換保證”價位。

從HIBOR來看,也是同樣的特徵。雖然進入9月以來資金成本稍微抬升,但總體上仍然保持在極度寬鬆的區間。

港幣走強,香港貨幣市場流動性寬鬆,資金風險偏好提升,導致港股中只要不是存在明顯利空的股票今年普遍走強。

有人看到恆生指數説今年港股弱,實際上恆指已經比較失真;如果單從個股來看,港股中今年創新高的股票不在少數,以科技股為主。例如美團、騰訊、小米等,包括今年中概股迴歸的固定收益對象——港交所。

綜合來看,今年恆生指數公司推出的恆生科技指數比較準確地反映了今年港股牛市的情況。

香港資金流動性寬鬆,也造成了本地股與H股,舊經濟與新經濟,以及港股與A股的“蹺蹺板”結構性特徵。即:在港A兩市同時開市交易的日子,往往A股比港股強,港股中科技股新經濟股比金融地產強,H股比本地股強;相反,在港股開市而A股不開的日子,情況就反過來,金融地產比科技新經濟強,本地股比H股強。

這個邏輯在今年4月6日出現,當日A股不開,港股本地股自嗨了一天。今天,又是這個邏輯在發生作用。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期已經跌到殘的匯豐(0005.HK)今天竟然“死貓跳”般大漲了4個點,早晨開盤一度向上飈到7%。

看K線,匯豐從今年2月這一波殺下來,利空不斷,到現在究竟是見底了還是熊市多暴漲,很難講。所以也只有A股不開,北上資金無處可去,本地資金自嗨式操作,才能給匯豐這樣的機會。


2

港股後市怎麼看


今天中芯國際因制裁實錘而繼續暴跌,早晨開盤後一度跌幅高達7.62%,收盤跌幅稍微收窄至4.6%。

由於中芯國際的大跌,把整個科技板塊帶下去,今天恆生科技指數全靠幾大權重股支撐(例如騰訊),而整個指數全天幾乎沒有漲跌。

四季度港股怎麼走,我認為有兩大利好因素。

首先是疫情香港政府在國慶節假期前宣佈通關推遲到12月31日,也就是説今年之內赴港旅遊無望,而香港的餐飲零售消費將繼續在痛苦中支撐。但是就新增確診來看,現在新增最迅速的期間已經過去,目前每天新增人數在10人以內,第三波疫情得到控制。

其次是股票估值。雖然一些科技股在風險偏好結構性提升的驅動下估值抬升較快,但港股中大多數股票都是跌到殘。這與2014年“zhan中”事件的末期階段股市特徵非常相似。

2014年9月下旬爆發zhan中事件,後來事情演化成雙方拉鋸,到12月和新年前後轉到旺角,稱為“zhan旺”——這期間港股(恆指)從9月初25000點跌到12月中下旬的22000點附近,跌無可跌。後來,2015年滬港通南下資金買爆港股,牛市迅速點燃。

所不同之處在於,2014年的事件來得快去得快,三個多月就完事兒了。而這次事件從去年6月開始,到現在已經持續16個月,社會事件疊加新冠疫情,而且接下來四季度的三個月仍然要在封閉中度過,人們絕望情緒更加濃厚,金融市場也會更加不景氣。但最終會否極泰來。


3

結論


今天港股節後開門紅,是流動性寬鬆背景下本地資金自嗨式炒作的結果。這種上漲大多難以持續,隨着A股節後開市,有可能會迴歸震盪行情。且四季度香港通關無關,對本地經濟也是一個持續性利空。

但是對股市而言,有好公司,也有好價格。巴菲特説過,以一個馬馬虎虎的價格買一個牛逼的公司,好過以一個牛逼的價格買一個馬馬虎虎的公司。但巴菲特也説過,再好的公司,如果價格過高也不值得買。這句話反過來就是説,足夠低的價格總是意味着投資機會。

當前港股總體而言(除了少數科技公司)就是處在這樣的足夠低的位置。只要耐心等待,分批次建倉,長期持有,就會收到不錯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