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香港网站,香港证监会BJA907号,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市场资讯

市场资讯

首页市场资讯资讯详情

植耀辉: 港股纵急升 後市去向仍存保留

阿思达克 11-20 12:56

耀才证券研究部总监植耀辉称,虽然未见有特别利好消息,但恒指却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急升,累积升幅达767点或2.9%,并再次升破27,000点水平。笔者不会刻意找借口去解释大市表现,不过从昨日所见,南向总成交金额达120亿元,占大市成交约15%,同时个别重磅股如内银及腾讯等均见资金追捧,这或可解释大市上升之部分原因。只是基於两大变数,包括中美贸易谈判及本地局势仍未明朗,相信大市再升空间不大,预计250天线约27,440点会有相当大阻力。

今日跟大家一并分析阿里(09988.HK)及腾讯(00700.HK)两者投资价值。曾几何时,百度、阿里及腾讯合称内地互联网三大巨头,亦即「BAT」,但百度现今表现已被比下去,市值亦仅得406亿美元,估值亦已被京东、美团(03690.HK)以至字节跳动等赶上。不过论地位则腾讯及阿里依然是「大阿哥」

先谈腾讯。就以最新季绩表现,由於大众已对其业绩有一定了解,故笔者直接分享看法。较为失望的,是腾讯经历去年内地暂定版号事件後,突显业务过於依赖增值服务。无疑相关范畴可「保底」,但却缺乏增长亮点,而且面对相当高政策风险,亦令外界开始担心高增长神话是否已不再。所以未来一至两年对腾讯而言相当关键,5G兴起将会对整个互联网生态有翻天覆地的改变,腾讯能否可趁此延续「企鹅」神话,且看马化腾有何板斧矣!

至於阿里,业务依然维持理想增长,截至9月底止第二季度业绩,收入1,190.2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近四成,非公认会计准则季度盈利亦按年上升40%至327.5亿元,经调整EBITDA 371亿元,按年升39%。而在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虽然增幅有所放缓,但交易量仍同比增加26%。除淘宝外,阿里旗下之Lazada为东南亚领先电商平台之一,反映该公司在网上零售发展拥大有极大优势。

当然,阿里另一强项在於阿里云的发展。阿里云是世界第三大、亚太地区最大的IaaS及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服务供应商,阿里云也是中国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包括PaaS和IaaS服务)供应商。根据IDC数据,今年首季阿里云在中国市占率达43%,腾讯虽然急起直追,但市占率只得12%而已。所以平心而论,虽然笔者是腾讯「粉丝」,但纯以业务发展而言,不得不承认阿里确是优於腾讯。

笔者并未持有以上股份~